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无惧年龄风波 他是雄鹿下一个长臂怪兽

2016年07月03日09: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下一个怪物?下一个怪物?

  新浪体育讯  索恩-梅克(Thon Maker)进入NBA的道路相当漫长,并经这段旅程横跨了三个大洲。自从NBA发布选秀年龄限制,他是十多年来第一个从高中直接进入联盟的球员。这个于今年选秀大会被第十顺位选中的新秀,未来将披上密尔沃基雄鹿队球衣的家伙,尽管他有着独特的价值,但也身背一些大大的问号。

  “2016年NBA选秀大会第10号选秀权,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了来自南苏丹和澳大利亚珀斯的索恩-梅克。”亚当-萧华(Adam Silver)话音刚落,选秀夜的巴克莱中心全场的气氛立刻兴奋了起来响起了,这是惊喜和惊奇的混合物。

  被选中的年轻人站起身来,随后与自己身边的同伴们亲密拥抱。一个高大的身影眼中闪着惊讶,快步走上了选秀台,看得出来梅克还是有点害怕。雄鹿队的选择是当晚的大惊喜。

  下一头独角兽?

  梅克在被选中后接受的现场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的感受:“这是一段漫长的时光。我曾做了这么多的工作,现在终于得到了回报。我没有别的想说了。”

  选秀前,很多专家在模拟选秀榜单中把梅克排在了首轮末尾的位置,但是这个19岁的孩子早就已经打动了雄鹿队。“他在纽约有过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试训经历”,球队首席球探比利-麦克金尼(Billy McKinney)说道:“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直到我们选择前,都没有什么关于他的被拦截流言。其他的球队可能会认为他还要继续往下掉一些顺位。”

  梅克的球员质量是罕见的,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可以在现代NBA比赛中展现出自己最大的优势。他有着215公分的身高,一个似乎“永无止境”的臂展和柔和的手感。这使得上一届选秀大会上关于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Kristaps Porzingis)的记忆被唤醒了,简直是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一类的罕见身高和灵活度的组合。

  但是梅克已经在球技上有了更好的表现,而且显然比波尔津吉斯更有运动天赋。他在选秀体侧营里的原地摸高和助跑摸高数据,跳是有史以来身高超过210公分新秀球员里最高的。

  从苏丹走向全世界

  梅克的旅程始于1997年的苏丹——现在属于他在南苏丹出生的​​那个村子。那里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无尽头的内战。炮火仍然肆虐这那里,那里的人们每天都生活在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梅克的叔叔安排全家人逃难到了邻国乌干达。那个时候,小索恩只有六岁。

  一年之后,梅克家族以难民的身份去了澳大利亚。刚到珀斯的时候,小男孩连英语都不会说。当地的文化对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尽管有些水土不服,但是他的身高很快就显著超越了身边的孩子。一个堂兄第一次让他接触到了篮球——后来一名叫爱德华-史密斯(Edward Smith)的男子出现了,他将梅克带到了美国。

  穿越全国,直奔加拿大

  史密斯到底是想利用梅克还是单纯地想为他好,到现在都没有一个靠谱的说法。即使ESPN的记者们刨根问底,提出的问题还是比得到的回答要多:“我从来没有真正看明白史密斯。他是一个谜。我不知道他是好人是坏人。”,一些大学教练这么说道。

  十几岁的梅克几乎每年都在转学。他的第一站是休斯敦,在那里,梅克首次展现出了亮点,并在当地带来了第一个小炒作。他主宰了球场,击败了自己的对手,这很令人印象深刻,因为他灵活的脚步和对球的处理都很出色。这么一个完美的结合体身上却始终带着问号,因为没有人能准确说明白梅克的年龄与他的背景。

  接下来,梅克的旅程来到了路易斯安那州。在当地的高中他不能上场打比赛,必须要等一年之后必要的文件都备齐了才行。所以当地流传着这么奇怪的一句话:每打三场比赛,梅克就要根据史密斯的意见看是否还要留在队中。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梅克选择了弗吉尼亚州向全国顶级的比赛进发,导师史密斯得到了一份球队助教的工作。就在那里待了两年,梅克就要开始他的大一生涯了,结果史密斯又把他带到了加拿大。

