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赛场的世界巨星:孙杨领衔 左林右李再度聚首

2014年09月16日09:3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只有等到奥运会、亚洲会这类高水平综合性运动会,体育迷才有机会看到中外世界顶尖高手的轮番表演。即将在韩国仁川开幕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给大家带来了这一良机,9月19日至10月4日,孙杨[微博]、林丹[微博]、巴希姆、日本女足……当今亚洲体坛的众多当家明星、团队将一一登台亮相,仁川亚运会带给体育迷的,可不是一般的视觉享受哦。

  孙杨

  2011年世锦赛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2013年世锦赛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两次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些是中国泳坛明星孙杨在世界顶级赛事取得的辉煌业绩,毫无疑问,中国大个子已是当今国际泳坛的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其国际地位相当于七八前的刘翔。近两年,孙杨因种种原因实力不及两年前,但作为一名超级泳星,他在中长距离自由泳仍是一马当先。去年底,孙杨凭借世锦赛三枚金灿灿的奖牌,被国际泳联评为年度世界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亚洲泳坛首次获得年度最佳殊荣。

  朴泰桓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亚洲游泳选手尤其是男选手很难在自由泳项目与欧美高手正面交锋。这一幕在7年前被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打破,2007年世锦赛上,当时年仅17岁的他勇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再次摘取该项目金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主项为中长距离的朴泰桓再写奇迹,他居然击败中日多名高手,一举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近几年,朴泰桓战绩有所下滑,亚洲泳坛一哥地位被孙杨取代,但朴泰桓为碧波泳池创造的一系列业绩,足以写进亚洲体坛史册。

  林丹&李宗伟

  2008年以来,“林李大战”是世界羽坛的最大看点,从北京奥运会到去年世锦赛,林丹、李宗伟两名羽球大师先后4次在两项顶级大赛决赛场隔网而立,其中近三次决战,双方均斗得天昏地暗,他俩在赛场上把羽毛球[微博]运动的力与美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们看得如醉如痴。那几场对抗,均是林丹笑到最后,但很少有人把李宗伟视为失败者,因为他的技术、战术和林丹一样达到近乎无可挑剔的境界,正因为如此,从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李宗伟,与林丹一起被视为近几年世界羽坛的两大巨星。

  张继科[微博]

  1992年以来,国际乒坛先后产生了8名大满贯: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张继科称得上8人中最神奇的一位,2008年全国锦标赛,名不见经传的张继科连续击败国乒三大主力——马琳、王励勤、王皓,在一双双惊讶的目光下捧得男单桂冠。2011年至2012年,张继科更是让世界乒坛为之一惊,他在短短445天内先后夺得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男单冠军,成为乒坛史上完成大满贯业绩用时最短的人。同样令人敬佩的是,张继科每逢关键之战总能充分最好水平,其充满血性的作战气质,让他赢得“藏獒”美名。

  巴希姆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跳高新星朱建华成功飞跃2.33米横竿,创造当年世界男子跳高最好成绩。22年后,又一名来自亚洲的跳高飞人领衔世界排名榜,来自卡塔尔的巴希姆以2.43米的成绩成为近20年来飞得最高的地球人。近三年,巴希姆一直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男子跳高运动员之一,2012年平了朱建华保持28年之久的2.39米亚洲纪录,翌年征服2.40米,今年连续跳过2.41米、2.42米和2.43米,距离古巴飞人索托马索尔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差0.02米。

  陈若琳

  2006年,年仅14岁的陈若琳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即夺得世界杯女子跳台双人跳冠军。此后,这位跳水小丫迅速成为女子10米高台最耀眼的一颗明星,迄今为止先后20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2011年,陈若琳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夺得世锦赛女子跳台单人跳冠军,由此成为史上首个实现单人跳、双人跳大满贯的跳台运动员。陈若琳还有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她参加国际比赛已近9年,居然在跳台双人跳项目创造一场不败的惊人战绩。

  吕小军

  多年来,亚洲举坛涌现出不少大力士,但像吕小军连续超越自我的少之又少。吕小军被世人所识,是2009年举重世锦赛,当时他以174公斤、378公斤先后打破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得两枚金牌,同时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个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的中国男选手。当年度,吕小军当选2009年世界最佳男子举重运动员。此后,吕小军年年参加世锦赛或奥运会,每次均夺金而归,迄今为止在奥运会、世锦赛两大赛先后9次夺冠,6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一成就使吕小军成为亚洲体坛的一个标志性人物。

  秦钟午

  数日前,韩国神枪手秦钟午在世界射击锦标赛连续射中男子手枪慢射、气手枪两枚个人金牌,重演伦敦奥运会包揽双冠的好戏。值得一提的是,世锦赛上秦钟午还以583环的惊人成绩,改写了前苏联运动员保持了34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多年来,中国、韩国、日本、印度、阿联酋等国涌现出不少神枪手,但像秦钟午这样多次在一个枪种大包大揽金牌的神枪手,此前还未出现过。

  吉田沙保里

  2004年,女子摔跤进入奥运殿堂,从此日本几乎成为这项运动的代名词。近三届奥运会,女子摔跤项目先后产生了12枚金牌,日本独占7金,吉田沙保里无疑是这支英雄团队的旗手,1998年以来她在世锦赛、奥运会创造了惊人的十五连冠,其中奥运会实现三连冠,世锦赛连夺12冠。在对手眼里,吉田沙保里是一座难以逾越的珠峰。

  日本女足

  世界女足运动开展以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欧美球队一直是奥运会、世锦赛的主宰。这一幕在2011年第六届女足世界杯被日本女足打破,决赛中日本队力克不可一世的霸主美国队,成为首支登上世界足坛巅峰的亚洲球队。2012年奥运会,日本女足展示出世界一流强队风范,连克数支强队后再次与美国女足在决赛场狭路相逢。第二次决战,日本队惜败,这支来自亚洲的球队连续两次闯进大赛决赛场,足以让世界列强肃然起敬。

  日本女垒

  两年前,日本队在世界女垒锦标赛笑到最后,时隔42年再夺世锦赛冠军。多年来,垒球几乎是美国人的囊中之物,以世锦赛为例,1970年至2010年举办的10届世锦赛,除1982年外,其他9届冠军均是美国队。20天前,日本队再次将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对手踩在脚下,8月24日结束的第14届世锦赛,日本女垒以4:1战胜美国队,成功卫冕冠军。

  韩国女子射箭队

  和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中国跳水队、日本柔道队等团队一样,韩国女子射箭队也是国际体坛的一支梦之队。1984年以来,韩国射箭队在奥运赛场几乎包揽女子项目所有金牌,在亚洲乃至世界呈一骑绝尘之势。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女队成功摘得女子团体赛的金牌,同时也实现了韩国在该项目的7连冠。这期间,韩国射箭女队涌现出徐香顺、金水宁、赵允顶、金京郁、尹美进、朴成贤、奇甫倍等一代箭后,目前女子射箭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均由韩国神箭手保持。

  日本柔道队

  柔道是日本国技,历来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承担着日本代表团的夺金重任。多年来,山下泰裕等一代日本名将的杰出战绩和超人技艺,为柔道增添了不少传奇色彩。10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世人充分领略柔道王国的底蕴,日本好手居然一口气夺得8枚金牌,助代表团坐上雅典奥运会金牌榜第5把交椅。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日本柔道整体实力明显下降,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来自柔道王国的好手,对国技的理解自有其高人之处,仁川亚运会期间可别忘了欣赏日本柔道。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孙杨亚运会林丹张继科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