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变身蓝领让广东更强大 他要当最无私的MVP

2013年03月28日17: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袁俊报道  13分、10个篮板,总决赛的第三场,易建联[微博]迎来了开赛以来似乎最低的数据,但是广东东莞银行却迎来了过程最为轻松的一场胜利。易建联变身蓝领,但是却为其他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广东队内外开花,以97比83拿下了第三场比赛的胜利。距离冠军,只差一场!

  第二场比赛的易建联实在是太有杀伤力,上半场就砍下了22分,所以别看山东队主动变阵,似乎又开始主打进攻和速度牌,但是对于易建联的防守,却没有任何的放松。虽然弗罗曼没有首发,但是山东依然派出了阿巴斯[微博]和吴轲[微博]主打内线。山东队的防守依然是阿巴斯主防,其他人协防。

  这一场比赛,对于阿联的防守更加紧。阿联在外线拿球,阿巴斯就随身紧贴,不让阿联轻松出手;阿联低位拿球往篮下转身时,吴轲就马上上来封堵阿联的进攻路线;阿联往外侧运球时,强侧的外线球员又会马上过来协防。对于阿联的防守,山东队真是做到的极致。不惜体力,甚至也不惜犯规。

  就个人进攻而言,这一场的阿联的机会实在不如上一场那么多。但是阿联适应得却非常快,往往在夹击刚刚形成时,阿联就把球传了出去。迪奥古的第一次得分,就是阿联在底线遭遇夹击后,将球传给了篮下无人防守的迪奥古。

  其实在上一场的下半场,阿联就已经非常适应山东队的防守变化了。前面两场比赛,面对对手的夹击,阿联的失误还较多,但是这一场他全场仅有1次失误。有机会坚决自己打,没有机会就将球运转起来。结果在这一场比赛,阿联自己出手的次数大大减少,全场仅8次出手,比前两场都要少。但是,阿联的迅速出球,却让广东的外线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虽然阿联的直接助攻只有2次,但是广东队的三分球却如雨下,王仕鹏[微博]和朱芳雨[微博]在外线火力全开,两人各自投进了4个三分球。

  而在防守端,阿联更是不遗余力。就像第二节开始不久,广东队进攻未果之后,弗罗曼将球长传给了冲往广东篮下的李敬宇。前一刻还站在山东队三分线外的易建联却撒开脚丫子往回追,虽然只差一点就能追上封盖对手,但是阿联却用自己的努力和积极,感染着全队的防守。广东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也正是依靠着防守和外线进攻将比分追上并拉开。第三节最多的时候,广东队领先了22分之多,虽然阿联的得分不高,但是广东队在第三节结束时就已经有四人得分上双,助攻也有了16次。

  虽然得分不多,但是阿联的作用无可替代,而他自己也不在乎个人的数据和得分。易建联说:“球队需要整体的发挥,球队需要每个人都做贡献。今天他们在内线对我的限制很大,同时给了外线制造了很多的机会,今天外线也是把握住机会了投进很多球。我们上场每个人都做好每个人该做的,中锋只要把掩护打好同时往下顺,出现漏洞、他们外线就会过来,这样我们外线就有机会了。”

  三场比赛,阿联虽然在得分上有起伏,出手机会也时多时少,但是他的篮板和防守始终稳定。每场比赛,他都能贡献两位数的篮板,而他对山东队内线的防守也是越来越好。至少在内线,无论是弗罗曼还是阿巴斯,威胁已经是越来越小。弗罗曼一直打到第四节,才打破了自己的得分荒。

  在尤纳斯的体系中,一直强调防守,强调整体,而阿联作为最突出的那个点,也始终都是从集体出发。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没想什么MVP,没想谁来得分,惟一想的,就是最后的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