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赛事 精彩福州

2016年11月17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福州11月16日电(记者王向娜扈建华)11月16日,2016年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始了第一赛段的争夺。中国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以赛事顾问身份前来观赛,对于这场赛事,沈金康表示,在中国众多的公路多日赛里面,环福州最大的特点便是“精致”,但“精致”之中,意义深远。

  从最开始的两日、三日赛,到今年的五个赛段,环福州赛事不断地将福州当地最好的风景纳入其中,就以今年赛事的第一赛段为例,全程113.2公里的比赛从马尾出发,经江滨路及敖港路等路段绕行五圈后,车手们开始爬山路段,至位于鼓岭的柳杉王公园开始冲刺。“一场完整的公路赛的安排,应该有平路绕圈、超长距离的平路赛段以及爬山赛段组成,这样会给冲刺手,平路的领骑手,以及爬山能手都有发挥的余地。”沈金康介绍说,而环福州赛在赛段的设计上,将不同的山路赛段都归纳到了一起,所有类型的公路车手来这里都可以发挥。“沈金康说,总共五天的比赛,共设有三天的爬山赛段,还有下坡路段,别看赛程不长,但难度绝对不小,为各类选手带来机会的同时,也会使得比赛的结果不断发生变化。

  “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通过一场公路自行车赛事,通过媒体的宣传,将福州当地城市的发展成果呈现出来,增加了老百姓的自豪感。”沈金康深有感触地说,比赛当天的电视直播,让很多福州的老百姓从空中的航拍镜头中第一次俯瞰自己生活的美丽的城市,现场大屏幕前一片赞叹之声。

  除了展示城市的发展成果之外,沈金康认为这场比赛还促进了当地的骑行爱好者,马尾至鼓岭的赛段,是当地骑行者日常骑行的路线,而在当天比赛过后,很多骑行爱好者也表示,会组队挑战一下当天专业车手们骑过的路线。

  而在赛事的运作上,环福州也不同于其他赛事,采用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办赛模式,由福州体育局和上海万胜体育公司结合办赛。“作为一场洲际巡回赛,市场与政府合作,更多的社会资金被吸纳进来,在比赛的推广上产生最大的影响力。政府希望宣传城市,推广城市;企业期待他们的赞助利益得到体现……而通过市场化运作,环福州赛事将各方需求最大程度,多元化地呈现了出来,保证了赛事内部动力的产生。”沈金康表示,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环福州的发展方向与运营模式或许是一种成功的探索。

文章关键词:福州赛事沈金康赛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