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的8个“第一”:逆天数据对碰 NBA得分王降临

2013年02月18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周万鹏

  一元伊始,万象更新,癸巳蛇年的元宵节尚未到来时,2012/13赛季CBA常规赛已落下帷幕。在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的第18个年份,许多“第一个”也应时而生,它们在偶然和必然的碰撞中载入CBA年鉴,或讨喜、或忧郁、或悲催地分据着球迷们的双眼。

  第一个“逆天数据对碰”

  在第17轮晋浙之战中,浙江队外援杜比砍下75分,打破山东队外援艾米特在2009/10赛季创造的CBA单场71分纪录已够逆天,山西队外援查尔斯却也在此役贡献了“60分+29篮板”的历史性大号两双。在这两项CBA有史以来“逆天数据对碰”上演之余,双方得分之和竟高达283分,难怪有网友惊呼这场比赛是“BUG”。

  第一个NBA得分王

  近年来,出现在CBA赛场的“NBA制造”外援越来越多,有过NBA全明星比赛背景的球员数量也在增加,但是拿过NBA得分王的只有空降青岛队的麦迪。在2002至2004年连续两届称雄得分榜的麦迪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堪比科比[微博]、詹姆斯,但无奈新东家整体实力不济,导致他整个赛季都被“取胜”这一赛场基本需求所困扰。

  第一个“瘾君子”

  和查尔斯完成威风八面的“裤衩组合”,还不足以描绘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在这一赛季的表现。2012年12月31日,中国篮协一纸罚单确认了这名外援因吸食大麻被禁赛6个月。马库斯贪恋一时之欢,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瘾君子”,也令“裤衩组合”支离破碎。

  第一个“9000+3000+800”

  这不是一道数学题,而是八一队老国手王治郅本赛季在得分、篮板、封盖等三项数据上突破的新纪录线,这样的数据组合在CBA历史上无人可及。从1995年到2013年,这名昔日亚洲第一中锋用个人数据不断地见证并印证着CBA的成长,若不是曾远赴NBA数年,“9000+3000+800”或将来得更早一些。

  第一个“手指门”

  微博时代稍有不慎便会成为众矢之的。在第七轮,北京队球员吉喆[微博]面对麦迪的防守命中一记三分球后,向后者挑衅性地摇了手指。这一动作赛后引起如下后果:一、认识吉喆的人增多;二、吉喆及女友的微博被数万网民围攻且言辞激烈;三、凡北京队客场比赛就会有“换吉喆”的声音响起;四、中国篮协制定新规禁止球员在比赛中摇手指。

  第一个篮球频道

  经过两年的“试水”,从本赛季起,由吉林电视台开办的中国第一个以篮球为主题的数字频道——篮球频道开始全面直播、报道CBA联赛。担任该频道赛事评论员的马健[微博]曾参加过全美大学生联赛。他表示,打造篮球频道是中国篮球市场化、职业化及与媒体结合的一次历史性探索。

  第一个“两轮下课”主教练

  “出师未捷身先死”在职业竞技赛场是司空见惯的案例。因为率领备受关注但实力有限的青岛队在赛季初两连败,韩国人姜正秀成为本赛季首个下课的主教练。姜正秀虽然创造了18年来第一个“两轮下课”的纪录,但他还不是最快下课的——2006年,山西队主教练金南杞仅带队打了一场比赛便与俱乐部终止了合作。(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