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高冷的高尔夫该接地气了 消费疲软转型调整

2015年03月20日16:30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高尔夫球场(新浪配图)高尔夫球场(新浪配图)

  “每天一开门就是哗哗的钞票向外流。”3月15日,在海南三亚某高尔夫球俱乐部经理办公室里,高尔夫教练陈红兵一边瞅着窗外的好天气,一边百般无聊地翻看微信朋友圈。在海南生活了10多年的陈红兵算得上半个海南人,原籍东北的他经历了海南高尔夫产业从开创到鼎盛的全过程。

  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几年海南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和球洞数量一直呈现增长的趋势。目前,海南实际存在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超过40家。然而,在今年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邹斌却直言,海南70%的高尔夫球场经营入不敷出,部分球场甚至全年无人打球。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海南亏损1000万元以上的球场约5家,亏损1000万元以下的球场超过35家,目前有4家球场即将宣布停业或时段性停业。

  全岛几乎没有球场盈利

  陈红兵记得,海南高尔夫发展最快的阶段应该是从2000年到2012年。在他的印象中,那些年海南高尔夫“火”得离谱:每到旺季,许多球场等待入场的顾客能从大堂一直排到大门口,最好的时候一个球场每天差不多有150人到170人打球。

  “一到旺季,总能早早就接到很多外地朋友打来的电话,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个八个,大多都是要我帮忙预订或者推荐球场的。”

  陈红兵说,2005年到2007年之间生意异常红火,有大量的境外客人来海南打球,几乎占到了海南打球人口的一半,并且拥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在这其中,又以韩国客人居多。

  在陈红兵的记忆中,那时候来球场打球的人多到开衣柜的门一不小心就会碰到旁边换衣服的人,由于淋浴环境拥挤,有些人打完球之后都等不及洗澡,就直接回家了。

  然而这一切都已不复存在。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国内政策的影响,使得海南高尔夫消费疲软加剧,全岛高尔夫球场几无盈利,面临严峻考验。

  “全岛几乎没有球场盈利。”陈红兵说,去年以来,为吸引客源维持人气,许多二线球场促销价格从800元降至300元以下,部分一线球场也放下“身段”,千元以上的套餐也打出500元以下的促销低价。但尽管如此,去年的11月中旬到今年2月底,北方大多数球场冬季封场期间,海南高尔夫球场每天的接待量还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由于员工工资、草坪、水、电、肥料、燃油以及其他必需品价格大幅度升高,海南除少部分球场靠会员会籍收入尚艰难维持外,大多数球场早已入不敷出。

  贴上贬义标签

  “你懂的……”谈及消费人群流失的原因,陈红兵借用了一句流行语。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一部分高尔夫消费人群极速流失,但不久后又活跃了起来。但2013年以来,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国企高管和政府官员到高尔夫球场活动的监管进一步加强,球场生意急剧下跌。

  “一张会员卡动辄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普通百姓谁消费得起?”面对这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刻,陈红兵也不得不盘算新的出路。

  事实上,在国内,贴着“腐败”、“占用耕地”、“污染”、“浪费”等贬义标签的高尔夫运动也备受人们诟病。

  据了解,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年均用水总量约为40万吨。而且,建设高尔夫球场造成的环境破坏和污染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海南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场建于10年前,是海南最早也最红火的球场之一。目前,它正经历着针对害虫的“化学战”——进口的草皮和球道用土裹挟着日本金龟子和土珍珠等入侵害虫。

  与此同时为保持草坪的平整划一,还需要经常喷施化学农药。相关资料显示,一个高尔夫球场每年喷施的农药要达50余种,农药残留经过降雨或浇水,有害物质会渗入地下,威胁到附近区域地下水的安全。

  鉴于以上种种缘由,2004年以来国家屡次整治高尔夫球场建设。2014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发文,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高尔夫球场;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发文,将面临清理整治的高尔夫球场划分为取缔、撤销、退出和整改4类;国家林业局盘查非法林地侵占等;地方上,高尔夫球场列入北京特殊用水行业及禁建目录,登上浙江禁止用地榜单。

  “过去,打高尔夫是一种身份象征,可现在成为大家避犹不及的敏感词了。”陈红兵苦笑道。

  如何可持续发展

  “是任性、高冷的高尔夫接地气和调整的时候了。”海南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郑文健认为,自上个世纪被引进国内,高尔夫运动一直走着“高端”路线,一提到“高尔夫”,人们往往会想到高端、神秘、奢华、上流社会等词汇。如今,随着国家的重拳整治,高尔夫行业到了转变发展模式的时候了。

  在郑文健看来,在中国推广高尔夫,首先要努力摘掉其“贵族运动”的帽子,如大力推广公众高尔夫球场和更廉价、更容易入门的室内高尔夫项目,让高尔夫走进校园等。“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公众球场了,只有腾出更多的时段,接纳更多的人进入球场,只有让高尔夫接地气,扩大参与人群,才能实现高尔夫的长久发展。”

  “如果一项运动脱离了群众,也就意味着它丧失了可持续发展的土壤和动力。”郑文健说,在国外,一个老人扛着球包,花十几、二十美元,便能轻松享受一上午高尔夫。这源于高尔夫价格较低,大众能够消费得起。因此面向公众的球场,被业界视作未来高尔夫发展首选的突破口。

  他认为,应该尝试推出廉价的符合普通群众需要的产品,或者建设小型的、适合社区和面向公众的设施。例如建立一些廉价的普及球场,以及公园绿地中的高尔夫球基础项目。

  同时,将高尔夫产业纳入法制建设的轨道,建立相关行业规范标准,也是产业健康发展的保证。

  高尔夫球运动已被列为奥运会和我国全运会竞赛项目,这标志着高尔夫球回归到体育本质。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把握和引导作用,从行业规划、行业发展、行业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加强对球场数量和质量的掌控。(记者 吴雪君)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接地气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NBA-哈登50+10火箭胜 湖人负创耻辱纪录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