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生日快乐!记忆中最美的火箭1号

2016年05月24日14: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永远的T-MAC永远的T-MAC
13267324_247540145609339_1415134464_n13267324_247540145609339_1415134464_n

  新浪体育讯  麦蒂告别赛场已经很久了,如今的他西装革履,与众人谈笑风生。时光匆匆,他在球场上的英姿渐渐从我们的记忆中模糊。

  5月24日,这个男人三十七岁的生日。

  缅怀一下我们青春里的美好,同时也送上虔诚的祝福:“生日快乐,麦克格雷迪!此刻的我,有些想你。”

  1997年的选秀夜,一个瘦高青涩的男孩被多伦多猛龙用9号签摘走。在浩瀚的NBA的选秀长河中,这没什么特别。然而谁也不会想到,未来的他不仅让上帝感动到热泪盈眶,还镌刻进无数中国球迷的青春记忆里,他就是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这是一个被如果充斥着的名字,人们满是惋惜。我不止一次的假象如果训练如科比般努力的麦蒂会有怎样的成就?也争论过如果不是饱受伤病困扰,麦蒂能不能获得更多的荣誉?

  从来都不会有如果,这是他的宿命。

  少年

  傲人的身高,出色的爆发力,一个天赋异禀的少年吸引到了球探们的注意。可对于学业懒散的态度使得原本对他青睐有加的全美大学校队望而却步。

  阿迪训练营给了他证明自己的机会,面对当时全美红极一时的天才拉马尔奥多姆,麦蒂以压倒性的优势让人们看到了隐藏在他身体里的潜能。最终在教练的建议下,他跳过了大学直接来到NBA选秀。

  猛龙抢走了麦蒂,如获至宝。但迎接麦蒂的是满营伤兵的风雨飘摇。失望,失落笼罩着他,他态度松散疏于训练而被削减了上场时间。

  直至球队交易来了卡特,麦蒂的生涯遇到了转机。同时他遇到了人生的挚友,科比。科比以早打一年的“前辈”身份忠告麦蒂努力训练,去获得回报。

  麦蒂重拾信心,在力量房挥汗如雨,或许这是麦蒂16年职业生涯中训练最努力的时段。他迫切的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不愿意让自己趋于平庸。

  成长

  很快的,麦蒂成为了联盟里防守最好的后场球员。身高臂长、弹跳出众,防守态度时刻紧绷的他成为了对位球员的梦魇。而麦蒂也渐渐在进攻端展露出自己的天赋,最终迎来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加盟魔术,麦蒂与格兰特·希尔组成了后场双子星。有望大放异彩的魔术因为希尔脚踝的手术成为了麦蒂一个人的球队。魔术的时光成为了他得分能力的巅峰。他初生牛犊活力四射,场均上场40分钟,无时无刻宣泄着自己的激情。

  在21岁之前,他场均能拿到26分,比肩奥尼尔和乔丹;不到23岁便拿到50+10,漫长的nba历史中仅次于马什本和奥尼尔。打公牛他三节52分,对篮网他46+10+13追逐上古神兽的恐怖三双。

  那时的麦蒂,风华正茂。得分对于他来说,不过是数字罢了。

  高峰

  2004年3月10日,麦蒂迎来了生涯的一个高光夜晚。37中20,,26罚17中,他怒砍62分创造了个人得分记录。麦蒂将自己的跳投,背打,漂移、突破所有的天赋展示的淋漓尽致。

  接连两年蝉联得分王,他成长为联盟最耀眼的星。个人的光彩却没法给球队带来成功,魔术连着几年被挡在了季后赛首轮,最后一年更是成为鱼腩早早与季后赛告别。

  带队战绩的不利让麦蒂饱受诟病,而麦蒂也要一支更好的球队来为自己正名。

  于是04-05赛季,麦蒂带着“一些伟大的事情将在这里发生”的宣言来到了火箭,自此也拉开了那段全民红色情怀。

  麦蒂的加盟让火箭的即战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姚麦组合让火箭有了总冠军的基本架构。那段时光妙不可言,我们喜悦着火箭的喜悦,悲伤着火箭的悲伤,所有一切都仿佛感同身受。

