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之泉迁址冲甲地含冲超雄心 计划在番禺建球队基地

2013年08月27日07:26  南方都市报
日之泉迁址冲甲地含冲超雄心日之泉迁址冲甲地含冲超雄心

  广东日之泉[微博]上一轮的中甲联赛在上周六下午四点半开始,但三点半不到,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外就再难觅到停车位。就在上赛季,同样是观看这支球队的比赛,在广东奥体中心,你完全不用为车位担心。

  习惯了上赛季面对着数百名球迷比赛的日之泉,此番看到有5000多球迷捧场,主帅张军[微博]高兴得合不拢嘴,“希望能有更多球迷为我们加油。”无疑,一场4比0的大胜为日之泉的“回归”开了个好头。对于俱乐部来说,迁主场的举措有点类似于红军长征,首先是为了谋求生存空间,但这样的战略转移背后,也隐藏着球队冲超的雄心。

  赛后,佛山球迷鱼贯而出,挂在他们脸上的,是还未褪去的兴奋感。雨后的世纪莲体育中心则片刻归于安宁,她安详地端坐在佛山新城,正如日之泉上下现在的心思一般,静静地等待着绽放的那一刻。

  俱乐部

  2013,望在冲甲地冲超

  事实上,在恒大[微博]和富力夹缝中求生存的日之泉,从上赛季就开始调整自身定位。

  上个赛季,日之泉将后三轮比赛安排在广东奥体中心进行,那里也是球队现阶段的训练基地。不过,由于球队上赛季成绩不佳,奥体中心一度创下了最少观众的记录———300余人。在中甲球市逐渐回暖的形势下,这一数字显得扎眼。

  这可愁煞了俱乐部高层,新赛季开始前,原本打算在奥体中心扎根的日之泉决定回归东较场。这一调整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东较场能够为日之泉提供稳定的观众人数,俱乐部也能避开奥体中心高额的安保费用。随着球队在新赛季成绩节节攀升,去年800余人的主场场均观赛人数逐渐上升到了1500人上下。重要的场次,日之泉在东较场也能迎来近3000球迷。

  不过在冲超节奏加快的同时,俱乐部方面认为,日之泉如今的表现本应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广州已经有两支中超球队,其中一支还是亚洲强队,另一支也有望打亚冠,同城容纳三支球队,球迷肯定无暇顾及作为中甲球队的日之泉。”一名日之泉俱乐部官员说。

  原本俱乐部在这个赛季计划保级,但孰料开局阶段球队状态大好,并一直保持在冲超行列,这样的“始料未及”,让球队挥出向西转移的大旗。“世纪莲能够容纳4万球迷,而且早就承办过国际赛事,如果球队今年真的不小心冲超了,东较场作为主场也不太合适了,加上广州也撑不下三支中超球队,所以决定西迁。”日之泉俱乐部总经理区楚良告诉记者,“球队转战佛山,就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毕竟对于日之泉来说,世纪莲是一块福地,球队2008年在这里完成了冲甲的任务,2013年,我们希望能在这里冲超。

  球队 第一眼就爱上这块草皮

  世纪莲体育中心坐落于佛山新城,这座承担十二运会开幕式的佛山地标场地,曾是日之泉征战中乙联赛的主场,见证了日之泉从全运班底奋斗到中甲的全程。今年日之泉回归这里图谋冲超,显得意义非凡。

  早在2007年,世纪莲就承办过国际赛事,加上亚运会期间的草皮维护,这里的场地状况让日之泉十分满意。在世纪莲首战便梅开二度的陈肇麒认为,广东连续多日下雨,但是比赛当天世纪莲的草皮还能够保持干爽,场地的排水性能值得肯定。

  比赛当天佛山天降暴雨,日之泉在雨中攻入两球,即便是大雨已飘进有布篷遮顶的观众席,场地内也没有任何积水,草皮仍能保持平整。因伤缺阵的阿瓦尔赛后兴奋地说:“这场地,我也很想上去跑一跑!”

  张军在赛后也对这块场地不吝赞美,在他看来,世纪莲的场地和东较场相比更加标准,宽度和长度都略有增加,场地的情况也能够满足球队地面配合的需要,“球队是从佛山世纪莲冲甲成功的,希望这个球场能继续给我们带来好运。”张军说。

  佛山 培养本土球员进职业队

  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戴永康在日之泉迁往佛山前曾说:“佛山有着良好足球基础和群众氛围,目前佛山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

  戴永康口中的“佛山群众基础”,一定程度上源于日之泉2007年在南海开始的中乙征程,广东队在当时也被佛山球迷亲切地称为佛山队。随着日之泉在中乙的成绩渐好,球迷也随之增多。在中乙后段,日之泉从南海迁往世纪莲,当时世纪莲所在的佛山新区尚待开发,不过球迷数量有增无减。

  如今,世纪莲周边已经高楼林立,地铁也将在2015年开通,这些因素都成为日之泉吸引球迷前来观战的利好。为了鼓励球迷观战,佛山方面把日之泉回归首战的门票价格定在20元,学生凭学生证直接免票入场。比赛当天,几个入口外零零散散坐着一些兜售呐喊工具的小贩,甚至不乏少量“黄牛”。

  “虽然没有指望球队今年一定冲超,但是又能在佛山看日之泉踢球,确实很高兴”,佛山球迷联盟的洪仔说,“在2009年日之泉回到黄埔打主场的时候,我们就组织球迷往返佛广观战,现在日之泉回到佛山,我们又能组织更多的佛山球迷为球队加油了。”

  球迷斌叔坦言,虽然不是日之泉的球迷,但是看到球队下半时的表现,他还是很兴奋,“下一场会叫上朋友一起来看。”

  通过日之泉的落户,吸引更多人来到球场,从而提升整座城市的足球氛围,是佛山选择和日之泉联姻的首要考虑。

  佛山市足协主席程泽洪表示:“目前佛山在推广校园足球方面正积极运作,已有50多家学校在开展校园足球。通过和广东日之泉的合作,佛山希望能获得更多的高水平教练资源为足球培训服务。假以时日,我们希望能培养出佛山自己的人才进入职业队。”

  下一步 除了主场迁移,日之泉还要建基地

  主场迁移只是日之泉发展计划的第一步,俱乐部方面透露,随着地产事业的发展,日之泉在番禺拿到一块面积不小的地块,集团并没有打算用来发展商业,而是计划建造球队的新基地。

  林勤在近两年的采访中经常强调“不会退出足球”,不少球迷都对此将信将疑。一名日之泉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新的基地建成,应该就能彻底打消球迷的这种念头了,这也是俱乐部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而至于球队明年的主场是不是还在佛山,一方面要看合作双方协商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要看球队在这个赛季的最终成绩。换言之,如果球队下了冲超的决心,或许世纪莲体育中心会成为日之泉的固定新主场,毕竟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这里离日之泉未来的足球基地非常接近。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