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领导目标是自由泳亚洲垄断 朴泰桓可能0金

2014年09月16日01:2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日前,孙杨[微博]做客《风云会》,与主持人张斌[微博]畅谈自己在仁川亚运会中的目标,“我当然是希望获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接力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拿到金牌。”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坦言:“他现在比较注意自己的行为,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注意自己的名。”

  张斌:朴泰桓在亚洲是你的第一对手?

  孙杨:对,不只在亚洲吧,在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在世界上,他是最厉害的对手。

  张斌:参加仁川亚运会,你的目标是什么?

  孙杨:我当然是希望获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接力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拿到金牌,接力项目的对手实力比较强,比如日本队。

  张斌:朴泰桓说在仁川亚运会中要拿7枚金牌,你相信吗?

  孙杨:不相信,一点可能性都没有。从接力项目来说,韩国队对中国队没有任何的竞争力,所以三个接力项目都已经划除掉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我肯定是要战胜他的。100米自由泳,现在中国队的实力很强。

  张斌:我怎么听下来感觉他一枚金牌都拿不到?

  孙杨:我觉得完全有可能,因为领导这次给的目标就是自由泳要在亚洲取得垄断。

  张斌:现在1500米自由泳的重要性比起以前有下降吗?

  孙杨:没有下降,因为今年之前脚受伤,1500米自由泳练得比较少,有氧下滑了一块。但是我去澳大利亚训练,我的有氧和1500米自由泳已经恢复到去年世锦赛时的能力,甚至会更好一些。

  5月份比赛前,我没有进行完整的系统训练,其实我和朴泰桓的成绩差距并不大。我的4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他差了大概0.3秒,2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他差了0.7秒左右。通过这半年的时间,这些差距已经基本上都弥补了,现在我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训练能力绝对超过伦敦奥运会时。

  张斌:在这一年中,你觉得哪个时间点最难?

  孙杨:在全国冠军赛前,我很长时间都没有下水训练,只能通过简单的陆上的体能恢复,脚下不了水,心里很难受。看着比赛一天天临近,我觉得很有压力,在我运动生涯中算是一个低谷,我也问过自己,自己的脚这样,通过恢复训练,我的实力还能不能回到以前颠峰时那样。

  张斌:你怀疑过自己吗?

  孙杨:有怀疑过,我怀疑过自己这么长时间停止了运动,体重也一直在上涨,我怀疑过自己,想还能不能继续走下去。但往往看到以前的比赛,还是会给我自己动力。

  张斌:我们想看看你的驾照,驾照在哪?

  孙杨:在钱包里。

  张斌:你什么时候拿到驾照的?

  孙杨:过年的前一天。我之前就在想等事情一切正常后,我就自己考一个驾照。

  张斌:什么时候你觉得不是训练中的困扰,而是生活中的困扰让你心力交瘁?

  孙杨:去年发生了那些事情,不只是教练的事情,还有场外的事情,很多人对我不只是质疑,还有骂声,觉得我现在有名了,很多事情做得……但是这只是一部分人对我的观点,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回报那些支持我的人,让大家知道我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些事情,犯了错误去改正。

  张斌:这几年你经历了很多事,每次事情余波未止时,都有一个大赛,能够帮你走出阴影,因为大家一看你的好成绩,立刻又重新开始拥抱孙杨。这次仁川亚运会,你的表现还能起到这样的巨大效果吗?

  孙杨:这次比赛我不想去改变什么东西,因为通过这半年,我相信大家看到了我的“回归”。所以这次比赛不光是为了证明自己通过努力,我依然可以做到最好。我也希望在通过训练、达到目标、实现梦想,把这个能量分享给大家。

  张斌:当时是怎么了,您是必须去解决问题了?

  张亚东:那时孙杨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他走到我办公室的第一句话就是“张老师,你能帮我找一个心理专家吗,我觉得心理上有问题了”,然后我说可以,我马上帮他联系了香港的一个运动心理专家,说孙杨必须要转换环境,如果还在原有环境里的话,他的心理会崩溃的。所以我们去了香港,转换环境,我来带他。他自己也很明确,要减少外界的干扰。

  他非常喜欢述说,他希望有不同的人去听他内心的东西,他需要别人去理解他,我觉得要去理解他,听他述说。我觉得经过这么多风风雨雨,他对自己的判断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孙杨从以前就不太重利,我觉得他现在会越来越在乎自己的形象,我觉得这是好事。以前他在乎的是虚的东西,有粉丝,有时注意自己的打扮,他现在比较注意自己的行为,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注意自己的名。以前可能他做事不是内心想去做,只是应付,现在他的心理成熟了,很愿意去做一些事,这是他最大的一个改变。

  (止大)

文章关键词: 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