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雷声:校园进修让我更成熟 等伤好最后一剑交给我

2014年09月25日21: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仁川9月25日电 (王牧青) 奥运冠军雷声本届亚运会上仅收获一枚团体银牌,他不免感到有些遗憾。

  由于手腕受伤,他放弃了个人项目,专攻团体赛。而且,他没有打团体赛的最后轮次,1994年出生的陈海威奋力拼杀日本强敌,却没能挽回败局。

  雷声表示,让年轻运动员得到大赛的锻炼,是中国男花亚运会上的重要使命。即使如此,他也不忘半开玩笑地说:“等伤好了,最后一剑的任务,还是交给我吧。”

  赛后的运动员通道里,帅气的雷声引来志愿者争相合影。一位韩国当地女志愿者说,她在亚运开幕式上看到帅气的雷声高举中国国旗。看报纸才知道,这名中国帅哥恰巧将在自己服务的比赛场馆比赛。

  “第一次做旗手,我感到了无比的光荣和神圣。”雷声总结亚运会之旅,“加上比赛的经历,这届亚运会对我来说,内容很丰富。不过,我马上就要回国了。”

  26日,雷声将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落地之后,他将第一时间开始自己的另一身份:学生。

  2009年,雷声走进校园,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广告系。今年,他顺利毕业,并“升级”成MBA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我开始感觉到,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

  在雷声心中,上学的经历就像给未来铺了一条路。MBA课堂上,他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人,锻炼自己的交流能力,寻找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大多数日子里,雷声的生活与普通大学生别无二致,早晨起床去上课,穿梭于各个教授的课堂,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说,这样的生活,每周至少要3-4天。

  “一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最明显的是,认识我的人,比我认识的人多了许多。”雷声笑着说,“即使很努力,但我用来学习的时间,明显比别人要少。而且,我的基础也相对薄弱一些。来韩国打亚运会,我耽误了10天的课程,回去要赶快补上来。”

  虽然很辛苦,雷声对赴大学进修的选择无怨无悔:“上学让我的选择更多元化。大多数运动员的视野比较窄,接触人的范围也比较窄。MBA有各行各业的人,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心态更加成熟。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很有限,但学习可以陪伴终生。大学中培养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让我终身受益。”

  2012年,雷声迎娶了美丽的新娘。成家立业,让雷声变得更加成熟。他笑着说,自己慢慢学会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与不同的人聊天。

  明年,击剑项目的里约奥运积分赛是中国击剑队的重中之重。雷声需要在学业和训练中,做出必要的取舍。他承认,进入校园后,自己的体力训练不如从前。但大赛将至,雷声已经没有更多选择。

  2012年伦敦奥运会,雷声“一剑封喉”摘走男子花剑个人金牌,创造中国体育史崭新的辉煌。夺冠一刻,教练席上的王海滨喜极而泣。花剑“三剑客”数十年的探索与坚持,终于得到传承。

  如今,三十而立的雷声是中国男子花剑的顶梁柱,赛场上力斩强敌之外,他也是年轻一辈男花剑客的“老大哥”。小将陈海威眼中,雷声是自己的“榜样”:“声哥(雷声)经验丰富,总能快速发现对手的不足,指导我们年轻人打好比赛。”

  雷声展望里约目标,对未来充满期待:“亚运会上的组合,是一支全新的尝试。中国男子花剑需要年轻人尽快成长,陈海威之后,第四、甚至第五号位置,正虚位以待。”

  临别仁川,雷声为亲朋好友准备了礼物,却没有时间过多停留。离开赛场时,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比赛时的缺憾,除了遗憾和自责,更流露出一种责任。“这将是我的最后一次亚运会。不过,我要先打好里约奥运会。”(完)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雷声击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