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索契冬奥中国花滑基本死定了 夺冠几率1%

2013年10月16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还有4个月的时间,但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却显得非常低调和悲观。在他看来,中国花样滑冰尤其是拥有夺金实力的双人滑项目在冬奥会上“基本上是死定了”。

  俄罗斯一向是花样滑冰的强国,在2013年世界锦标赛上,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尔/特兰科夫不仅顺利夺得双人滑的冠军,而且是以225.71分创世界纪录的高分拿到金牌,在姚滨看来,这个成绩是其他选手远远无法企及的。尤其是冬奥会又来到了俄罗斯选手的家门口。

  姚滨说:“冬奥会基本上是死定了,这回到人家家门口了。俄罗斯那对组合前一阵子的比赛达到了230多分,这意味他们上场比赛就算失败两个动作,其他选手的分也赶不上。这个分数太高了,现在上200分的都不多。今年世锦赛上他们失误很多,还拿到了第一名。冬奥会上他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没办法的事。”

  在姚滨看来,中国双人滑能够夺得冠军的几率也许只是百分之一。他笑着说:“除非像1999年那次,申雪/赵宏博虎口拔牙把总决赛冠军拿了,但那次对手有三个重大失误。要不然太难了。也许会出现百分之一的机会,比如对手发挥不好,精神崩溃了,或者弃赛了。总之,队员们也都做好了困难的准备,我们需要的就是做好自己,打出自己的水平。”

  虽然中国花样滑冰拿到了全部四个单项的冬奥会参赛名额,但是在重点项目双人滑上只有两个名额。除了已经入选的庞清/佟健之外,另外一对参赛组合还未确定。姚滨介绍说,目前中国几对花滑的选手备战都很正常。其中佟健有老伤影响了训练,目前还没有达到最佳的水平。张昊[微博]在换过了搭档之后过渡也比较顺利,但还需要时间来锻炼,他的新搭档彭程还比较年轻,离世界大赛高水平的发挥还有些差距。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组合的伤势也好多了,今年的训练基本没有耽误,训练水平和状态也都还不错。

  姚滨表示,在索契之后,庞清/佟健将会肯定退役,而张昊是否还会留下也没有定数。姚滨说:“庞清/佟健是肯定要退了,他们从上一届冬奥会之后就有这个打算。至于张昊还在考虑,主要是看彭程的情况,如果他们搭档成绩上不去,停滞了,那他可能就放弃,毕竟他年龄也不小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