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攻之王!无解的威斯布鲁克

2016年09月15日1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无解的快攻王威斯布鲁克无解的快攻王威斯布鲁克

  新浪体育讯  在快攻中让威斯布鲁克慢下来几乎是最困难的任务之一了。一方面,他上赛季在开放式进攻中的得分占得分总数的比例高达23.3%,比哈登、小托马斯、勒布朗-詹姆斯和字母哥的比例都高,与此同时,威斯布鲁克的得分效率也达到了平均每回合1.15分。尽管这只相当于大约58.2%的命中率,但基本上已经和库里利用掩护后跳投的命中率相当了,在整个NBA中,没有人比他的这项数据更好。

  让威斯布鲁克在快攻中显得如此与众不同的很多因素几乎是不可能复制的。毕竟,上赛季在大多数球队经理看来,他已经取代了詹姆斯成为了全联盟中最具运动能力的球员,这一定有很好的理由。除了迅雷不及掩耳的暴扣之外,他还可以自如地将身体扭曲成各种姿势,很多球员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另外,在控卫位置上,他的身体素质也是无与伦比的。

  在开放式进攻中每一个无视地心引力命中的上篮里,威斯布鲁克都会展示出他的某个招牌动作,这让他成了攻防转换中的强力得分手。在牢记住这一点的前提下,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做到这些的,从他超快的速度到他压倒性的干拔跳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威少提速确实快

  根据ESPN的数据,在2014-15赛季中,威斯布鲁克下快攻的最高速度达到了每小时21.6英里。这不仅让他比NBA球员的平均全场冲刺时间快了将近0.5秒,而且他的最快加速度达到了27.16英尺每二次方秒,这已经距离博尔特跑出31.0英尺/秒时的加速度相去不远了。

  更疯狂的是,威斯布鲁克在空手全速冲刺的同时还可以打出精彩的篮球比赛。看看他是怎么用速度超过穆迪埃的吧,他像个橄榄球中的外接手一样突然冲出来,接住了杜兰特的传球,强势冲到篮下得分。记住,他的启动比穆迪埃要晚,而且在加里纳利前面只有几英尺的距离留给他冲刺,但他还是超过了他们。

  威斯布鲁克自己抢断造成的得分也相当多。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他场均抢断次数达到了2.1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名球员比他的抢断数据还高,而且他还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抢断造成的机会制造轻松得分。此外,控卫往往是唯一能在速度上有机会与威斯布鲁克并驾齐驱的球员,但没有任何控卫可以匹配他怪兽般的运动天赋。

  案例分析:在灰熊失误之后,马里奥-钱莫斯企图抢到威斯布鲁克前面,但在意识到自己完全没有可能阻止后者扣篮之后还是只能选择跟着他跑。此外,注意一下威斯布鲁克起跳的位置。

  在任何情况下,那种惊人的速度都是难以让他慢下来的,更不用说在威斯布鲁克火力全开地进攻时,防守一方还是小跑回去的了。但话又说回来,要是他不能用自己的方式直冲到篮下呢……

运球跳投成了他最大的武器

  威斯布鲁克的情况是:放他空位时,他的得分能力太出色了。对手只能容忍他投三分,因为他的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至今为止只有30.2%,但另一方面,他是个相当出色的中投手,只要找到节奏,就能频频命中。这意味着,虽然他上赛季跳投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只有42.3%,但只要他踏进三分线内,对手就会对他全力防守。

  此外,威斯布鲁克不会受到投丢几个球的影响。在2015-16赛季中,只有9名球员的场均运球跳投出手次数比他还多,而场均命中次数比他多的就更少了。这已经成了他在攻防转换时最大的武器之一,因为对手往往会为了阻止他上篮而退防过深。

哦,他还有反其道而行之的动作

  威斯布鲁克是如何制造跳投的呢,这一点也很重要的,因为他已经完全掌握了利用跳投得到优势的方法——这一点和安东尼如何利用面筐技巧作为基础制造单打优势很类似。比如说,威斯布鲁克跳投之前的交叉运球往往是从右手运到左手。但为了让自己在这些情况下打得更难预测,有时他在运到最得心应手的位置时会犹豫一下,然后把球交回右手再进攻。

