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雷霆当年为何交易哈登? 1点成主要原因

2017年01月05日1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没走会如何?没走会如何?

  新浪体育讯  最近杜兰特、威少和哈登代表各自球队疯狂刷数据,雷霆管理层也不幸中枪,成为日常被吐槽的对象。虽然此事颇有马后炮的嫌疑,但大家的遐想并非毫无道理——雷霆本有机会长期拥有联盟前5巨星之3的。5年前究竟有哪些因素促使他们动了交易哈登的心思?媒体又是如何评价的?很多细节由于时间关系已经被逐渐遗忘,现在是时候捡起来再看一看了。

  首先来看看雷霆2011-12赛季的工资薄。他们在缩水赛季打进总决赛,但支出方面并不昂贵。除了杜兰特入行已逾4年,开始领第2份合同的顶薪之外,薪水排行第2的是712万的帕金斯。这位苦瓜脸大中锋是2011年交易截止日从绿军换来的,当时业界对此运作的评价颇高,甚至认为能让雷霆一举跻身夺冠行列。

  原因在于,雷霆的竞争对手马刺、湖人、开拓者等队,不乏邓肯、大加、阿德这样的背身高手,防低位的需求要大于防挡拆。此外伊巴卡已经崭露头角,位置相同的杰夫-格林缺乏留队价值。换句话说,雷霆通过一笔交易就解决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的难题。但疑问手在于,他们很快给了帕金斯一份4年3,600万的合同,一直续到2014-15赛季。

  为什么是疑问手?要知道当时的工资帽还不到6,000万,像900万年薪已经是不可忽视的大手笔了。更何况帕金斯在2010年总决赛右膝盖受过很严重的伤病——人们只记得他因此缺席抢七大战影响了总决赛走势,却没注意到对其剩余的职业生涯有多少影响。帕金斯巅峰时是颇为高效的空切高手,在受伤前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7.6%。

  比如ESPN的霍林格在前瞻里看好雷霆领跑缩水赛季时,就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帕金斯前一年在和膝盖伤病做斗争,这一回应该会贡献更多。”但从事后的观点看,伤病对帕金斯的爆发力影响可能是永久性的。他受伤后的篮下命中率下滑至60.1%,如今32岁却已经消失在NBA。

  而在2012年1月,雷霆又顺理成章为威少奉上顶薪续约。在总决赛不敌热火之后,ESPN的几名专家已经开始在专栏里探讨雷霆的薪资问题了。哈勃斯特在《5问雷霆》的最后一段里,就说到该不该考虑特赦帕金斯。他提出的观点就是,如果雷霆同时续约伊巴卡和哈登,必将超出奢侈税上限,而特赦后的工资是不必计入帽中的。

  文章还提到,雷霆中锋位置的深度足以应付帕金斯的离开。伊巴卡和科里森都能接管这个位置,杜兰特也能不时摇摆到大前锋。“全联盟正掀起小球风潮,这无论如何都会是自然进程。”杜利特尔则给大家算了笔账:按照市场价值,哈登得用1,400万留下,伊巴卡是1,200万,另外组织作用不俗的梅纳还得花500万。

  这时候雷霆的支出将达到8,500万,加上缴纳的奢侈税则是9,800万,这还没考虑随着年份增多的重复罚款。当时他给的建议包括:用1,200万续约哈登——这个提案似乎和后来哈登的回忆不谋而合。杜利特尔把哈登形容为雷霆的吉诺比利,“虽然总决赛打得不好,但必须先把他留下再考虑别的。”

  如果必须在哈登和伊巴卡之间二选一呢?杜利特尔的观点仍是哈登必须留,此举最后会演变成帕金斯和伊巴卡二选一。“帕金斯是真正的中锋,很难在NBA找到。虽然伊巴卡的盖帽数据惊人,帕金斯却是更好的低位防守者。但要做决定并不容易,伊巴卡的机动性更适合打小球。他能投中距离并为杜威二少拉开空间,弱侧协防的威胁巨大。”

  看到没?虽然哈勃斯特和杜利特尔都注意到了雷霆的薪资问题,但在对篮球的理解上却产生了分歧。哈勃斯特认为小球势在必行,杜利特尔却因“低位防守”的重要性,把帕金斯和伊巴卡放在了同等的位置。换句话说,如果雷霆不是处在这种联盟球风转型的过渡期,比如换成更注重小球的今天,会不会做相同的决定?

  另外2012年夏天还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即霍华德转投湖人组队F4。魔兽后来由于伤病的关系表现不如预期,紫金军也因此沦为笑柄一般的存在。但从媒体到球迷,要说在夏天就不看好湖人的又是极少数。雷霆没动过特赦帕金斯的念头,是不是也存在把湖人当成西区假想敌的因素?

