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没说过离开国家队 联赛结束有“造人”打算

2012年11月22日09:10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本周六,CBA[微博][微博]新赛季的第一战将打响,上海大鲨鱼首战奔赴北京,对阵卫冕冠军北京首钢,老板姚明也表示一定会出现在首钢篮球中心的看台上。上周四,上海队进行了公开训练,与季前赛期间的几次公开训练相比,这回的梅陇基地篮球馆被挤得人山人海——除当时还未正式签约的阿里纳斯[微博][微博]外,其余队员几乎悉数到场,四个栏架下都是正在“打对抗”的球员。现场记者也几乎是前几次公开训练的两三倍,大家都得到消息,当天似乎会发布阿里纳斯的去留问题。可惜,没人能从主教练帕纳吉奥与队长刘炜[微博][微博]的口中“撬”出上海男篮对阿里纳斯的决定。只听得“刘队”调转口风说:“你看我们其他的球员,精神头都很足嘛,他们都准备好新赛季了。”

  和姚明通电话,他问“阿里纳斯怎么样?”

  《申》报:你和阿里纳斯接触下来感觉怎么样?

  刘炜:昨天是我们季前赛第一次训练,也是我们全队第一次合练,跟阿里纳斯则是第二场合作。全队的对抗打下来,感觉还是不错。我昨天也和教练沟通,现在队里同样位置上有两个人(阿里纳斯与小米尔萨普),教练的考虑角度肯定和球员不同。昨天姚明也给我打了个电话,问了问队里的情况和我的意见,现在各有取舍吧,对于阿里纳斯,大家主要关心的还是他的伤病情况:他的膝盖能恢复多少成?在整个赛季能打多少场球?以及每场球能打多少分钟。

  《申》报:是否希望阿里纳斯留下来?

  刘炜:我自己的话,就是跟现场所有队员一起,在手上有棋的情况下发挥得更好一点。阿里纳斯的问题不是我作为球员要考虑的,这是队伍中教练员乃至老板的工作——每个人职务不一样嘛。我的任务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把现有队员更好地捏合到一块儿,把配合打得更好一点,就这样吧。

  《申》报:你和姚明在电话里都说了点什么?

  刘炜:他问的跟你们今天问的也差不多,因为他昨天没到现场看训练嘛,就问了问阿里纳斯在场上的发挥怎么样,配合下来怎么样。他肯定也不单单给我一个打电话,肯定是全方位打听了一遍。

  《申》报:说说昨天的训练?

  刘炜:昨天打的时间不是很长,5分钟左右一节打了四五节,实际对抗时间不到20分钟。从昨天训练来看,他还是不错的,但你知道赛季要打32场比赛,他能不能坚持到最后就是教练和老板要考虑的事情了。

  新人多,刚开始连名字也叫不上

  《申》报:你感冒了?新赛季状态怎么样?

  刘炜:都感冒三个星期啦!太累了,三站季前赛都去了,之前两站没怎么打,因为还有腰伤没好,其实就是最后一站,打了两场球。新赛季我对自己有点担心,感觉整个状态不是特别好。感冒了这么长时间,还有一堆老伤,主要还是腰伤。希望这几天把状态再调整一下吧。(说话间,又伴随着一阵咳嗽)

  《申》报:和老外交流会不会更困难?

  刘炜:所谓交流其实就是培养配合上的默契程度,适应对方的习惯,还要培养互相的信任。在场上传球,如果他对你没信心的话,那球都不敢传出来。这要通过平时训练来建立。毕竟新外援不像之前的哈里斯,大家已经一起打了两三年,彼此很熟悉,新赛季开始也不需要磨合。现在就是重新再来吧。

  《申》报:那其他新球员呢?队长你会给他们开小灶吗?

  刘炜:他们有不懂的地方会和我交流,训练完有什么问题我也会跟他们去说。单独开小会暂时还没有啦。其实很多新面孔也是从我们青年队调上来的小球员,本就熟悉。原本队里说今年还会有一个新的台湾球员加盟,但我现在也没看到人呀?(原定加盟上海男篮的台湾球员张宗宪正处在5年补充兵役期间,需要商定批准后,才能来上海打球)

  以后也想上大学,赛季结束就“造人”

  《申》报:之前有报道说你打完奥运会就从国家队退下来了?

  刘炜(慌忙摆手):我没有说过,应该说我自己不能做这个决定,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当然还是会听从召唤。

  《申》报:在国家队是不是要比上海队更辛苦?

  刘炜:怎么说呢?其实这两年也没有教练真的逼我怎么练,很多时候都是靠自觉,我自己想练。唯一的区别是每次在国家队都把状态打到顶峰了,结果回到上海队时就是低谷。

  《申》报:你是不是也开始考虑球员以外的职业了?比如说做教练。

  刘炜:人嘛,每走一步都得看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环境吧,确实会慢慢往这方面去做。现在训练的时候考虑的东西也多了,应该会往教练这行走一走,毕竟吃这碗饭吃了好多年。

  《申》报:姚明现在每天都躲在大学里读书,你呢?

  刘炜:会啊,肯定想过,现在必须做一个有文化的体育人嘛!(笑)我以后应该会去的。(会像姚明这样每天都认真去和本科生一起上课吗?)他也许是想体验一下大学生活嘛,毕竟没尝试过,我如果有机会也想体验体验。人一辈子很多东西没尝试过也挺可惜的……

  《申》报:你说了好久的“造人”计划呢?

  刘炜:有打算!今年联赛结束,如果国家队不去的话,就……对啊!(奥运会刚打完,国家队不会轻松点?)国家队其实每年都有任务的,你想,亚锦赛不得冠军就不能参加世锦赛,亚运会不得冠军就不能参加奥运会,不是把每年都填满了吗?不过……我是真的需要休息啊。

  “我从国家队刚回来的时候,有很多新队员我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真的。新队员需要培养,需要去带他们,需要时间去磨合,会有很多困难。还好,基本打球的几个人都还在,像我啊,张兆旭啊。还有两个老外,虽然也是第一次碰到,但几场球打下来,交流还是不错的。”

  《申》报记者张澍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