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换帅日之泉真乃作茧自缚 前主帅:再不提气会出大事

2014年05月12日02:1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降级危险摆在水厂眼前降级危险摆在水厂眼前

  新快报记者 王敌

  昨日下午的都江堰体育中心,广东日之泉[微博]曾一度十分接近取得赛季首胜,但最终却因为一个防守上的失误,收到本赛季的第五场平局。9轮比赛5平4负,炒掉了胡里奥的日之泉仍然未能取胜,反而在保级的泥淖里愈陷愈深。对排名中甲倒数第二的日之泉来说,如果还不能尽快赢球回升,降级将不可避免。

  换帅,日之泉作茧自缚

  跟上赛季相比,日之泉最大的变化无疑就是换帅。为什么炒掉张军[微博]?有消息称,日之泉高层既希望教练有能力,但同时也希望主教练能听话识时务,若一定要两相权衡,那宁愿取后者。

  令人遗憾的是,这是一次“形式远远大于内容”的主帅更迭,尽管日之泉请来的洋帅智利人胡里奥曾是国足前主帅米卢[微博]蒂诺维奇的助手,但他对中甲了解甚少,日之泉用他非常冒险。胡里奥上任后,去年的一些主力队员例如李健、朱聪、郭子超皆弃之不用,而是选择更年轻的队员,结果胡里奥的“青春风暴”改造失败,只带队了打了6轮(4平2负)便被解职。

  比糟糕成绩更让人心寒的是球队在比赛中的混乱与慌张,球队踢得毫无章法。要知道,无论是曹阳[微博]时代的短传渗透,还是张军时代的长传冲吊,前几年的日之泉,战术特点都很鲜明。体育撰稿人文信在谈到胡里奥的治队方针时说:“球队在冬训时就落后于人了,没有像样的备战,联赛怎么可能打得好?”

  残酷且现实的比赛成绩,让日之泉不得不早早改变赛季目标,冲超想法将就此封口。客观地看,日之泉从中甲的“传统”强队,变成如今的“知名”鱼腩,日之泉完全是作茧自缚。

  想要振作,先提升士气

  日之泉的窘境让球迷无比怀念前主帅张军,有球迷表示,虽然张军的脾气暴躁了点,打法粗犷了点,但成绩的确比现在好太多。眼下,日之泉仅积5分,排名倒数第2(第15),跟榜首的差距有16分之多,而去年同期,日之泉以6胜1平2负排在积分榜第三位,仅落后榜首的河南建业[微博]6分。

  不只是球迷,连日之泉的某些球员也表示,球队士气远远不如去年,每当比赛到来时,都没有必胜的信心。一位队员说:“胡里奥会给我们布置战术,让我们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但在鼓舞士气方面,还是不如张指导。”

  迫在眉睫的积分形势必须让日之泉做出改变,连远在贵州的前主帅张军(中乙贵州智诚主帅)都表示无法理解日之泉的“堕落”,他说:“我也一直在关注着日之泉,看了老部下的表现,我也很为他们担心。如何让球队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取胜欲望,才能让球队形成稳定的战斗力。”

  队员们和前主帅的看法如此默契,实在是因为日之泉眼下军心涣散的局面,代理主帅冯峰在2∶2战平成都后也说:“球队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拼劲儿和耐心,但队员一场场打确实是很努力了。”

  大家对日之泉艰难的判断如此一致并非“默契”使然,实在是这是应首要改变的环节,张军说:“既然已经找到了症结,就要迅速解决问题,不能再拖下去,再拖就有可能出大事了。”

  水厂救火,应首选本土

  如今,有什么方法才可以拯救日之泉?业内不少人士都认为,找一位“镇得住”的主帅才是当务之急。

  据悉日之泉俱乐部已经联系了米卢,有意聘请米卢直接出任主教练,但此事并无下文。俱乐部同时还与广州恒大[微博]前主帅李章洙有接触,然考虑到日之泉的情况和自身实力,李章洙对接手日之泉兴致并不高。从球队的实力看,只要选择合适的教练,以日之泉的实力和多年的中甲经验,保级的问题应该不大,但对日之泉来说,在此时找洋帅不切实际。想救火,还是找一位更懂广东足球的人比较好,日之泉总经理区楚良无论从资历还是能力,都可以胜任主教练一职,只是因为有国家队的任务,区楚良不会接手主教练一职。

  还有没有人选。日之泉的老球迷都会想起一个人:麦超[微博]。打完去年全运会的比赛以后,麦超一直赋闲在家。在日之泉经营广州队时,双方就有过合作,日之泉方面还是认可麦超执教能力的。至于双方能否谈拢,还要看接下来的商谈情况。

  真正的难题是,无论是谁接手,如何让主教练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如何分配俱乐部和主教练的权力范围,这才是日之泉真正要注意的地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三年两夺冠 利物浦亚军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