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校园足球缺“软”不缺“硬”

2015年05月22日11: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陈磊、丁铭、王龙)碧绿的人工草坪,标准的足球运动场,如今已逐渐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的标配。然而,在校园足球课上,在绿茵足球场上,却鲜有专业足球教师的身影。

  新华社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内蒙古共有近3500所中小学,其中绝大多数都拥有铺设了人工草坪的足球场,全区1100多片室内外足球场广泛分布于102个旗县,平均每个旗县拥有10片。这些硬件配置基本可以满足校园足球运动,个别没有场地的学校也将加快改善。

  “就目前情况而言,开展校园足球最棘手的就是软件问题,涉及到教练员、裁判员短缺等许多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吴刚说,全区中小学共有9700名体育教师,而具有足球背景的体育教师仅有720人,不足十分之一;拥有国家D级资质的教练员更是不足百人,约占百分之一。

  此外,内蒙古足球裁判员更是严重不足,国家一级裁判不足百人,且多数集中呼和浩特、包头两地,至于懂足球竞赛、组织、管理的专业人员更是欠缺。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冯颖尊说,在全盟举行的“盟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裁判员多为临时聘用或体育老师客串。

  为解决上述问题,内蒙古采取了足球教师招聘、现有专兼职足球教师培训、引进专职足球教练等措施,使足球人才短缺状况有所缓解。目前,内蒙古已累计培训初步符合D级教练水平的教练员200多人,今年还将分13批次培训700名教练员;外引教职员近百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体育部副主任王勇说:“校园足球是一项体教结合的系统工程,因此要系统地搞,软硬件都要跟上,不然很可能把好苗子练废了。如果校园足球能坚持搞10年,肯定可以出现优秀球员,国家队也有望进入亚洲强队序列。”(完)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校园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