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陷入生涯又一低谷 小德全满贯今年有戏?

2015年03月30日1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纳达尔状态堪忧红土竞争力或下滑纳达尔状态堪忧红土竞争力或下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11年前在比斯坎湾,17岁的纳达尔直落两盘击败初登球王宝座的费德勒,一举成名。如今西班牙人以红土场地作为帝国的最初版图,成就了14项大满贯冠军锦标;三次年终世界第一以及金满贯等一系列成就。然而今年五月即将迎来29岁的生日纳达尔,已经陷入了生涯前所未有的低谷。在竞争残酷的网坛中,又有谁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多年评论对于纳达尔极具消耗身体的打法总是颇有挑剔之意,而随着西班牙人年龄的增长,这已经仿似魔咒一般缠绕着拉法这几年的网坛人生。他连续三个赛季都未能完整完成,而今年在澳网后伤愈复出,成绩也陷入了寒冬。在迈阿密第三轮出局后,纳达尔在2015年的第一个季度成绩仅为15胜5负,不仅硬地频受打击,红土上也曾败在意大利人弗格尼尼的拍下,只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项ATP250的小赛事中拿下冠军,颇有步履维艰的意味。在2015年开局呈现出如此糟糕的状态,向来统治欧洲夏天红土赛季的纳达尔,已经让竞争对手看到了突围的希望。

  纳达尔的低迷,率先能得益的无疑是德约科维奇。尽管塞尔维亚人仅比拉法年轻一岁,但状态如日中天的他正处于网坛的领头羊位置。拿下八个大满贯冠军的诺瓦克,在纳达尔的红土霸权下始终未能染指火枪手杯。而一直没有掩饰对红土最高荣誉野心的德约科维奇,也早已掷下豪言本赛季的首要目标,就是征服罗兰-加洛斯。在登上巅峰的过去三个赛季,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全部倒在了纳达尔的拍下。尤其是两进决赛饮恨,已经为小德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如今主要竞争对手受挫,恐怕今年火枪手杯的争夺已经倾向了塞国“德”家。

  而在纳达尔横行于网坛的十年中给无数球员留下重伤的疤痕,其中最无法忽视的名字自然是费德勒。虽然瑞士人是无可否认的史上最佳,但他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却因纳达尔而一直受挫于巴黎。直至2009年后者因伤吞下在法网的唯一一败,才把握住如此难能可贵的机会完成全满贯伟业。已经将近八年未能在大满贯上击败纳达尔,更曾在澳网决赛告负后的颁奖典礼上痛哭流涕。拉法无疑是费天王的心魔。现在大魔头陷入低谷,33岁的费德勒却迎来了生涯又一春。或许在克星宿敌疲软之际,就是费德勒再登巅峰之时。

  除了费德勒外,多年来备受纳达尔压制的网坛好手们,也都在此时看到了翻身的好时机。尤其是拉法那些同样擅长红土的同胞们,早在去年就开始吹响反击的号角。从去年的费雷尔、阿尔玛格罗到今天的沃达斯科,他们的实力早已得到认可。只是在最擅长的泥地上,总有纳达尔这座大山压在其肩背上。还记得在纳达尔尚未横空出世前的网坛吗?当时的巴黎被称为冷门温床,那里也先后让科斯塔、高迪奥、布鲁格拉等红土专家获得了大满贯冠军的头衔。只是在拉法登场后的十年,欧洲夏天的那抹红土场上,要求标杆已经被提到一个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了。

  带着赛季初连续的挫败,纳达尔即将提前备战红土赛季。他被称作网球史上最强大的角斗士,他曾依靠那股不容屈服的战斗精神,从逆境中的一抹光芒中找到通向胜利的大道。现在的失利不仅舒缓了拉法肩上压力,也有额外的调整休养时间。或许现在的失败,不过是纳达尔厚积薄发的其中一步,他本人也成为现阶段低迷的受益者。毕竟他叫拉菲尔-纳达尔,一个总能将不可能成为现实的网球斗士。

  (Benson)

 

文章关键词: 纳达尔小德费德勒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