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个国手三个MVP 尤纳斯体系人人都最有价值

2013年03月28日17: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3月27日东莞报道  3比0,总决赛的冠军争夺似乎已经没有了任何悬念,可现在的悬念却是———究竟谁会是最后的总决赛MVP。两个主场的比赛,每当易建联[微博]站上罚球线,现场总会响起山呼海啸的“MVP”呼喊声。

  可广东队又不仅仅只有易建联。三场比赛下来,易建联、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这三个国手,发挥都非常稳定,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们对于广东东莞银行队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尤纳斯的整体体系中,这三个人谁都有可能在进攻端爆发,为球队挺身而出,但是谁也都有可能默默地帮助着自己的队友。其实,他们都已经拿过总决赛的MVP,在这一回合的系列赛中,他们也都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广东越打越好。如今,他们距离总冠军也仅有一步之遥。

  三人表现都很出色

  总决赛MVP,按照惯例似乎都会颁给数据最好的那个球员,尤其是得分。总决赛打到现在,三个人的数据也都非常出色。易建联,三场比赛下来,一共砍下了56分、32个篮板;朱芳雨,三场比赛贡献了44分、8个三分球;王仕鹏的表现则是,51分、13个三分球。如果从数据来看,易建联更好一些。然而三场比赛下来,三个人在不同的比赛中都各领风骚,在各自不同的领域,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一场比赛,易建联遭受了重点的防守,王仕鹏三分线外毫不留情,12投6中的三分球,刀刀致命;第二场比赛,易建联在上半场撑起了整支球队,直到下半场全队上演王者归来;第三场比赛,此前两场比赛相对比较沉默的朱芳雨又横空杀出,里突外投又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3分。比赛还没有打完,谁也无法预料,剩下的比赛中,在数据上更为出色的人会是谁。可看到三个人如此稳定的表现,你又会选择谁?

  这当然是一个难题,相信尤纳斯也会犯愁。所以,在第三场比赛听到关于朱芳雨和王仕鹏的问题时,他才会说“不以数据论英雄”。尤纳斯说:“有时候可能你们更多地看到的是他们(朱芳雨和王仕鹏)的得分,其实对于我来说,更看重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以及在传球组织时的表现。我来的这段时间,他们都表现得不错,我很高兴,对他们来说,他们更容易了解我的体系,从我自己来说,很高兴他们在场上一直打得不错,没有打得很差的时候。”

  按照尤纳斯的说法,如果不以数据论的话,似乎更难选择谁是MVP。易建联的作用不用多说,三场比赛下来,无论在攻防两端,他都表现得极其有统治力。至于外线的两位老将,他们贡献的也的确不仅仅是得分和三分球。朱芳雨即便没有最后一场的23分,但是打小个阵容时,他的防守是如此的卖力和稳固;王仕鹏贡献的也不仅仅是那些三分球,比赛越打到最后,他一样有积极的防守,打得也非常合理。

  无论是数据还是表现,三大国手都是广东队的定海神针,即便他们不得分,他们在场上的作用都不可替代。

  三人更注重集体荣誉

  一支球队有一个MVP已经了不得,可这支广东队却有了三个MVP。更可怕的是,比赛越到最后,三大国手都在淡化自己的个人表现,而他们所关注的,却只是冠军!

  总决赛第三战,易建联的得分是三大国手中最低的,但是你又怎能说他的作用是最小的。第二场比赛大杀四方之后,易建联遭遇了更强的防守,依然是夹击,依然是车轮战,但是易建联打得比前两场更加聪明合理。全场比赛他总共只出手了8次,还不到第二场的一半。事实上,在第二场半场砍下22分之后,易建联面对夹击已经主动做出了改变和调整,开始更多地专注于防守和策应。

  三大国手其实每一场都在调整和改变。就像第二场的朱芳雨,虽然进攻机会不多,但是专注于防守,但是到了第三场,当易建联频频为外线同伴创造机会之后,朱芳雨没有浪费任何一个机会,而这一场他的出手次数,却已经接近前两场的总和。至于王仕鹏,他打得越来越合理,当机会出现在他手中时,他不会错过,但是当球队需要放慢节奏和转移球时,他一样能坚定不移地执行主教练的战术。

  三大国手,每一场都在交出不错的数据,但是他们又没有刻意地去增加自己的数据。每当其他队友手感正热的时候,他们都会主动为队友们防守,掩护!就像朱芳雨第三场比赛之后说:“其实开始机会不错,只是没投进,后来队友还是相信我,所以我很感谢我的队友们,把球传给我。”

  三个MVP,都没有关注个人的荣誉,惟一的目标都是为了球队,为了最后的冠军。就像易建联说:“其实我们三个人都拿过MVP,我们不在乎这个(MVP),不在乎谁去得分,我们需要的是整体的防守,场上的沟通,得到总冠军才是我们惟一的目标。”

  距离总冠军,广东还差一场胜利。总决赛MVP也终究会产生,可是三大国手中,无论谁拿下了MVP,其他两人的光芒也都无法被掩盖。或许,尤纳斯才是真正的MVP。正是他的体系,才让三个MVP彻底地融入整体打法之中。这支广东队才产生如此之强的合力。

  三大国手,谁都是MV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