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兴二代女丁多 继业无门参高考 都说考得还可以

2013年06月10日06: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全兴时代是四川足球浓墨重彩的章节,“黄色旋风”陪伴着大家的成长。十多年过去了,当初的“主角们”大多进入不惑之年,他们的孩子逐渐长大。昨日,2013年全国高考结束,老全兴2号李庆的女儿李嘉欣、领队吴廉之女吴稣欣,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参加了今年高考。他们也是 “全兴二代”首次参加高考的人。虽然最终成绩没有公布,但两位孩子都告诉父亲“考得还可以”!

  李庆

  女儿李嘉欣

  弥补父亲未上大学的遗憾

  “全兴一代”如马明宇、姚夏[微博]、李晓峰、刘斌[微博]等大多是“子承父业”。但到了“全兴二代”呈现一个普遍特点:男丁少,女孩儿多。姚夏、李晓峰、李庆、孟宪鹏、彭晓方、高健斌、邹侑根[微博]、何大旗等的后代都是女儿,他们认为女孩难以继承父亲的衣钵,“读书才是最终出路,体育只能是平时的业余爱好。”

  1995年,“黄色旋风”劲刮全川甚至全国。这一年,有两件事让老全兴阵中的2号李庆终身难忘,一是闻名全国的“成都保卫战”,他和魏群[微博]等领导的球队后防线经受住了考验,全兴顺利保级;二是,这一年他的女儿李嘉欣出生了,乖巧的女儿给父亲李庆带来了球场之外的很多欢乐。

  2002年,李庆宣布退役并进入成都市足协工作,此后他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成长。一晃18年过去了,今年的高考李嘉欣也参加了。考后父亲李庆关切地询问女儿,“考得如何”?女儿简单回应老爸:“还可以”。李嘉欣初高中一直在成都七中就读,这是成都乃至省内出了名的教学质量有保证的学校。

  高中阶段她选择了理科,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平常大考小考在学校里也是名列前茅。虽然成绩没有最终发布,但父亲李庆还是很放心的。今年是看了分数再填报考志愿,李庆说,不管女儿考得如何,他希望女儿能够学有所成,“这也算是了却了我们这一代没能上大学的遗憾吧。”

  吴廉

  女儿吴稣欣

  对绘画超有感觉的“小画家”

  吴廉是老全兴的领队,从年龄来说也是队员们的老大哥。他的女儿吴稣欣昨天才结束今年的高考,“上午考了英语口试,我刚刚把个人物品从学校给她拉回来”,下午见到记者时,吴廉这样说道。与李嘉欣不同的是,吴稣欣从小对艺术很感兴趣,特别是美术,而且从老师反馈回来的信息看:吴稣欣非常有灵感,构图和想象都非常出色。

  对女儿的爱好,开明的吴廉和妻子并没有进行干涉,而是一直默默支持,并为女儿创造尽可能好的学习条件。高中阶段,吴廉将女儿送到温江中学就读,这是一所巴蜀名校,为的是帮助女儿在专业课外提高文化课成绩。

  高考一结束,吴廉接到女儿时同样问了“考得怎么样”的问题。吴稣欣告诉老爸,成绩没有发布还说不好。因为是艺体类考生,除了文化课考试还有专业考试,好在吴稣欣这方面发挥非常出色,她告诉吴廉“总体感觉还可以”。

  吴廉说,他打算让女儿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这些年读书真的很辛苦,高考完了可以轻松一下”。至于女儿的未来,吴廉有非常明确的打算,“大学阶段我尽量不让她出四川,到了研究生阶段再看”。也就是说没有意外的话,吴稣欣将在父亲的安排下选择四川省内的美术院校就读。而在李嘉欣和吴稣欣之后,未来几年“全兴二代”的高考阵容将更为鼎盛,马明宇的女儿马郁文、孙博伟之子孙锓翱等都将陆续踏上高考的征程。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摄影李国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