  神奇的35秒,透支了毕生的运气

  2004年12月9日,篮坛史上的一个奇迹。麦蒂在比赛最后的35秒用四个3分包含一个3加1完成了对马刺震惊世界的逆转。

  这段视频被播放了无数次,每个动作、球员们的表情甚至连解说的语调都烙印在人们记忆中。

  这神奇时刻后来也被做成了广告,并配上了“连老天都被流泪了”的词作为注解。我为能见证这个感动上帝的男人的神迹而倍感光荣。

  但这次神奇仿佛透支了他后半生所有的运气,他再也没能得到过幸运女神的眷顾。

  季后赛在客场2-0领先却被小牛连扳四局逆转,我看到这个在系列赛里大杀四方的男人在面对失败时候那强忍住不掉的泪水,这悲伤令人心痛到不行。

  但这仅仅是麦蒂悲情生涯的开端。

  犹他爵士,扎在你我心中的刺

  犹他爵士,噩梦一般的名字,仿似一根刺深深的扎在了我们心里。曾多少次的试图升空的火箭,最终都倒在了他们脚下。这段往事令我讳莫如深,每次败给爵士的新闻都戳中我心里最深的痛处。

  我们明白,一个伟大球员应该有宿敌的衬托。好比活塞之于乔丹,凯尔特人、马刺之于勒布朗,凯尔特人之于科比。爵士给了麦蒂成为英雄的机会。可是麦蒂没能率领球队跨过爵士,也许这让他的口碑急转直下,饱受嘲讽。

  而冰冷的事实面前,我也见证了这个被伤病侵袭的男人渐渐丢掉那曾经最快的联盟第一步,在爵士凶狠的包夹、粗野的防守下数次力不从心。

  虽然他也能耗尽心血为我们带来几场大快人心的表演,但是那朦胧眼神里透出的失望无言沉默成为了系列赛里真正的缩影。而恰巧爵士阵容的优势对上了火箭天然的劣势,于是失望的结果一次次侵袭我们。

  糟糕的日子里也会有一些惊喜。火箭的22连胜让我们感动铭记。那些熟悉的面孔一张张浮现,这群斗士无数次生死时刻绝境重生,创造了当时历史第二长的连胜纪录。

  转身分手,形同路人

  2008-2009赛季,火箭交易得来了阿泰斯特。火箭也拥有了三巨头“ATM”组合。

  这是又一次的曙光吗?

  麦蒂脆弱的身躯最终将大展宏图的机会搁浅。更讽刺的是,缺少了麦蒂的火箭,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众志成城的打破了多年的首轮魔咒。自己变得可有可无,伤病缠身的麦蒂在自尊心受挫中与火箭分手。

  赛季末,麦蒂越过球队单方面宣布赛季报销,独断的做法这让火箭毫无存在感,最终导致其在火箭的5年生涯走到了终点。

  多年以后,我不知道麦蒂是否会后悔当初的决定,但是我真切的看到了球迷的遗憾与失落。天下本没有不散的筵席,然而这次告别,不仅仅是一声再见,更是为麦蒂那段红色的征程画上了句点。

  人们看到过希望,品尝了甜蜜,本憧憬着更光明的未来,却无奈目睹麦蒂被伤病吞噬掉的天赋。他遭遇人生的低潮与火箭产生隔阂,猜疑导致彼此忍痛分手。所有的情感填满了我们青春的记忆。

  从天空坠落,泯然众人矣

  在他的巅峰爱上他很容易,但你能始终不离不弃么?

