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足新帅首训拿iPad与记者对拍 中甲首秀将延期

2013年07月12日01:46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摄影 李一鸣

  昨天下午5点半,在奥体中心训练场,重足首任洋帅、葡萄牙教练卡胡达正式亮相了。

  在炎炎烈日下,这位62岁的老帅显示了旺盛的精力,他不但饶有兴致地拿着ipad拍摄训练,甚至连球场草坪这样的事都亲自过问。卡胡达昨天给重足球员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工作认真细致,做事情一丝不苟。

  足管中心迅速敲定老卡

  在10日晚上抵达重庆之后,卡胡达第一时间和重足俱乐部就合同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沟通,这次谈判的过程相当顺利。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卡胡达与重足俱乐部正式签约,和他一起签约的还有他从葡萄牙带来的助理教练鲁伊·费雷拉,以及重足从原福建骏豪引进的守门员教练赵图强。

  在成功签下新任主帅之后,重足俱乐部官方微博在昨天上午11点20分,第一时间发布了双方签约的信息。

  据知情人透露:“卡胡达与重足签订的是短期合同,期限是到本赛季末。”

  虽然重庆市足协没有公布合同的具体内容,但记者了解最基本的条款和魏新[微博]差不多,也有“5轮7分”这样的短期目标。

  随后在昨天下午6点过,重足正式对外公布了卡胡达的任命通知:“经重庆足球俱乐部研究决定:魏新不再担任重庆足球俱乐部领队一职,任命曾理担任重庆足球俱乐部队领队兼助理教练;贾劲不再担任主教练,任命葡萄牙籍曼努埃尔·卡胡达担任重庆足球俱乐部主教练;蒋智勇将不再担任守门员教练,任命赵图强担任重庆足球守门员教练;任命葡萄牙籍鲁伊·费雷拉担任助理教练。”

  这样,由老帅卡胡达担任主帅的重足新教练班子也正式搭成。

  首训,从细节抓起

  在与重足火速签约之后,卡胡达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昨天中午他和新教练组一起前往了球队下榻的南方花园酒店,在酒店里就给球员上了一堂战术讲解课。

  对于这位新主帅的第一印象,一位重足球员告诉记者:“老卡的交流方式和魏新完全不同,在简单的介绍之后,他就开始给我们讲战术,他讲解的不是防守反击或者是控球进攻之类的大战术,而是人与人之间间隔几米,比赛中应当注意什么等非常精确的细节。”

  昨天下午5点左右,当球员们还在酒店准备出发到训练场的时候,卡胡达又和助理教练费雷拉以及他的儿子一起,出现在了奥体中心训练场。

  一到场地,老卡很快就投入了工作当中,他直接让翻译叫来了场地维护工人,对现场草坪的厚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并要求在每次训练之前,给球场浇水5分钟。

  有趣的是,第一次来中国执教的卡胡达对于一切都很新鲜,在球员到达之后,他就摸出了一个ipad,拍摄着球员在场上的言行举动。

  看到摄影记者在场边拍摄之后,他也拿着ipad对拍,还把拍摄的录像播放给记者看,然后用中文不停地说:“谢谢!”

  显然他希望在上任之后,第一时间和球员、媒体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为下半赛季的工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今年刚率领球队保级

  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卡胡达对于大部分重足球迷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因为他主要是在葡萄牙国内执教——从1984年开始,他在葡萄牙有着504场的联赛执教经验。

  有趣的是在葡萄牙最出名主帅穆里尼奥的自传中,也曾讲到过这位老帅,因为在穆里尼奥执教波尔图的时候,两人曾多次打口水仗。

  卡胡达执教的最好成绩是2006/2007赛季率领吉马良斯从葡甲升级到葡超,随后在2007/2008赛季率领该队夺得葡超第三,拿到了2008/2009赛季的欧冠资格。

  最近几年卡胡达的执教经历并不顺利,2009-2011年,他到阿联酋淘金,执教的不是豪门球队,而是普通球队阿尔沙迦。

  在以肯烧钱著称的阿联酋联赛,卡胡达遭遇了困难,2009-2010赛季阿尔沙迦是主场攻击力最差球队,2010-2011赛季阿尔沙迦是客场攻击力最差球队。

  2011/2012赛季,卡胡达重返葡超执教了雷利亚体育,结果这支球队5胜4平21负不幸降级,其中进25球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丢56球成为了全联盟最多。

  卡胡达能够打动重足,最主要还是他在今年的执教经历:今年1月,2000年欧洲杯大放异彩的葡萄牙球星孔塞桑,执教欧汉尼斯战绩不佳黯然下课,卡胡达成为了救火主帅,结果他上任后率领球队成功保级。

  巧合的是,重足上赛季的最终排名是第八名,欧汉尼斯上赛季的最终成绩同样也是第八名。

  卡胡达:有信心带队完成保级

  洋帅在中国执教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中甲联赛不够熟悉,对于卡胡达来说这尤其是难题,因为昨天他也承认对中国一无所知:“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接触中国球队和中国联赛,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从赛程来看,下半赛季重足前五轮对手实力都很强:第16轮,重足将客场打哈尔滨毅腾;第17轮,重足客场挑战石家庄骏豪;第18轮重足主场战北京八喜;第19轮重足客场与重庆力帆打重庆德比;第20轮,重足主场迎战天津松江[微博]

  因此卡胡达要想完成5轮7分的短期目标,的确困难不小,但对于自己的前途,卡胡达还是充满了信心:“来重庆之前,我已经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了重足的一些情况,这是一支有一定实力的球队,只不过暂时成绩不够理想。既然选择接手,我就有充足的信心带好这支队伍,让它尽快走出低谷。”

  谈到自己执教的目标,卡胡达表示首要任务就是保级:“我首先要保证球队保级,然后再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甲首秀将延期

  第16轮的中甲联赛,将是卡胡达在比赛中的“首秀”,不过昨天记者从中国足[微博]协获悉,原本定于本周日举行的重足客场挑战哈尔滨毅腾队的比赛,因场地原因延期一天举行。这也意味着卡胡达的重足首秀将延期到下周一。

  据了解,由哈尔滨市政府组织举办的2013哈尔滨国际动漫周,将于7月14日在哈尔滨会展中心举行,场地和时间与中甲联赛第16轮哈尔滨赛区的比赛发生冲突,导致原定于当天进行的哈尔滨毅腾足球队主场与重足的比赛无法进行。

  经双方俱乐部研究协商决定,中甲第16轮哈尔滨毅腾足球队与重庆足球队的比赛延期一天举行,比赛时间为7月15日下午3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