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湘涛四连败忘掉冲超忙保级 拜塞克暂无下课之忧

2013年07月24日02:58  潇湘晨报

  就像“国安[微博]永远争第一”,冲超,几乎成了湘涛每年必喊的口号,今年当然也不例外。然而中甲17轮战罢,湘涛却仅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10,领先倒数 第二名不过5分,“实话实说,现在再提‘保六冲超’已经非常不现实了……”这是新任湘涛领队周灿的原话,在他看来,保级才是湘涛当下的第一要务。阵容整 齐,实力不差,外教坐镇,如此湘涛也许并非冲超大热,但也不至于为保级而战,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本报记者向群长沙报道

  7月27日,已吞下四连败的湘涛,将在主场迎战领头羊河南建业[微博]。“对手本赛季一场没输,积分已达到41分,这一轮咱们能拿分,就是胜利。”谈到即将到来的大战,领队周灿说得实在,“本轮开始,我们的保级战就开打了。”

  每人两斤牛排?主帅还管菜谱

  “四连败,严格说来其实是教练与队员的磨合有问题。”一位湘涛内部人士这样的表态,无疑能说明某些问题。

  据 悉,湘涛主帅拜塞克在带队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战绩后,开始将湘涛完全纳入自己理想的模式,甚至对球员的饮食和生活都提出了要求,“其实,拜塞克与球员之间, 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教与学的矛盾,而是他在生活上的要求,完全与球员的愿望相违背。”这位球队内部人士说,“比如赛前菜谱,前段时间都是由拜塞克亲自制定。 他要求每人必须吃两斤牛排和沙拉,且不能吃其他东西,结果不仅酒店大师傅做不好,队员也完全不习惯……”据说,不少球员只好偷偷跑出去“吃小灶”。

  “这就好比湖南羽毛球[微博]教练很牛,但如果他去国外执教,却要求队员在赛前一定要吃辣椒,这肯定不行。”这位球队内部人士说,“再比如赛前制定战术,他说的东西,很多时候队员并不能完全理解,最终导致大家不能完全贯彻他的战术思想。”

  针对球队出现的这些问题,领队周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俱乐部近段时间已经就此进行了沟通,“情况已有了很大变化,比如赛前伙食,虽然菜谱还是拜塞克定,但具体实施时会有一些调整。”

  拜塞克有水平,暂不考虑换帅

  既然主教练与队员存在问题,那么,湘涛是否会换帅呢?对此,周灿明确表态:“俱乐部与拜塞克签订了至少两个赛季的合同,而且他的训练内容非常不错,问题主要在生活上,所以目前肯定不考虑换帅。”

  湘 涛本赛季的阵容不算差,特别在二次引援时,又一口气吃进了包括前中超先生埃米尔·马丁内斯、前国脚杜文辉[微博]等在内的6名强援,因此,俱乐部对球队的定位是 “中甲6至8名”。但目前尴尬的排名,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其实,拜塞克有很多实用和独到的东西,他对球队的改造,应该说也还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成绩不尽 如人意,是教练与队员的沟通出了问题。”湘涛教练组中方教练黄成给出了他的观点。

  在黄成看来,暂时没必要更换主帅。 “拜塞克曾辅佐布拉泽维奇,也曾执教上海申花[微博],加上这半年来的各方面表现,我个人认为他还是一名很有实力的教练员。如果俱乐部能很好地与他沟通,相信球队 会在他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而周灿也非常同意这种观点,他说:“拜塞克的能力毋庸置疑,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他尽快熟悉球员的能力,然后把他们打造成 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从现在开始,每轮都是保级战

  “连遭失败,不仅球迷失去了信心,在一定程度上,队员们也可能有了想法。所以从本轮开始,湘涛就要全力打好保级战。”周灿态度坚决地说。

  按赛程,7月27日和8月3日,湘涛将坐镇主场迎战建业和沈北[微博],而8月11日,球队将前往“魔鬼客场”挑战延边队。“从实力看,建业肯定是冲超最大热门,所以这一轮我们的要求是拿分。”周灿说,“面对沈北和延边队,我们也没有必胜把握,因此要立足于拼。”

  此 前有传闻称湘涛的“投资商不想搞足球了”,但据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其实“投资商还增加了预算”。据介绍,湘涛俱乐部的投资商和几大股东,本赛季给球队的 预算为2800万元。每个月10日是球队发工资的日子,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欠薪,“甚至延迟一两天的情况也没有”。至于赢球和平球的奖金,也都是在 当场比赛4天后,俱乐部就会把奖金打到球员的卡上。“确实没有什么其他问题,关键是大家要团结一心,摆正位置,成绩才会有好转。”周灿说。

  据周灿介绍,俱乐部已不再向球队提“保六冲超”的赛季初目标了,“我们虽然还是排在第10名,但与倒数第二的贵州仅有5分差距,所以从现在开始,每轮都是我们的保级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