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校没落!仅30多人在训 郜林国安三星在这起步

2013年07月12日15:28  法制晚报
秦皇岛中国足校没落秦皇岛中国足校没落

  国足[微博]排名不断下滑,足球受关注度一再下降,然而这还不足以说明中国足球的萧条,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可怕的是没有未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昔日家长们挤破头想把孩子送来踢球的红火景象荡然无存。足校内的足球场地数量减少,部分草皮已经荒芜,在训学员少得可怜……若不是校门口的足校招牌和当时正在进行的全运会女足U18复赛,初来这里的人已经很难将它和足球联系起来。

  生源稀缺

  招生几年前已停止 在训球员仅三十多人

  中国足校是国内唯一一所官办足球学校,也是唯一一所带有中国冠名字样的足球学校。它始建于1992年,1994年正式挂牌,1996年首次招生,当时报考人数达到了3000人。

  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足球运动员的高薪吸引了很多人投身这个行业。据了解,校内人数最多时,学员达到千人以上。

  一位在周围拉活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足校火的时候,带着孩子慕名而来的家长不计其数,很多外地家长因为孩子在这儿踢球,还在周边做起了小生意。

  其实不仅是秦皇岛的中国足校,当时规模不一的足校在全国遍地开花,办一所火一所。不过随着中国足球环境下滑,自2002年起,足校的招生数量开始逐步下降。

  据了解,2008年,秦皇岛足校计划招生160人,实际报名人数只有50人。2009年开始,这里已经停止对外招生了。

  2011年9月,中国足球学校和秦皇岛教育局、体育局合作,招收了十余名1999年、2000年出生的女足学员。去年,这支队伍的队员又进行了一定补充,这支队伍是目前学校内唯一在训的足球队。

  经过一番寻找,记者终于在训练场上见到了这支队伍。三十名左右的队员中有一部分被分成两组进行对抗训练,另外一部分在进行体能训练。

  面对记者的采访,无论是球队教练还是校领导都选择回避,表示现在学校境遇不佳,不愿多谈。

  萧条景象

  宿舍楼大部分出租 球场数量大大缩水

  进入中国足球学校,校门口两块写着“秦皇岛训练基地”和“中国足球学校”的牌子依旧显眼,但若不是这里正在承办全运会女足U18的复赛,恐怕校园里连足球的元素都很难找到。

  走在校园,很少看到路人,偶尔能遇到几个工作人员在对校园进行日常维护。虽然已经没什么孩子在这儿踢球,宿舍楼却住得满满当当。记者打听之后才知道,楼里住的大部分是来参加全运会女足比赛的各省队队员,还有自由式滑雪等在此集训的国家队队员。

  除了一些其他项目的队伍在秦皇岛设有基地,每年夏季都会来集训之外,大部分人是在这里临时租住的。相比篮球馆、自由式滑雪场地上繁忙的训练景象,足球场显得冷清许多,只有两三块场地上有参加全运会的队伍正在训练,其余大部分场地都闲置着。

  在足校的鼎盛时期,足球场地数量达到22块,但如今,记者走了一圈只发现了8块球场,其中有一块草皮已经荒废。另外在足校的一角,一座正在建设的高尔夫[微博]球场已经初具规模。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似乎也是一块足球场。

  在田径场内的足球场地边上,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场地画线。“画线是因为最近有全运会比赛,平时我们就是负责球场的简单维护,已经很少有比赛在这儿踢了。”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一位江苏女足的老教练介绍,十多年前,他们几乎每年都要来到这里,看看有没有好的苗子,也考察一下同年龄段其他省市的球员水平。“如果没有这次全运会的机会,我们现在很少会来到这里来了。”该教练说。

  功能转变

  足校已向基地转型 其他项目长期驻扎

  在学校的荣誉室内,摆满了各种对于中国足球历史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和照片,几个有各个时代国脚签名的足球格外显眼。

  其实,中国足校曾培养了不少知名球员,在现役的球员中,郜林[微博]、黄博文、闫相闯[微博]、张稀哲[微博]等人都是从这里走出的佼佼者。

  中国足校建立之初就确立了“自主报名、自主招生、自负盈亏、不包分配”的原则,初期曾与中国足协合作,中国足协每年向足校提供100万元的资金支持,但阎世铎在任期间终止了这项资金支持,中国足校开始真正的自负盈亏。

  足校的收入只能从球员培养中获得,但据了解,包括郜林、黄博文、闫相闯等人离开,足校方面都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了几万元。再加上足球环境的变化,大批足球学校关门,中国足校的生源锐减。

  目前,中国足校的足球教学功能已经基本消失,主要向基地的功能转型,提供给各个项目的队伍用于集训。女足U18国家队刚刚在此结束了最近一期的集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还在这里建立了基地,今年6月到10月都在此集训。

  学员回忆

  张稀哲感谢那段经历 打下坚实基础

  要做球星先做人,这是中国足球学校的校训。中国足球学校曾是许多孩子追寻足球梦的摇篮,他们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足球启蒙之路。后来,这些学员中的佼佼者成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亲历者。

  1998年,年仅7岁的张稀哲在父亲的引导下通过一系列选拔测试,被中国足校录取。此后,他在秦皇岛一待就是七年。2005年,张稀哲被推荐到北京黑马俱乐部,一年后被刚刚组建的国安[微博]U15梯队选中,开始了他的职业球员生涯。

  如今,张稀哲已经成为国安阵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回忆起当年在中国足球学校的经历,张稀哲至今难忘。

  “记得当时还要试训和考试,学生好像有一千多人,还有女足。”张稀哲回忆说。

  在足校的日子里,张稀哲每天都是上半天文化课踢半天球,张稀哲告诉记者,那个时候,足校的孩子们几乎都是每年寒暑假才能回家,长大一些的孩子因为要冬训,有时候连春节都不能回家过。

  “现在想想,足校的那几年时光对我的足球生涯还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基础打得比较扎实,我后来的足球路走得比较顺利也和在那里的学习分不开。”张稀哲说。

  本版文/记者 杨阳 王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