  2010年2月19日,在一笔涉及九人的三方交易中麦蒂被交易到纽约尼克斯队。麦蒂在嘘声和掌声的夹杂中离开了火箭,记忆中的红燃情褪色,在叹息中散尽。

  大伤初愈的麦蒂在大苹果城的处子秀惊艳众人。面对雷霆,那个夜晚的他仿佛重回巅峰,里突外投得到26分4板5助攻,人们惊呼麦蒂回来了,可惜这只是一瞬的芳华。

  事实就是,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承认,麦蒂的天赋已经不在了。伤病无情的吞噬掉了他的才华,留下了一副锈迹斑斑的躯体。最终麦蒂仅仅打了24场球,交出了9.4分3.7篮板3.9助攻0.6抢断以及0.5盖帽令人失望的数据。

  之后的麦蒂辗转活塞和老鹰,他成了角色球员,失去光环,失去关注。在他的球迷心中,他还是伟大的超级巨星。可在球场上,在一支球队里,与超级巨星所匹配的一切都不见了。

  日渐臃肿的身材,越来越卑微的弹跳,昔日的天才泯然众人。虽然偶尔他还能亮眼一把,但曾经家常便饭的数据变成了昙花一现。

  在时间面前,麦蒂终究也低下了头。他再也不能决定比赛,到了离开的时候。

  别样的征途,同样的拥戴

  2012年10月10日,麦蒂加盟CBA青岛双星。人们可以近距离看到心中的神,虽然他已经不那么耀眼。麦蒂在CBA还是无人能挡,大杀四方,但你会觉得他似乎是不该在这儿驻足停留的飞鸟。

  12月9日,吉喆在一次进攻中面对麦蒂投进一个三分球,随后在回防时冲麦蒂摇起手指。这一举动惹怒了球迷,疯狂的谩骂包围了他。

  我也想象不到是怎样一种盲目的自信给吉喆做出挑衅的勇气,一年前他甚至连防守麦蒂的资格都没有。虎落平阳遭犬欺,那一刻的麦蒂仿佛小说中迟暮的英雄,遇到宵小之辈羞辱,令人感慨世事无常。

  这只是一个插曲,那段时间麦蒂在CBA还是享受着至高无上的荣耀。对于青岛来说,好像再也没有了主客场之分。所到之处球迷欢呼雀跃,分贝之高足以炸掉人们的耳朵。此情此景,从未有过。

  然而麦蒂不能带给球队更好的成绩,12连败让麦蒂饱受压力,队友则更是遭到了外界的痛批。可是球迷们从来都没放弃支持他。

  短暂的中国之旅没能改变什么,却提醒着麦蒂对胜利依然渴望。

  回归,最后的尝试

  2013年4月16日,麦蒂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签约,征战季后赛。人们对他的关注重新回到了NBA的赛场。

  马刺披荆斩棘,最终杀进了总决赛,对手是迈阿密热队。麦蒂生涯里第一次感受过拥抱奥布莱恩杯的可能。

  总决赛第六场,手握赛点的马刺在最后半分钟还保有5分的优势。美航球馆变得寂静,马刺替补席上的众将努力掩饰激动。随后是那段阴翳的时刻,雷阿伦的三分将比赛拖进了加时。麦蒂距离梦寐以求的总冠军那么近,却也那么远。

  第七场里,撕咬了整场马刺最终轰然倒塌。镜头扫过麦蒂,面色平静的让人心痛。

  告别

  2013年8月26日,麦蒂做客ESPN采访宣布正式从NBA退役,16年职业生涯就此终结。多少唏嘘,慨叹伴随着球迷们的回忆一幕幕浮现,泪水顿作倾盆雨。

  2015年8月的中国行,麦蒂将自己球员生涯最后一站放在了上海。时光荏苒,麦蒂没有忘记球迷的爱,他以这样的方式回馈了这18年不离不弃的支持。“我真的还很想打下去,只是身体已经让我感到疲惫,我做不到了。”

  麦蒂的坦诚是他对现实的接纳,对时光的尊重。

  某个时刻我还是会回忆,回忆里:

  他依旧单手抓着球,威风凛凛英气逼人;

  他依旧深情的凝视,眼神朦胧却那么醉人;

  他依旧披着那最美的战袍,渐渐的这样消失在我们眼中;

  他依旧微笑,哪怕早已言不由衷。

  我说,如果你要离开,别留下你的背影,甚至什么也别说,让爱你的人憧憬你回来时的模样。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火箭麦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