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巨头亲透不卖沙拉维隐情 老贝:巴神和我一样

2013年07月12日00:04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周一下午,记者们蜂拥挤进米兰内洛新闻发布厅时,只看到身穿黑色训练服的阿莱格里和一身西装的加利亚尼。他们最想捕捉的人物贝卢斯科尼,和他那架众人熟知的私人直升机,已戏剧般地离场。阿莱格里的俏皮话抵消了媒体团的部分失落,引得哄堂大笑,“多少人来参加米兰新帅的亮相发布会?”所指何事,米兰粉丝心照不宣。加利亚尼也笑了。

  阿莱格里老生常谈起与主席的美妙关系:“每周至少沟通一两次,保持大方向的绝对一致,只不过偶尔细节上有分歧。这有什么?哪个员工和老板没点分歧?我和副主席也常有争论……”话音刚落,加利亚尼抢过麦克风,“行了,行了,咱俩的账以后我跟你算。”现场又一番大笑。米兰开营日,热烈而不缺地气的生活气息。

  五角大楼重建了

  老贝这次没有爽约,不似上赛季收官战前放鸽子。彼时他不想见的人,如今仍坐在教练席上,除非战绩特别辉煌,阿莱格里的第4年将宣告他个人米兰生涯的终结。老贝上午降落,在更衣室内与球员们逐一攀谈:“我和新球员说得最多,有半个多小时,我给了他们不少建议。”与一条腿踏出米兰的罗比尼奥[微博]亲切握手:“我跟他重申,若留下我很高兴。”

  接着与加利亚尼、教练组共进午餐,简短接受AC米兰[微博]电台的采访,意兴盎然指出:“如果市场条件允许,我们会继续壮大球队。不过即使目前这样,米兰已经完整、够强大,强到可以冲击联赛冠军。”随后结束两个小时的探营,略带匆忙地躲开媒体集中发问。对教练说了什么?“秘密,不能公开。”

  老贝的开营探班论调或者开营日在别处公开发布的《出师表》,早已构成外界洞察米兰建队规模、宏观策略、短期目标的官方指导,同时也是贝氏米兰发展的权威主线。他上一次开营日现身,是2010年阿莱格里上任之初,媒体称为老贝的onemanshow。他根本不给草根教练一点发言机会,个人独白洋洋洒洒,以抵抗球迷抗议(“我们不要新球员,要新主席”)。

  他当时扬言米兰强大可夺冠,没人信,随后凭借市场窗口关闭前伊布拉和罗比尼奥两大引援,急剧拉动米兰人气和战斗力,真地打破国米[微博]统治夺冠。而今,他又喊出冲冠,欲突破尤文统治,难免有旁观者会阅读出所谓吉兆。

  去年此时,他就没敢说夺冠。7位功勋告别和双子星转会后一派肃杀萧条,老贝只谈经济危机下的精打细算,劝慰球迷不要悲观恐慌,今日的卖血是为来日的壮大,“别怕改变,我们要挖掘新马尔蒂尼、新巴雷西。我们不是还有攻击线的‘五角大楼’嘛!”他吹捧的五角大楼,一年下来去了两角 (卡萨诺、帕托),罗比和博阿滕也被剥夺了一线身份推至市场 (意媒透露,博阿滕提出转会申请,目前还没接到正式求购书),只剩沙拉维一个。新的五角大楼在建设中:沙拉维、巴神、尼昂、帕齐尼、萨波纳拉,顺利地话,还能增添本田圭佑和利亚伊奇。演员换茬,老贝的脚本却一直没变。

  老贝的起航态度,一定程度确能预示米兰走势,但不意味绝对准确。比如他收购米兰当年(1986)便亮相集训日,结果米兰排名第5,赛季中途列德霍尔姆下课,卡佩罗暂代过渡,接着萨基上任。2000年,主席偕同迪达、罗克·儒尼奥尔、科曼蒂尼等新援高调亮相,可成绩从此前的季军跌到第6名。

  因此,老贝的现身不应被解读出除鼓舞军心、证明自己当权之外的过多含义。他是个广告人物,招牌形象,大家看个热闹,今年500多名到场球迷就对老贝表现得很漠然,不支持不反对,相较2009年和2012年的集体抵制,已算难得的安宁。

