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3年内将新建300块足球场 10余球场白天免费

2015年03月21日06:1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成都市足协预计将在4月推出公益足球项目:

  部分球场白天将免费向公众开放,预计全年受益人次将达3万

  ●成都市将新建球场:

  3年内有望新建不少于300块球场,今年年底有望新增60余块球场

  “FF体育公园非常支持市足协推出的公益足球项目,将尽力配合市足协对于免费向公众开放场地的安排。虽然球场的生意不错,但毕竟我们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中国足球能够变得更加强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现在国家大力支持足球事业的发展,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作为球场经营者,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让大家走入到足球运动当中,一起享受足球所带来的快乐。”

  ———FF体育公园许经理

  “按照管办分离和非营利性原则,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招标选择专业的社会组织或企业负责管理运营公共足球场,促进公共足球场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推动学校足球场在课外时间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会对场地的共享机制。

  ———摘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可以说成都市足协的“成都市建设足球试点城市公益足球项目”和足改方案的精神不谋而合

  在成都经常踢“坝坝球”足球爱好者可能都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在成都,要想找个球场踢球真的不太容易。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市足协去年主导的草根赛事有6400多场,但场地却远远满足不了赛事的需求。

  不过接下来成都将大力推动示范性足球场地的建设,三年内有望新建不少于300块球场!另外,成都商报日前从成都市足协独家获悉,接下来市足协方面将与成都一些向社会开放的球场合作,预计在4月份共同推出“成都市建设足球试点城市公益足球项目”,由指定的场地运营商在每周一到周日的特定时间段,向市足协提供部分场地,以免费供公众组织开展全民足球运动使用,预计全年可以直接服务3万人次左右。这一举措无疑将极大推动成都的足球运动发展,也符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关于“加强足球场地建设管理”的精神。

  订场情况

  球场供不应求,有时5分钟一周后的黄金时段就被抢空了

  2013年,成都市足协曾聘请美国著名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成都城市足球进行了为期六周的综合评估,目的是通过本次评估了解成都足球的家底,和国内外足球发达城市进行对比,找到优劣与差距。在评估结果出台后,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在城市足球底蕴、球迷的数量和素质、竞赛体系上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但在比赛场馆和可供公众使用的基础设施方面却是短板,与其他四个中国足球试点城市相比,这一项是成都足球的劣势所在。”

  而这样的情况,普通的成都足球爱好者是感同身受的。有限的场地让很多人经常苦于找不到地方踢球,这也让成都向社会开放的球场供不应求,很多球场都需要提前一周订场,即便是这样也不一定能在自己希望的时间段订到场地。

  成都足球公园负责人之一的兰一就表示,虽然成都足球公园有8个五人制球场和1个七人制球场,但因为订场难的问题经常导致工作人员与顾客发生矛盾。成都足球公园负责接听订场电话的客服小妹每天上午10点上班,往往5分钟之内一周后那天晚上6点-7点半、7点半-9点两个黄金时间段的所有场地就被一抢而空。半个小时之内,则一周后那天所有时间段的场地都被订光。有的顾客因为客服电话长时间占线而无名火起,等到半个小时后打通电话,被告知已经没有场地时就会拿客服小妹撒气,经常把客服骂哭。还有的顾客吃一堑长一智,干脆在上午10点之前赶到成都足球公园,守在门口等客服上班,但即便这样也出现过现场有多个顾客要订一周后同一天同一时间段的场地,最后不得不靠抓阄来决定,“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也真实反映出我们的球场在供需关系上的问题。”兰一说。

  发展规划

  三年内至少新建300块球场,今年底或新增60余块

  那么成都现在究竟有多少球场呢?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除去高校外,目前成都市六个主城区向社会开放的五人制球场共有70块,七人制球场9块,十一人制球场7块,一共为86块。把其他区(市)县加入进来,除高校外向社会开放的球场也仅为五人制球场77块,七人制9块,十一人制27块,总数量113块。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2013年印发的《成都市足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15年)》的统计,成都参与足球活动的人口约30万人。如此规模的足球人口,却只有一百多块球场可供使用,自然是僧多粥少。虽然不能将成都足球目前不景气的状况完全归结于场地问题,但长此以往,场地问题同样会影响到成都足球的发展前景。

  不过这样的情况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四川日报日前报道,成都市将在今后三年大力推动示范性足球场地的建设,这个周期内力争新建五人制、七人制和十一人制球场不少于300块,其中今年年底成都有望新增60余块示范性足球场,加上社会资金投资的场馆,将极大解决足球爱好者订场难的问题。

  公益足球项目

  联合十余家球场白天免费开放,先期供竞赛和青训

  除了新建球场外,成都市足协目前正在酝酿一项公益足球项目———与一些球场进行合作,通过市足协的“成都市建设足球试点城市专项资金”划拨给指定的场地运营商,由场地运营商在每周一到周日的10点-18点,向市足协提供其球场中的部分场地,以免费供公众组织开展全民足球运动使用。预计这项公益足球项目将在4月份启动。而这一举措也将吸引更多足球爱好者走进球场,达到推广足球运动和全民健身理念,夯实足球基础的作用。

  据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介绍,预计最开始会有十余家球场加入这项公益足球项目。而这些免费开放的场地,先期可能更多的是供市足协组织的竞赛和青少年足球培训使用,未来则会以更多的方式免费向公众预约开放,这样,预计全年指定的免费场地可直接服务3万人次左右!陆军说:“很多场地虽然很难预订,但实际上真正抢手的是下班以后的时间段,不少球场白天的使用率并不会很高。所以我们把免费向公众预约开放的时间段订在每周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这样也能更充分、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场地来开展足球运动。总之,就是通过场地资源的合理调配,做好公共服务,给广大足球爱好者提供场地,让他们可以就近参与足球活动。”

文章关键词: 成都足球球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