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篮球“老将”

2016年12月0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本赛季CBA常规赛第12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主场迎战广州证券,一边是四年夺得3个总冠军的劲旅,一边是历史上从未进入过季后赛,并且本赛季排名垫底的球队,怎么看都会是一场一边倒的对决。没想到的是,北京最终只以一分的优势险胜。

  这场比赛,北京队员肯定会记住广州阵中一个身高2.11米,之前从未交过手的年轻人——范子铭,正是他的存在,广州才让对手惊出了一身冷汗。全场范子铭给北京的内线带来了巨大压力,最终他拿到球队最高的24分,这个数据和翟晓川持平,仅比和他对位的大外援莫里斯少了2分。

  相信大部分球迷是在看完这场比赛之后,才去查找范子铭的履历。实际上,这位小将今年才刚满18周岁,夏天才被广州队提升到一线,这是他的CBA处子赛季。在对阵北京之前,范子铭就已经有过出色的表现,只不过由于广州的战绩太差,他才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截至目前,他场均出场20.4分钟,贡献9.7分和3.6个篮板球。对于一名刚出道的年轻球员来说,这个成绩单足够惊艳,在CBA最近几年的历史上,能够在CBA的首个赛季就打出这样表现的内线球员,凤毛麟角。即便是范子铭在国青队的队友、本赛季大红大紫的浙江广厦球员胡金秋,上赛季初登CBA舞台的时候,场均也只有5.8分的数据。

  别看范子铭只有18岁,但在篮球赛场上,他已经是一名“老将”,2013年他就曾代表辽宁队征战过沈阳全运会青年组的赛事,当时15岁的他是周琦的替补。2014年他作为中国U17男篮的成员参加了U17男篮世青赛、曼海姆邀请赛等一系列重量级的国际赛事,虽然当时仍然只能作为替补参赛,但他积累了难得的大赛经验。去年他入选国奥男篮,跟随球队征战了斯坦科维奇杯以及其他国际热身赛。经过一系列比赛的锤炼,到今年他已经是中国U18男篮的“老大哥”,带领球队出战了U18男篮亚青赛。

  也正是在这次亚青赛上,范子铭得到了来自国际的关注,国际篮联专家和美国的NBA专业选秀网站都给予了这名中国小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身高、体型、力量、技术都比较出色。通过这个赛季来看,范子铭在对抗上的确不畏惧任何对手,包括对方的大外援。他的得分手段不仅仅局限于篮下单打,也可以拉出来中远距离投篮,手感和命中率都非常好。美中不足的是,他目前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比如之前面对四川、青岛和八一的三场比赛,加起来吃到17次犯规,两次六犯离场。不过,这并不妨碍范子铭成为广州重点培养的对象,假以时日,他必然会成长为CBA赛场乃至中国男篮的一名内线悍将。

文章关键词:CBA赛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