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凄凉现状:无人整理信息 监督少球迷聚众成常事

2013年10月19日04:28  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足坛的11人制比赛里,只有中超和中甲被定义成职业联赛,中乙则没有被列入职业范畴。职业赛事有职业的标准,不职业的赛事却有各自的不职业,在采访报道中乙或更低级别的准职业比赛及业余比赛时,很多媒体同行都会抱怨多多,这既是联赛本身缺乏关注的结果,也与比赛组织不够完善有关。

  没人帮你整理信息

  想要搜索中乙联赛的相关资料很不容易,记者们常用的几个工具页面仅为体育门户(中乙版块)、足协官网、球队微博和维基百科。但由于上述内容普遍更新较慢,中乙又没有联赛官网,我们想要得到准确翔实的信息难于上青天。遇上未能赶往比赛现场的情况,就只有靠着少得可怜的比赛记录,再加上电话连线完成采写。

  去了现场就能高枕无忧?未必!以上周发生“五红事件”的深圳风鹏V S青海森科一役为例,比赛结束后,记者们第一时间奔向裁判工作间,能否采访到当值主裁倒不是主要任务,大家最想要的是一份比赛官方记录,弄清楚裁判的出牌对象、原因和时间。毕竟在场面极为混乱、没有电视转播的情况下,谁在看台上都不能百分百地看清每一个细节。

  然而在门口等待了十几分钟,却连个出来说话的技术官员都没见着。无奈之下,记者们只能开起“分享会”以确认重要情节:比赛是在第几分钟结束的、都有谁吃到了红牌、因何吃牌、谁袭击了裁判……一位同行不禁开始自嘲:“我们怎么更像是技术官员?”此言不差,在信息较为匮乏的低级别比赛中,媒体经常要肩负起记录和统计职责。

  一波三折地梳理完比赛过程,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完成对两队人员的采访。主场作战、赢球晋级的主队当然好说,难度较大的是客队———没有新闻发布会,球员又被众多保安隔离在了更衣室内。幸运的是,我还是通过侧方的小门进入了过道,并在那里采访到了客队主教练。整个过程下来,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

  有人找你分享感悟

  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赛后,深圳球迷还在停车场内聚集了一会儿,在保安的劝说下他们才缓缓散去,我们的退场时间也随之推迟。而半个月前,做客比赛的深圳风鹏直接遭遇了青海球迷的围堵,随队记者也身陷其中。

  一位长期采访低级别联赛的同行大发感慨:“球迷闹事、围堵大巴这样的事情太常见了,民风彪悍的地区很容易出现这类举动,体育记者也是一项高危职业。”球迷赛后聚众,似乎已经成为中乙标签。

  但我当天在球场出口遇到的,是低级别联赛球迷的另一类代表———7名青海球迷,4人从青海赶来,另外三个是家住深圳的青海人。其中的一位景先生次日甚至又主动联系我聊了半个小时,详细道出自己对比赛的看法、球队的态度、舆论的方向:“到了明年,我们可能看不到青海队了,要在当地发展足球实在很难。那边的媒体对于文体内容也不感兴趣,极少去报道自己的球队。”景先生的声音有点低沉,“中国的这些低级别比赛,关注和监督的人群实在太少了,所以联赛需要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

  这些极为普通的球迷,和这个联赛一同默默地存在着,他们不被关注又渴望被关注,难见出头之日却永不言弃。从他们一词一句中流露出的真挚和热诚,相比那些花费几百上千块观看亚冠决赛的球迷不差毫分。黄融

  建言

  联赛信息能够更加快捷、准确、公开、透明。

  加大安保力度,重点保障裁判、媒体及客队球员、球迷、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可在部分重要场次增设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