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抑或经典

2016年07月06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凡在世界足球“道上混的”,没人没几个冤家路窄“死对头”的,尤其是世界强队。巴西对阿根廷,德国对荷兰,巴西对荷兰、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对荷兰、德国、意大利、英格兰……每一次“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结果皆火星四溅、地动山摇,恩怨情仇间留下一曲曲世界足球最壮丽的篇章。

  本届欧锦赛1/4决赛刚上演过的是“老冤家”德国意大利之间“互相死掐对方喉咙”点球大战的“命运交响曲”。

  半决赛,又有法国德国这一对世代情仇的“死对头”在下半区迎头撞上,血溅四方之中,是高卢雄鸡复仇成功、留下一段改写历史的经典之作,还是德国以钢铁般冷血再次将法国打入耻辱的深渊?无论结果如何,这场都要先揭开法国足球34年伤疤、把血淋淋伤口给全世界看的比赛,都是这届欧锦赛影响最深远的比赛。

  法德足球之间最大的“梁子”结于1982年世界杯的半决赛。

  27岁的普拉蒂尼率一支冉冉上升的法国队与西德队狭路相逢,但一支有鲁梅尼格、舒马赫、利特巴尔斯基、布莱特纳、赫鲁贝施等球星满营的德国队刚因小组赛意外被阿尔及利亚爆冷击败,又不得不与奥地利打了场默契球挤掉阿尔及利亚而臭名远扬。

  第26分钟,利特巴尔斯基为西德队先拔头筹,10分钟后普拉蒂尼点球扳平,90分钟平分秋色。加时赛风云突变,法国队由“铁三角”中另外两员大将特雷佐、吉雷瑟各下一城,3比1领先、胜券在握。但绝地反击中德国奇迹般扳平比分,第102分钟,带伤临危受命的鲁梅尼格上场拨回一球,第108分钟,费舍尔倒钩将比分扳平。点球大战,舒马赫扑出法国队第7个点球,赫鲁贝施则为西德队罚入关键点球……

  下半场,法国队曾由巴蒂斯通形成一次单刀,冲出来的舒马赫用高高抬起的膝盖将巴蒂斯通撞至昏迷(后发现掉了三颗牙),但裁判竟没给舒马赫任何处罚。

  一支充满朝气、打法赏心悦目的法国队,本应打进决赛、甚至可能夺冠的希望,就这样无情地毁在西德队“手里”。那支法国队让所有人同情,而西德队则人心尽失、遭人唾弃。决赛意大利以3比1击败西德夺冠,有人评价为“鲁智深痛打镇关西痛快淋漓之感”。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新科欧锦赛冠军法国1/4决赛1比1后点球大战淘汰了巴西,但半决赛再0比2败在西德队脚下。与4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经典相比,这次法国队输得窝窝囊囊。

  2014年世界杯1/4决赛,小组赛和1/8决赛狂进10球的法国队再0比1败在胡梅尔斯的一个进球下,悄然出局。与眼下这支法国队相比,2014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只少了帕耶一个主力,但多了本泽马和里贝里。

  法国队唯一一次大赛击败德国,还远在1958年世界杯,法国第三名争夺战6比3大胜卫冕冠军,方丹一人独进4球。

  纸上谈兵看,有天时地利人和,及上一轮进球的吉鲁、格列兹曼、帕耶、博格巴“四大中前场核弹头”的法国队攻击力更为强大,而德国队胡梅尔斯、赫迪拉、戈麦斯和施魏因施泰格4员大将或因伤或因停赛无法上场实力受损,但法德大战从来不只是纸上谈兵和孤立的场上阵容优劣对比,而是民族性、意志与深深刻在骨子里恩怨情仇的全方位“战争”。

  和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7月11日夺冠,7月14日在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举办盛大阅兵式“娶完媳妇就过年”一样,法国击败德国将是一场超出足球、“历史意义非常深远的胜利”;而输了将一损全损、是对法国足球又一次“致命打击”。德国队则多少“输得起”。

  而从我这个一直批评这届欧锦赛缺少经典的“球迷”来说,两队若能打出1982年世界杯那样的传世经典,即绝对的“全赢”——法德两队、这届欧锦赛和所有人。

文章关键词:经典德国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