  从学生到职业球员

  在遥远的北方,梅克身上的关注度和炒作都小了不少。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个男孩到底水平如何。转眼到了众多天才展现自我的舞台——耐克篮球峰会,梅克又一次出现在了舞台中央。他在面对肯塔基州的斯卡尔-拉比西埃(Skal Labissiere)时——后者在野猫队的下一个赛季表现令人失望,只在28顺位被选中——得到了不俗的2分10个篮板数据。

  攒够了眼球的梅克报名参加了2016年的NBA选秀,从而引起了争议。根据此前NBA的规则,从2006年开始NBA不允许一个球员从高中毕业就直接报名参加选秀。

  由于梅克的高中学业在2015年6月就宣告结束,其后他只能回到了奥兰治维尔,并准备了一些证明自己学业的文件,从而避开NBA对他参加选秀资格的调查。显然,他最终还是成功地证明了自己再2015年就修完了所有必修的课程。

  因此,梅克这种与众不同的规避选秀资格调查的方式很有可能成为一种“榜样式”的漏洞,让那些并不想上大学的球员们效仿,他们不需要再去中国(伊曼纽尔-穆迪埃)或是欧洲(布兰登-詹宁斯)效力一年。但有一件事情是他们模仿不来的:几乎没有人真正地长期观察过梅克。一名球探告诉ESPN:“我们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好,没有人见过这个孩子打球,不过他的名声还是不错的。”

  下一个“怪物”

  雄鹿队似乎对这种问题挺有经验。当初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Giannis Antetokounmpo)也并没有出现在很多球探在侦查雷达之下,在他直接从希腊次级联赛登陆NBA之前,大部分球队都对他充满了问号。而现在他的出色已经被大家看在眼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这支北边的球队出人意料地下定决心在第十顺位选择了梅克。

  宁静的威斯康星州的这小球市也许也是有好处的。那里的灯光不像纽约、芝加哥或是洛杉矶等城市一般刺眼。梅克可以在啤酒城安静平和地成长,他可以在那里慢慢地积蓄力量,有朝一日震撼整个NBA联盟。

  而对于雄鹿队而言,他们也计算过其中的风险。当你已经有了“希腊怪物”、贾巴里-帕克(Jabari Parker)和克里斯-米德尔顿(Khris Middleton)这样的未来球队基石之后,赌一把又如何呢?潜力无限的梅克有机会让积贫积弱的雄鹿队拥有一个强大且雄心勃勃的核心。

  到底是19岁还是24岁?

  这依然是梅克头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跟其他来自非洲的球员一样,梅克的实际年龄还是个谜。难道他真的只有19岁?从网络上流出的一些影像资料来看,2010年的梅克就已经在澳大利亚珀斯的高中毕业了。因此,这个所谓的“青年”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已经23或者24岁了。

  不过,这类模糊的影响和调整过的图片是不可以作为决定性证据的。其他观测者相信,梅克真正只有19岁。当被问及这些指控时,梅克本人宣称:“我听到过这些传闻,但是他们并不会困扰到我。因为流言不是真的,所以我一切OK。”这问题要是问足球教练奥拓-普菲斯特(Otto Pfister),他会怎么说?“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这个了:把他的腿锯开,去数数年轮吧。”

  雄鹿队倒是没有对自己的选择有什么太多的评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不会再去质疑梅克的年龄问题。相反,他们在计划着如何让梅克更好地融入到球队的阵容中,正如球队总经理约翰-哈蒙德(John Hammond)在选秀结束后说的那样:“在最坏的情况下,他会直接作为一个普通轮换球员跟我们一起开启职业生涯。”嗯,在最坏的情况下。

  这个孩子在最近几年以最不寻常的方式完成了跨度半个世界旅行,在一众球探和专家都没见到过其真身的情况之下,完成了一次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无论如何:梅克已经进入了NBA,而雄鹿队就是他要完成自己任务的地方,神秘的梅克即将揭开面纱。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雄鹿梅克新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