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之名 塑城市美名

2016年06月14日10:3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8年前的北京借助奥运会的举办,成为全世界的中心。2015年,北京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北京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北京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也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我为自己是北京人而感到骄傲。”说这话的是28岁的北京姑娘叶然。叶然见证了北京的巨大变化,以及身边人的改变。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带给城市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它能够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带动城市转型、增加就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等,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从打造城市体育品牌中尝到了甜头。从北京,到亚运会的举办地广州、经常举办各类国际单项赛事的上海,再到各地省运会的举办城市,都曾借助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提升了城市的体育和各类公共设施的服务水平,并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不仅如此,体育也借此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营造出全民参与运动的氛围。

  叶然感慨地说,这些年,北京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不断丰富,不仅有场地、有教练、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健身选择。北京成功获得冬奥会的举办权后,滑冰、滑雪等冬季项目已成为健身者的新宠。如果说此前“人人参与健身”还是一句口号,那么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践行了这句口号。健身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又一种休闲娱乐选择。无论是老少咸宜的健步走,还是颇受中青年喜爱的马拉松,抑或是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群众基础很好的球类项目,人们都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

  体育让城市更具魅力,也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一城市一品牌,一地一特色,鲜明的体育特色为城市打上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烙印。

  放眼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积极找寻适合自己的体育名片。说起中国游泳,走出了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的杭州正蓄力借助游泳这一品牌项目,借助体育赛事走向世界。杭州将承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其目标是成为下一个世界知名的运动之城。在浙江宁海,漫步在设施完善的登山步道,可尽览宁海美景;在江苏无锡,环绕美丽的太湖,进行一场公路自行车赛或马拉松赛;在安徽黄山,参加登山、山地车、铁人三项比赛,挑战自我;在四川南充市南部县,边钓鱼边享受惬意假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最为红火的莫属马拉松赛事。马拉松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二选择。厦门、重庆、扬州、东营、大连、兰州、杭州、上海等多地都打造了各具特色且日益深入人心的马拉松名片。

  而更为“实惠”的是,打造城市体育品牌、举办体育赛事等能为地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加就业机会、拉动体育消费、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体育产业已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城市的发展需要体育,体育的发展同样需要城市的支撑。体育与城市共同成长,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文章关键词:城市体育北京赛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