  答案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哈登当年名义上是第六人,但业界普遍是把他当成明星来看待的。霍林格在夏季前瞻里说他“三分命中率39.0%,造罚球比重将近一半,不仅真实命中率惊为天人,也很适合在杜威二少身边打无球。”ESPN的球员排名把他排在第26位,高于邓肯低于马努,可见莫雷也不是看到了什么雷霆没看到的东西。

  一俟10月底火箭雷霆达成交易,媒体圈瞬间炸锅。霍林格的说法是根本没想到有这种情况。他解释说即使雷霆暂时没能与哈登达成一致,也应该优先考虑特赦帕金斯或者等到赛季结束后再谈。交易分析里倒是从雷霆角度,回答了几个大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里我们简单还原一下,再看看和现在的角度对比有什么偏差:

  为什么不给哈登顶薪?除了要缴纳大量奢侈税之外,此举主要是绑住了雷霆未来的运作弹性。他们只有老将底薪可供运作,选秀顺位也不够高,头重脚轻的程度会超过三巨头热火和F4湖人。特别是即使把帕金斯特赦了,工资还是得照付的。嗯……此处只能说任谁都没想到,NBA的工资帽在几年内会涨到令人瞠目的程度。

  为什么选择交易哈登而非伊巴卡?伊巴卡在更早的时候答应以4年5,100万续约。霍林格的观点是当你有杜兰特这样的统治级侧翼时,用兰姆这种3D球员更好搭配。哈登在总决赛防守不够好,三巨头必须有人能献身苦力。更何况哈登的交易价值要比伊巴卡来得大。问题是后来兰姆的3或者D并没有达到预期。

  为什么选择交易哈登而非威少?霍林格认为控卫更好找到弥补方案,且哈登的正负值更高,薪水也更低廉。然而他还是原先的观点,碰上詹韦必须有侧翼站出来防守,兰姆的长期契合度更高。但很诡异的是,霍林格在夏季球探报告里又说哈登实际是“高大的挡拆型控卫”,他现在在火箭成功转型也说明位置重叠并非关键。

  反正说来说去还是钱的问题,文章感慨说全联盟除了热火和湖人没谁能负担3份顶薪合同,雷霆是在为续约帕金斯的错误买单。有趣的是,当时认为兰姆很有潜力的可不止一家。曾任职太阳管理层的艾尔汉森在专栏里写道:“兰姆是顶级的接球投射手,而且身高臂长很有爆发力,弱侧防守非常积极。”

  而在谈及兼容性时,艾尔汉森极尽溢美之词:“恐怕没有比雷霆更适合兰姆发展的球队了。他大学的主要问题是在肯巴-沃克身边会不时消失,而雷霆有足够的得分手让他扮演第四选项。他最终目标是和哈登一样扮演第三选项。”结果我们也知道了,兰姆后来只有“不时消失”这点符合艾尔汉森的预期,唯一能和哈登相提并论的是在2K游戏里。

  但即便是这样,雷霆当年还是有成功的机会的。凯文-马丁就是不错的短期选择。艾尔汉森评价马丁的组织没法和哈登相比,但也很擅长造犯规和投三分。马丁的防守比较差,在替补席上提供得分爆炸力却没有问题。他类似于哈密尔顿或者雷-阿伦的无球掩护能力,搭配双少也很合适。

  某种程度而言,2012-13赛季的雷霆并没有特别想念哈登。4月份临近季后赛时哈勃斯特就力挺他们斩落马刺:雷霆没上全首发时,每100回合能得到109.0分,进攻效率仍然是最高的,同时丢99.3分能排在第2。当时NBA能做到回合占有率高于20%且真实命中率高于60%的球员,仅仅只有詹姆斯、杜兰特、哈登和马丁。

  而前一年雷霆三少同时在场时,百回合能得到114.4分,把哈登换成马丁甚至飙到了117.8分。或者这么说好了:如果雷霆最后还是不愿意缴纳奢侈税的话,那么仅仅一个赛季留不留哈登可能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马丁是很棒的第三点,至于后来威少重伤,马丁的组织无法胜任第二点那就是后话了。

  当然以长期的观点来看,雷霆肯定是亏得有点大。马丁很快就走了,塞弗洛沙也不复当年西决“Specialosha”的手感,以至于后来得分后卫越来越差,罗伯森维特斯之流都成了扛把子。伊巴卡杜兰特又轮番受伤,雷霆在后哈登时代压根儿就没多少检验自身实力的机会。去年夏天他们抢七不敌勇士,杜兰特终于耐心耗尽跟着离开,只有选秀权变成亚当斯比较值钱。

  总之雷霆在哈登这件事情上,可谓倒霉到了极致。他们先是错误地续约帕金斯,又对帕金斯的重要性给出了过高的判断,同时忽视了联盟大小球潮流以及工资帽的瞬息万变。哪怕是送走哈登之后,如果兰姆能够更加争气一点儿,如果威少不伤能把握住马丁还在的机会,如果后面没有接踵而至的伤病,杜兰特都未必会走。

  但历史本就不容假设,我们今天把当初媒体的各路评论翻出来看,也是想告诉大家:虽然哈登的交易现在看起来很蠢,当初却至少称不上是荒唐的。雷霆囿于环境和观点的局限性,做了一笔当时有争议但仍然被理解的交易,只不过种种失算加在一起才变成了今天,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时运不济罢。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哈登雷霆伊巴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