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17年后重回成都 2015参赛将达4776人

2015年02月02日10:12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华夏大地上掀起一股股“马拉松热”,赛事不断,跑步爱好者人数也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庞大。然而,作为中西部特大城市的成都自从1997年后,就再没有自己的马拉松赛,这也让不少跑友只能千里跋涉到全国各地参赛,实在辛苦。不过别急,在4月18日,2015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赛将拉开序幕,成都跑友们,咱们可以在家门口参加自己的马拉松赛啦!

  遗憾 成都17年无马拉松

  2011年全国举办马拉松赛22场,2012年增加到33场,2013年已达44场,仅仅2013年就有超过75万人次参加了马拉松赛。在成都,也拥有数量庞大的跑步爱好者,几乎每年元旦越野跑参赛人数都过万。据四川地区最大路跑俱乐部“跑步公园”创始人之一的王超(微博)介绍,目前仅该俱乐部会员就有5000余人,而成都目前拥有很多人数不一,风格各异的跑团,总人数接近万人。不过,由于在很长时间内成都都没有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很多跑友对此都有所“怨言”,认为成都没有适合马拉松生长的土壤。

  事实上,成都不但有着深厚的马拉松底蕴,也有比较悠久的马拉松历史。从1983年开始,成都市职工长跑协会和成都市长跑协会就开始联合主办“新蓉城马拉松赛”,据部分当年参与过这项赛事组织工作的成都市体育局老同志回忆,最初的比赛路线,是在火车南站到双流机场之间的一条小路上,要来回折返数次才能完成比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项面对全国接受报名的民办马拉松赛事享有盛誉,甚至一度引起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关注,1986年,萨马拉奇以个人名义赞助1万美元予以支持,在成都市体委介入下,当年举办的成都马拉松赛,成为迄今为止成都历史上首届,也是唯一的一届国际马拉松赛。据当时曾经参赛的邓先生回忆,那一届国际马拉松赛盛况空前,路线是从如今的成都市体育中心东门到盐市口,然后穿过天府广场,经中医药大学到一环路,然后从营门口方向经老成灌路到红光镇,然后原路返回。从1983年起,“新蓉城马拉松赛”每年举办,一直持续到1997年,才因为种种原因而告一段落。此后成都再无马拉松赛事。

  庆幸 成都跑友终于圆梦

  对于热爱跑步的成都人来说,这17年无疑是充满遗憾的。好在,这种遗憾,将随着本次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赛被弥补。据本次比赛主办单位之一的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微博)介绍,本次马拉松赛产生的根源,其实就是为了圆成都的跑友们在家门口跑马拉松的梦。

  据刘洋介绍,他跟他的朋友和同事,在两年前就是标准的上班一族,长时间缺乏运动,让他们的身体状况都非常不好,在2013年接触到马拉松后,就疯狂地痴迷上了这项运动,随着身体越来越好,他们开始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追”马拉松赛事,“重庆、厦门这些马拉松比赛我们都参加了,还专门到国外去参加过比赛。”就在2013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之后,刘洋和他的伙伴们产生了在成都举办马拉松赛的念头,“我接触了很多的马拉松爱好者,他们都很希望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参加马拉松赛,我就想,既然没有人来弄,为什么我们不自己来搞比赛,圆大家共同的梦想呢?”于是从2013年底,刘洋和他的团队开始筹划马拉松赛。如今,马拉松已不再是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许多城市在引领马拉松成为全民狂欢赛事的同时,也将其视成推广城市的极好“名片”和发展经济的推手。10届马拉松比赛给厦门带来的直接营业收入高达10.72亿元就是明证。都江堰市需要这样的一项健康向上,符合都江堰旅游城市形象的赛事。双方一拍即合。这项“圆梦”赛事就此诞生。

  规模 参赛人数达4776人

  除了是17年来成都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本次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赛,还将是继1986年以后,整整30年来,成都由官方主办,规模最大的一次马拉松比赛。按照组委会提供的信息,本次赛事参赛人数规模达到4776人。

  由于本次比赛堪称国内首次将路线设置在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之间的赛事,也受到了成都甚至全国跑友的热烈追捧,据四川地区最大路跑俱乐部“跑步公园”负责人黄勇介绍,本次比赛仅“跑步公园”就有上千人确定将参加,而且“跑步公园”还将通过他们在国内马拉松圈内的影响力,吸纳来自上海、广州等地的跑友参赛。“能在青山绿水间享受跑步的乐趣,肯定吸引大量的国内跑友参赛,届时一定是盛况空前的。”黄勇表示。

  征集与成都马拉松有关的故事

  30年前的1986年,成都举办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国际马拉松赛,那一年,邓军还是19岁的小伙子,正在成都体育学院专攻长跑专项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跑一次马拉松,他的室友,一位来自云南的小伙子,也有着跟他同样的梦。最终,邓军参加了那次的比赛,尽管成绩并不突出,甚至最后还差点晕倒,但他坚持跑完全程,圆了自己的梦想,而他的室友,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参赛,很多年后,在一次酒醉之后吐露真言,那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

  30年过去了,当成都再次迎来马拉松赛之际,当年那些因为梦想,因为想超越自我而勇于挑战困难的42.195公里的人们,你们都在哪儿呢?来吧,讲述你们当年与成都马拉松有关的故事,不管酸甜苦辣,那都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28-85975744,或者在微博、微信公众号“都江堰双遗马拉松”下留言。一旦采用,还有惊喜等着你们哦!

  报名须知

  本次比赛将设置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和男、女半程马拉松 (21.0975公里)两个项目,马拉松2505人、半程马拉松2271人。报名要求比较严格,马拉松项目运动员须在比赛当日满20周岁(1995年4月18日及之前出生),半程马拉松项目运动员须在比赛当日满18周岁(1997年4月18日及之前出生),参赛运动员在领取盛衣包时须提交近一年体检报告或近一年马拉松赛完赛证书。有意参赛者,请登录都江堰双遗马拉松官方网站www.cd42195.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都江堰双遗马拉松”,个人报名只提供“网站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请拨打电话028-85320153。报名起止时间为:2015年1月28日至2015年2月28日。收费标准为:马拉松每人200元人民币,半程马拉松每人120元人民币。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文章关键词: 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跑步跑步公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库里51分勇士胜小牛 哈登27分火箭胜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