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足球的那些事:励志俱乐部 校园足球风风火火

2013年06月18日11:29  晶报

   “合肥惨案”是中国足[微博]球历史坐标上的一个污点,但请你相信,惊悚的1∶5,绝不是中泰两国足球的真实差距。如果说中国足球是一个病人,表面高大帅气,其实奄奄一息;那么泰国足球就像一棵小草,栖居弹丸半岛,实则蓬勃向上。本期为您讲述的,正是这个东南亚小国的足球文化和现状。

   晶报记者 朱健

   攀易足球最佳励志

   网上有一部泰国的广告短片《漂浮的足球场》,讲的是攀牙岛上一群爱足球的孩子,克服种种现实困难,始终坚持着炙热足球梦的故事。这部“最佳足球励志短片”,其实来自于一段真实历史。

   1986年,马拉多纳在阿兹泰克球场举起大力神杯,而远在泰国的攀易岛浮村,电视机前的10多名男孩也种下了“世界冠军的梦想”,他们成立了一支球队,名叫“攀易联队”。

   世代生活在狭窄岛屿的他们,终究找不到一块可以踢球的场地。经过不懈努力,孩子们用木板、旧船板一块块拼接,终于在湛蓝海面上搭建出一块足球场。尽管饱受长辈嘲笑,尽管场地狭小,还有时常会划伤脚的钉子冒出来,但在孩子们的心中,它就是圣地,梦想的种子由此开始发芽——球队成立的第二年,攀易联队第一次参加了地区比赛,并一鸣惊人获得第三名。

   如此结果令整个村子沸腾,勇敢的“攀易男孩”得到了长辈们的肯定。之后,在村民们的资助下,攀易岛有了一块正式的足球场地,足球成了最受欢迎的运动,一批又一批“攀易男孩”不断涌现。如今,攀易足球俱乐部是泰国南部最好的足球俱乐部,从2004年到2010年,他们连续7年夺得泰国南部青年竞标赛的冠军。

   攀易俱乐部的历程,其实就是整个泰国足球在最近三十年的缩影。

   校园足球风风火火

   很多人的印象中,在泰国,藤球和泰拳才是国民运动。但这些年,随着足球的盛行,这项运动已成为泰国最主流的运动,并逐步融入到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

   去过曼谷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印象,在机场通往市区的路上,老远看到市中心一座至少高30层的大厦,整个大厦正面是一幅巨大的曼联[微博]俱乐部广告。很显然,足球因子渗透入泰国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在曼谷满大街都是踢球的小孩,而到了周末,电视放的都是足球比赛,就连夜店里面的投影仪也不放过足球直播。

   有常年居住在曼谷的华人这样介绍泰国足球文化,“很少有不会踢足球的泰国人,就像中国很少有不会打乒乓球[微博]的人一样。”在泰国,每个学校几乎都有超过3支校队。有一组2011年的数据值得留意,在泰国有28万注册球员,相当于总人口数的0.4%,而中国就算有传说的65万注册球员,仅相当于总人口数的0.05%。

   著名小清新电影《初恋这件小事》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女主角排队买可乐的时候,被校篮球队的学长欺负,对方还振振有词,“尊老爱幼,要体恤篮球队员。”只见校足球队队长阿亮(由超级偶像马里奥扮演的男主角)径直走到柜台前,挤开篮球运动员,并很得意地说,“足球运动员要4杯可乐。”足球英雄救美,帅气到爆,让人艳羡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足球在泰国国民之中受欢迎的程度。

   泰超势力不可小觑

   看泰超积分榜上某些球队的名字便会明白,足球在这个国家里的重要性已远超体育范畴:警联、军联、海军、泰国电话局和曼谷玻璃集团……这项运动里所蕴藏的魅力和利润变得日益引人注目,以武里南联和蒙通联为代表的泰超势力,逐渐成为亚洲足坛不可小视的力量。

   国家队层面,泰国足球屡有惊喜。2011年,少年世界杯在伯纳乌结束,首次参赛的泰国队令人惊叹,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但可惜0∶4不敌巴西获得亚军。而上周大比分客场横扫中国队,被泰国媒体视为“勇士们在龙之国度创下的奇迹”。

   谈及泰国足球的代表人物,本次率队来中国的少帅塞纳芒就是其中之一。塞纳芒1973年生于泰国一个普通家庭,1999年,他远赴英超米德尔斯堡队试训,在名帅老罗布森的帮助下,最后加盟了英甲球队哈德斯菲尔德,成为登陆欧洲高水平联赛的泰国第一人。而由于出众的脚下技术,他在英甲还获得了“泰国济科”的称号。要说中国球迷印象最深刻的泰国球员,当属披耶篷。绰号“霹雳”的他,出生于1959年,长达20年的国家队生涯总共射入103球,至今尚无人能及。披耶篷似乎总能成为中国足球的克星——1983年奥运会预选赛,他的进球令中国国奥队0∶1告负,最终抱憾未能出线;而1990年亚运会,又是披耶篷的绝杀,让泰国队1∶0淘汰了东道主中国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