  “马里奥和我相像”

  老贝重申企业文化:“当场面和战术的主人,以文明的方式获胜,并令人信服。所有员工务必以米兰标准要求自己,对得起洲际头衔最多俱乐部的名头。”他赞赏沙拉维和巴洛特利的忠诚:“斯蒂芬(沙拉维)告诉我,不想在米兰之外的任何球队踢球,他的坚决和诚恳打动了我,我很乐意满足他,这样的球员正是米兰价值的体现。马里奥和我相像,就是小时候看哪支队伍比赛多,就成为她的球迷,这辈子很难改。我从小就在父亲身边看米兰比赛,让我更换心中球队,比更换宗教信仰都难,我视为对神灵的亵渎,是犯罪。马里奥也是这样的人,转会来到他向往的球队,更容易成为球队的英雄。米兰球迷的同一身份,让我们终生自豪。”

  从球迷的热爱升华至大股东的负责,顺理成章,老贝借此评说可能出让股份的莫拉蒂,自己绝不会效仿,“当今欧洲,所有球队都要审视财政收支,引进新资本哪怕卖掉所有股份,都是情理之中的,算不得灾难。但我绝不会这样,米兰引入外资的几率为零!对我和我全家来说,米兰俱乐部如同心灵依托,灵魂的安放之处,我的追求所在。即便我破落到要出售家族产业的地步,也会先卖掉其它企业,最后的最后,才轮到米兰。”

  贝老板谈到冲冠的论据:“上赛季后半段,我们得分最多,2013年得分比尤文多2分。新球队保持了那时的主打阵容,增加了许多年轻面孔。年轻人代表着生机、渴望、热情,超出老球员那股自我证明的拼搏劲,所以米兰还会上升。恭喜加利亚尼,实现了球队的年轻化,平均年龄从30多拉低到25岁。这正是我所希望的。”加利亚尼随后补充:“米兰是意甲最年轻球队之一,也可能是欧洲最低龄之一,而且还在优化,我们走的是阿森纳[微博]模式。”

  4组换位,年轻41岁

  数据证实了米兰绿色建队口号的落地,阿莱格里执教4年来年龄最低,一线队34人平均年龄25.8岁,比上赛季拉低将近1岁。米兰彻底摘掉2008年、2009年左右的“养老院”帽子。2010年阿莱格里接手时,队内13人超过30岁,90后球员只有青年队提拔上来的3人:默克尔、斯特拉瑟、奥杜亚马迪。眼下,队中90后达到10人,22岁的巴洛特利竟是10人中最老的,短期代替帕齐尼的佩塔尼亚最小,18岁。

  上赛季,队中有3位70后——安布罗西尼、耶佩斯和阿比亚蒂,如今仅剩阿比亚蒂,明年肯定会让出一号门将的位置。对外比较,哥伦比亚U20国脚后卫维尔加拉比前辈耶佩斯小18岁,波利比弗拉米尼(续约谈崩,告别米兰)小5岁,萨波纳拉比博扬[微博]小1岁,克里斯坦特比安布差17岁,这4个对位替换,就为米兰增加41岁的青春血液。

  “我们正在谈罗比尼奥的转会,如果他走,来的必须是一位年轻的二前锋。”加利亚尼强化青春线路,“利亚伊奇符合我们的战略,技术特点是我们需要的,剩下就看佛罗伦萨什么态度。至于本田圭佑,律师建议我这样说:希望他能在明年1月加盟。”

  利亚伊奇是米兰看中的第11位90后成员,比罗比尼奥小5岁零8个月,他与紫百合合同明年到期,续约艰难。他要求薪水从65万涨到140万,遭拒,而米兰肯提供150万,媒体估计紫百合会定价到1000万-1200万。本田圭佑今年12月合同到期,莫斯科方面承认球员与米兰私下达成协议:4年合同,税后年薪250万欧元,但莫斯科想在今夏季换得几百万现金,到处抛售,未有诚意买家。

  米兰策略异常清晰:对利亚伊奇和本田圭佑都想重复蒙托利沃的转会方法,磨到合同到期,免费加盟。现在可以说,这两人是米兰的囊中之物。若博阿滕出走,本田圭佑只比加纳人大了半岁,球队年龄方面变化不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