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外援暴露CBA规则盲区 篮协火速出新规禁摇手指

2012年12月13日20:24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从上周日至今,吉喆[微博]摇晃的食指和麦蒂[微博]回报的铁肘成了最近中国男篮联赛(CBA[微博])最热门的话题。在CBA球场上对对方摇手指,算不算犯规?允许还是禁止?在经过全国球迷三天的唇枪舌剑后,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中国篮协针对这一事件专门出台了新规定,禁止球员在比赛中使用诸如“摇手指”这类不礼貌或挑逗性的动作。而被誉为CBA最大牌外援的麦蒂用这次令他不怎么愉快的赛场经历,催生了CBA的“麦蒂规则”。

  篮协发通知“封杀”摇手指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再次强调场上运动员要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员,在比赛中禁止使用一切对对方不礼貌或有挑逗性的语言、肢体言语和手势(包括但不限于摇手指、挥拳、用手指指面部等)。 ”昨日,篮协在致各俱乐部的通知中,明确给摇手指等赛场上的挑衅动作“判了死刑”。

  这则通知同时指出了违规者的“下场”,也让裁判员“有法可依”。据悉,如果有球员出现了这些违规行为,当值裁判员将给予警告和进行管理。而一旦这些挑衅言行引起赛场秩序混乱,“肇事者”将会被按照《2012-201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处理。

  规则遇挑战“接轨”成课题

  本赛季CBA云集了众多大牌外援,为联赛积聚了大量人气,但同时,年轻的CBA也遭遇新的挑战:随着越来越多有过NBA[微博]经历的外援涌入,CBA比赛规则需要直面“与国际接轨”的冲击,争议中的“麦吉冲突”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以摇手指为例,在麦蒂效力过多年的NBA,摇手指的动作是被明令禁止的,如果有人这么做就会被吹技术犯规。然而在CBA,这场球的裁判员却放过了吉喆摇动的手指。这是因为在CBA的规则条例中,并没有细致到这个动作的规定。与NBA事无巨细、厚如字典的各种规则条例相比,职业化程度较浅的CBA在规则设置上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直到现在,NBA每个赛季还会针对出现的新情况追加条款,比如本赛季提出严打假摔,补充这些新规则的意义正在于有效减少争议。

  好在CBA联赛的规则一直在不断调整和修改,越来越细。翻查对照本赛季和上赛季的CBA联赛手册,联赛纪律处罚条例从之前的8章99条增加到现在的10章105条,很多条款细化了很多。如今,CBA早已不是关起家门自己玩的联赛,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与国际赛事接轨,是一个新课题。 宗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