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奥运 “铿锵玫瑰”期待再绽放

2016年06月14日10:3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时隔八年重返奥运舞台,年轻的中国女足给国人带来了惊喜。里约奥运会,“铿锵玫瑰”期待再次绽放。在日前举行的奥运备战通气会上,中国女足领队黄中华、主教练布鲁诺·比尼分别介绍了队伍情况及备战计划。

  “自比尼去年8月执教后,中国女足在18场比赛中取得11胜6平1负的战绩,进球36个、失球8个,世界排名由此前的第17位上升到目前的第12位。尤其今年3月在大阪举行的奥预赛亚洲区比赛中,中国女足以3胜2平的佳绩携手澳大利亚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出线权,时隔八年重返奥运舞台。”黄中华在回顾奥预赛出线过程后,说出此次征战里约的目标,“女足奥运参赛目标是小组出线、进入前八名,再争取更好成绩。”

  奥预赛后,中国女足教练组通过对全国女超联赛和女甲联赛的考察,共挑选出26名队员于6月13日在秦皇岛集结。“26名球员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代表队。队伍平均年龄24.7岁,平均身高1.71米,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988年出生的马晓旭,最小的是1998年出生的守门员彭诗梦。”黄中华在通报球队情况时介绍,女足将在秦皇岛进行一周的恢复和准备,于6月22日飞赴法国米卢兹进行集训,并同法国、加拿大女足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队伍将于7月21日从法国飞赴巴西圣保罗进行一周左右的赛前训练,于7月30日前往里约。

  “我们在热身赛战胜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排名第四的日本和排名第五的英格兰,但奥运会对我们是全新的历程,对球队来说也是进一步的提升。”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足与东道主巴西队、瑞典队和南非队同组,比尼认为球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进一步将铿锵玫瑰维持在世界前八的水平。“我们的教练组和队员没有任何人不想争夺奥运奖牌,但我们必须先稳固八强的位置。”

  中国女足选择前往法国集训,一方面是因为比尼更熟悉家乡法国的环境,另一方面是中国女足在奥预赛之前就曾在法国集训,铿锵玫瑰期待能复制这样的好运。“法国的环境会安静一些,各方面条件也不错,球队能静下心来备战。”比尼认为球队接下来最需要解决的是稳定发挥的问题,“我带队以来,我们的球队有点像变色龙。当面对比我们差的对手,我们自己的表现好像也会变差,对手强我们也会变强大。现在需要突破的障碍是即使面对弱的球队,我们也要保持正常发挥。”

  据悉,最终中国女足征战里约的名单将是“18+4”的模式,前往法国集训的26人中将有4名球员最终回国,其余22人前往巴西。比尼对于球员的选拔标准将是赢球的信念,“我喜欢的队员首选是渴望胜利的队员,其次是害怕失败的队员。征战里约的22名队员也许不是中国最好的22人,但我选择的将是最能组成优秀团队参加比赛的22人。”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奥运法国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