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战术解析:发球化险情 上网全面压制小德

2015年03月02日12:28  ATP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费德勒证明自己宝刀未老费德勒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费德勒在迪拜赛决赛中的战术堪称完美,特别是在关键分上。他赢下了比赛中出现的全部9个破发点——兑现了自己创造的两个也成功化解了对方的七个。

  费德勒把进攻发挥的淋漓尽致,没有跟着对手的节奏打,尽量避免跟德约科维奇[微博]打相持球。这场比赛看起来势均力敌,但是一到关键分,费德勒就变得不可阻挡。

  除了精准的发球,费德勒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是无可挑剔。比赛中有3次他以15-40落后,但是每次他都能化险为夷。

  比赛中,费德勒面临了对方7个破发点,不过每次费德勒的发球都能帮忙化解危机,甚至他都不需要使用标志性的反手来得分。7个破发点上,费德勒发出1记ace、3个发球直得,还有3个是通过发球上网战术得分。这个战术简单奏效,费德勒喜欢快速的得分,而德约恰恰希望多打相持球。

  甚至连幸运女神都站在了费德勒的这一边。第二盘4-5落后时,费德勒面临德约的两个破发点时打出了一个正手截击球,正好落在了底线上,再多一两厘米,这场比赛就只能在决胜盘见分晓了。

  今天的费德勒像一辆重型卡车,将德约习惯的底线战术碾得粉碎。瑞士人打出16次发球上网,其中一发时赢下了83%(10/12),但是二发只有25%的得分率(1/4)——这也比他在二区被压制的反手表现要好。

  费德勒的一发进球率为64%,一发得分率为80%(41/51),其中大部分的发球都是发向德约科维奇的正手。塞尔维亚人62%(24/39)的回发球是用正手完成,但是只拿下了其中的6分,而他引以为豪的反手则更糟,只赢下了15个中的3分。

  费德勒最喜欢的就是在第一发球区,用外角带切的发球发向德约的正手。他这么做了20次,成功了15次而且赢下了12分,这其中还包括在4-5平分时发出的一个速度只有105mph的ace。在这么关键的分数上,费德勒还敢打出这么慢的一发,可见他是多么的自信和泰然。

  第二区发球时,费德勒也是主要发向德约的正手,在发向T点的22个一发中,他成功了14次并收获了10分。他的第二选择则是外角,尝试了13次,拿下了10个中的9分。这个效率已经很高了,特别是在与世界上最好的回发球员的交手中。

  一发成功能帮助费德勒展开随后的正手进攻,全场比赛他靠这种“发球+正手”的战术拿下了26个中的14分(54%),而反手则逊色不少,只有10%的得分率(1/10)。

  费德勒这种快速的战术贯穿了全场比赛,其中第一个发球局他就上网了5次并赢下了其中的4分。这种打法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那个发上盛行的时代。

  这种战术能奏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迪拜赛快速的比赛场地。费德勒加力的底线抽击让德约很难精准的打出变线球。

  在首盘比赛3-2、15-15时,费德勒打出了一个时速89mph的正手制胜分。此外,第二盘3-3时,他也连续打出了90mph、86mph的反手击球。

  当然,费德勒也打出过慢速的好球。在首盘比赛3-4、30-30德约科维奇发球时,费德勒先是打出了一个低平、速度很慢的反手切球,接着调整脚步打出一个侧身正手制胜分。随后费德勒再次使用反手切削,逼迫德约出现失误,从而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

  如此完美的费德勒打消了人们对他所有的疑问。

文章关键词: 费德勒小德迪拜赛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