重庆翱龙战NBL盼第一家进CBA 2000万资金完全够用

2013年04月19日01:30  重庆晨报 微博

  昨天,重庆篮球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重庆翱龙男子篮球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虽然球队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着手建设,但因球队远赴海外拉练等原因,球队的挂牌仪式一直到昨天才进行。但好饭不怕晚,在CBA[微博]下赛季扩军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翱龙将全力以赴成为首支升级的球队。而在重庆篮球发展的长远蓝图中,重庆也将努力以翱龙为契机,让篮球运动真正起飞。

  目标

  征战NBL冲击CBA

  今年的NBL联赛将在5月至7月进行,翱龙的目标为取得前三名,因为只有在成绩靠前的基础上,球队才具有升级CBA的可能。

  球队由重庆体育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与重庆翱龙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班底是曾多次取得NBL联赛亚军的广州自由人男子篮球俱乐部原班人马。受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赛制等方面的限制,球队以广州自由人迁移主场的方式立足重庆,并由重庆翱龙男子篮球俱乐部进行落地化管理运营,而市体育局将会在政策、资源等方面全方位予以鼎力支持。球队总经理为前国家队著名国手吕锦清,主教练由曾在2007年带领黎巴嫩队夺得亚锦赛银牌的塞尔维亚人德莱甘·瑞卡担任,主力球员包括姚锴夫[微博]、姚鹏[微博]、于梁、邵天罡等16人。按篮管中心的CBA准入制度,明年NBL将有一支队伍升级CBA。对于这个宝贵的名额,吕锦清十分渴望:“肯定想成为第一家冲刺CBA成功的队伍。”

  布局

  “急速创出成绩,然后进行培养”

  对于一个城市的体育事业来说,一支职业球队带来的辐射效应显然有限。一个项目的发展,除了作为龙头的职业球队以外,后备人才的发展、本土热情和氛围的培植,都必不可少。正如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昨日所说:“冲击CBA是短期计划,我们还有更长期的计划。”

  1997年重庆直辖后,虽然男子篮球队2000年冲击甲A(CBA前身)失败,但不可否认也带来了篮球的快速发展。“当时的思路就是引进教练引进队员急速创出成绩,然后再进行年轻球员的培养。两步同时进行,所以搞得不错。而在今天,我们仍然用这种步骤来走,一是狠狠抓后备,二是狠狠抓引进。”李亚光表示,重庆目前正是处在引进、发展和铺基础的阶段。“NBL是引进,之后是打出成绩打响牌子,留住高水平运动队,以推动篮球运动的发展。”

  对于后备人才的培养,重庆早已进行。如今,重庆青年队的培养已经进行了3年,而李亚光也透露,在未来,重庆目标是60%至70%的运动员本土化,“现在我们在本地的招人很困难,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来打球,在此我呼吁有条件有天赋的孩子和家庭,能更好地支持我们重庆篮球。”

  经营

  冲击CBA要多少钱?

  升级CBA,不论对于一个城市的体育发展,还是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都具有积极效应。“光从电视里就能看出CBA的影响力之大,不论对于球队还是这个城市,都有很大吸引力,”吕锦清坦言,“现在的氛围确实和以前不一样,尤其是季后赛。”虽然升级需要稳定的资金支持,但相比职业足球,篮球的花费低了很多。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那时候300万什么都搞定了。”对比甲B时期的重庆队,李亚光表示,随着篮球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球队的运营费用的确水涨船高。对于如今的NBL球队而言,包括球员工资和赢球奖金等所有花销在内,一个赛季最少需要1500万人民币。若升入CBA,运营成本将不可避免的提高,但这并不是天价。对于CBA排名靠后的球队来说,2000万的资金完全够用,而对于目标总冠军的球队而言,一个赛季的费用在6000万至8000万左右。

  这个数字看起来数额巨大,但与足球相比,其实并不是天价。以目前征战中甲的重庆力帆为例,球队本赛季的运营费用在3000万左右,而这也基本是中甲球队的普遍运营成本。如果球队结构健康,三、四千万也能够保证冲超。与NBL升级CBA一样,冲超之后,球队运营成本将大幅上涨,一个赛季的花费将达8000万左右。但这些钱,已经足以在CBA争取总冠军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