  这一下短暂的犹豫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个动作,威斯布鲁克就没法在一瞬间制造出自己要跳投的假象,这为他制造出了用利手上篮的机会。

  当然,如果防守者上了假动作的当,威斯布鲁克也可以继续用左手进攻。看看他是如何在快攻中利用一次短暂的停顿冻结德文-哈里斯的吧,随后他便用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动作终结了进攻。还要注意他在上篮之前是如何用右手拿起球交到左手的,那个动作就仿佛他要来一记跳投似的。

  威斯布鲁克也会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自己上篮的威胁制造跳投机会。你可以从下面的视频中看到,和其他视频中一样,威斯布鲁克也是把球从右手交到左手,但这次速度要快得多。结果是,汤普森因为害怕他运球上篮,来了一个后撤步,而威斯布鲁克就在肘部来了一记无人防守的跳投。

他在低位也是统治性的得分手

  在过去两个赛季内,威斯布鲁克的打法最大的变化是:他在快攻中来一记跳投和占据身体优势的情况下将对手推到低位单打之间找到了健康的平衡点。在2014-15赛季,他完成了123次用时不超过8秒的快攻跳投,而上赛季,这一数字下降到了67次;而他的低位出手次数则从2014-15赛季的70次上升到了上赛季的137次,这差不多已经是人们会期望看到大前锋或中锋贡献的数据了。

  我之前已经详细分析过威斯布鲁克低位单打的细节了,用教科书的话来说就是,他的力量、速度和运动能力的结合能在进攻中造成一种错位。他也确实喜欢低位单打,这就更让他有别于其他控卫了。即使公认是目前全联盟中防守最出色的控卫之一的迈克-康利在这一回合中面对威斯布鲁克也没有任何机会:

  低位单打的节奏要慢得多,但同样有效。在这一回合中,威斯布鲁克对防守他的古德温做的事和之前一模一样,随后,他来了一记招牌式的诺维茨基式后仰跳投。他跳投之前精细的身体接触动作为他制造出了所需的投篮空间。

我们来谈谈欧洲步

  威斯布鲁克用欧洲步的频率确实不像巅峰时期的吉诺比利或是韦德那么频繁,但他确实会欧洲步,这是他的保留节目。他的欧洲步动作也和他们不一样。众所周知,吉诺比利的欧洲步更狡猾,可以在拥挤的区域内利用脚步晃过数名防守球员,而韦德的欧洲步更具爆发力,可以更好地为自己创造空间。由于威斯布鲁克的全场冲刺速度极快,他就不必像吉诺比利和韦德那样炫耀他的第一步,而是可以更多地依靠自己的速度和运动能力来说话。

  比如,请注意在这个回合中韦德是如何欺骗加内特的。他的第一步恰好刚踏进肘部,最后则是到篮下终结了进攻。他的右脚第一步将人和球的动量都转移到了身体右侧,明显让加内特吃了晃,移动到了这一侧。

  现在来比较一下威斯布鲁克在这个回合里是如何过贝勒斯的。虽然韦德的欧洲步要精密周详得多,但威斯布鲁克的欧洲步更多是为了过贝勒斯,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花招来把后者骗到某个方向上去,实际上,他的欧洲步几乎是反欧洲步了。虽然和韦德的欧洲步的审美效果有差异,但结果却是相同的。

  下面是另一个例子。威斯布鲁克知道沃尔会站在合理冲撞区外,争取造犯规,便在变向之前向沃尔迈了一步。相比韦德对加内特的欧洲步而言,威斯布鲁克这一步既不特别快,也不是特别有爆发力,但它管用。

  从本质上讲,这些就是使得威斯布鲁克成为全NBA在快攻中最可怕的得分手的原因。大家都在全速冲刺时,容错率就变小了,而这恰好是威斯布鲁克最擅长的地方。对手往错误的方向踏出的一步——无论是由于害怕他的跳投还是因为他一次简单地右手到左手交叉运球的结果——就会造成巨大的区别:威斯布鲁克要么必须在对面的7尺大汉头上终结进攻,要么就能获得空位上篮的机会。实际上,没有比威斯布鲁克更擅长给对手施加压力,制造这种错误的球员了。

文章关键词:威斯布鲁克雷霆快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