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瓦林卡再演宿命对决 这次剧本会如何发展?

2016年09月10日11: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瓦林卡小德这次又相遇了瓦林卡小德这次又相遇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 2016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两场男单半决赛争夺,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和瑞士名将瓦林卡击败各自对手,会师决赛。

  双方此前共有过23次交手,世界第一以19胜4负遥遥领先,不过两人最近几次在大满贯的碰面都大有火星撞地球之势,堪称巅峰对决。

  澳网故事2013:硬地天王捍卫荣耀

  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的澳网故事开始在2013年,当时塞尔维亚人面对自己已经取得十连胜的对手时意外陷入苦战,两人鏖战至当地时间凌晨将近2点,小德才以1-6/7-5/6-4/6-7(5)/12-10惊险胜出,连续六年晋级澳网八强。赛后瓦林卡双手扶在网带上等着和小德握手,而小德在之后更是重演了2012年澳网夺冠后撕裂自己衣服的一幕,尽情释放内心的压力,可见这场比赛对于来他说是多么的艰难,遗憾落败的瓦林卡则是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这是一场技术、战术和意志全方位的比拼,而德约科维奇又再一次在斗志的对决中笑到了最后。从2012年连续在马拉松大战中击败穆雷、纳达尔,到如今再次涉险淘汰瓦林卡,德约科维奇展现出他立足网坛之巅的本钱:关键时刻无人能撼动的意志力。关键分能力上的突出能力,是德约科维奇在过去两年称霸的秘诀。

  美网故事2013:小德再现大心脏涉险取胜

  那一年的美网,两人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五盘大战,最终世界第一在盘数1-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以2-6/7-6(4)/3-6/6-3/6-4连续第12次击败瓦林卡,连续第四年闯进决赛。在这场超过4小时的马拉松鏖战中,德约科维奇的表现并不稳定,他在全场比赛虽然轰出了38个制胜球,但非受迫性失误也高达46次。另外在破发点的兑现率仅有21%。表现的足够勇敢的瓦林卡坚持赛前制定的进攻、进攻、再进攻的策略,入账57个制胜球,但他也出现了多达69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其中7次双误成为瑞士人这场比赛发挥的最大短板。在德约科维奇积极抢攻二发的压力下,瓦林卡次盘抢七以及第四盘面临破发点时的双误,均直接改变了场上局势。

  澳网故事2014:悲情终结剧情反转

  时间又来到了2014年,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再次被命运的红线牵到了一起,两人再度上演五盘激战,最终塞尔维亚人6-2/4-6/2-6/6-3/7-9告负,无缘四强,澳网25连胜和连续14次至少进入大满贯赛四强的记录被终结,瓦林卡则是止住了对塞尔维亚人的14连败,对阵三巨头(小德、纳达尔以及费德勒)的37场连败。他一直用塞缪尔•贝克特的名言“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勉励自己。这段已经成为他手臂纹身的说话最终带给他力量,在墨尔本完成最大突破。这位刚强的汉子在获得冠军之后都没有流泪,他的坚持和成功感染着每一个人。

  澳网故事2015:三年剧本相似小德演复仇

  两人连续第三年在墨尔本公园相遇并再次奉献五盘大战,最终德约科维奇以7-6(1)/3-6/6-4/4-6/6-0胜出,为去年八强战落败复仇的同时,也成功挺进决赛。这场比赛过后,小德将对阵TOP10的连胜场次扩大到了9场,堪称硬地之王的他也将在硬地上的战绩改写为398胜82负,离400胜只有两步之遥。最后的决赛,小德战胜了穆雷,成为公开年代以来首位澳网五冠王得主。

  法网故事2015:瓦林卡击碎小德全满贯梦

  去年法网决赛,两人首次在大满贯决赛碰面,最终,头号种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以6-4/4-6/3-6/4-6遭8号种子、瑞士名将瓦林卡逆转,第三次屈居亚军,也再度错失完成全满贯霸业的机会。而瓦林卡则继去年澳网后再度赢得大满贯冠军,摘掉了一满贯的标签。

  赛后,全满贯梦再度破碎的小德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笑中带泪很是心酸。自2011年崛起以来,德约科维奇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冲击全满贯壮举,但都被纳达尔阻击(2012年决赛、2013年半决赛和2014年决赛)。而这一次无疑是状态如日中天的他实现全满贯的最佳时机。不过当他的信心达到了最高点的时候,却被无情的结果给了当头一棒。

  在这场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发挥是其擅长的攻守兼备的打法。他全场比赛轰出了6个Ace球,并无任何双误。30个制胜球对应41个非受迫性失误,以及接近60%的网前得分率,都是水平之内的发挥。然而在进攻猛兽瓦林卡面前,德约科维奇赖以成名的底线防线最终被轰出了缺口。瓦林卡全场比赛击出了惊人的59个制胜球,只有45次无谓失误。尤其是他标志性的单反直线,更是屡屡起到了改变战局的作用。在今天比赛最后两局中,瑞士人就是利用单反直线穿越制胜球完成了破发,随后以同样的线路在第二个赛点上打出制胜球,从而收获冠军。

  美网故事2016:两强相遇一触即发

  今年美网,两人即将在周日为男单冠军展开争夺,小德在前六场比赛收到了三场退赛大礼,在首轮对阵扬诺维茨和半决赛迎战孟菲尔斯时都丢掉一盘。瓦林卡的晋级之路则磕磕绊绊,第三轮挽救赛点五盘逆转了英国人埃文斯,第四轮大战四盘淘汰了乌克兰黑马马琴科,在对阵德尔波特罗和锦织圭的比赛中都是3-1获胜。

  这将是双方第一次在硬地大满贯决赛交手,你们看好谁获胜?

  (新浪网球)

文章关键词:瓦林卡德约科维奇美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