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突破2014须过三道关 延续运动寿命竖小将榜样

2014年01月01日02: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不知不觉中,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微博]又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昨天,2013年的最后一天,在深圳网球公开赛单打首轮比赛中,头号种子、卫冕冠军李娜以7∶5、6∶3击败老对手兹沃娜列娃,取得开门红,同时也揭开了新赛季的序幕。带着上赛季世界第三的荣耀,新赛季李娜的目标并非冲击世界第二或者世界第一的排名,她只是淡淡地表示,跻身世界前三以及再夺得一次大满贯冠军依旧是自己的目标。球迷对李娜的期待绝不会仅限于原地踏步,2014赛季对李娜来说,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者取得突破,必须突破三道关口。

  2014第一关:技术

  需要更加全面

  2013年,李娜只获得深圳赛一个冠军,但整个赛季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从澳网[微博]亚军、温网八强,再到美网四强,李娜在三项大满贯赛中都追平或者刷新了个人的最佳战绩,在其他一些赛事中她同样保持了稳定的发挥,在2013年年终总决赛中,她历史性地挺进决赛,并在排名上实现成功跻身世界前三的目标。这些战绩都让球迷对李娜的新赛季有所期待。与姜山在海岛进行了短暂休假后,李娜就重新回到教练卡洛斯特有的严苛冬训之中。对32岁的李娜来说,每一项训练都是挑战。每当她向卡洛斯抱怨“我的膝盖可是有伤的”时,卡洛斯也会反问她:“你还想成为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吗?”虽然李娜自己并未提出向更高的目标冲击,但人们对她的期待只会更高,包括教练卡洛斯。

  在之前的冬训期间,卡洛斯让李娜尝试了很多新技术,发球、上网、截击、切球、小球……对于一个技术已经定型的球员来说,任何微小的改变都必须经过艰苦的训练。从李娜冬训的效果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新赛季大家应该能够看见一个技术更细腻、全面的李娜。卡洛斯说:“我们训练的强度比上次冬训时提升了50%,她应对起来也没有特别困难,这正好说明了她在体能方面取得了进步。”

  2014第二关:心理

  需要更加自信

  对于李娜这样的顶尖球员来说,技术进行大改非常难,而要想取得突破,就必须在心态上超越自己,更加自信,这也是卡洛斯带给她的最大财富。在卡洛斯执教李娜之后,2013年为她制定了“夺一个大满贯,排名进世界前三”的目标。虽然李娜上赛季在大满贯上的最佳成绩只是澳网亚军,但能创造亚洲球员的最高排名,她也算完成了目标。

  新赛季李娜要想超越自己,就必须在心态上更加自信,这也是卡洛斯为李娜制定的提升计划中重要的一环。在外界看来,心理素质不过硬是李娜最薄弱的环节,但她本人对此不太认同。在卡洛斯与李娜合作的一年多里,他一直重视调整李娜的心态。李娜曾开玩笑说,对手好像都知道,要在和她的比赛中落后时去上厕所或申请医疗暂停,以便干扰她。在去年的澳网决赛中,阿扎伦卡[微博]就依靠申请伤停让李娜状态下滑。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再次面对阿扎伦卡的医疗暂停时,李娜很好地保持了状态,顺利进入四强。“我必须帮助她提前准备一些方案,让她知道自己在这段时间需要做什么。”卡洛斯说。

  2014第三关:对手

  必须击败小威[微博]

  新赛季要想取得突破,李娜必须面对一个不可回避的对手——小威。在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上,李娜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小威逆转,与总决赛冠军擦肩而过,对小威遭遇九连败。小威被认为是李娜很难超越的一个对手。对于李娜首盘的获胜,虽然外界多数认为是小威没有重视比赛,但卡洛斯却认为:“李娜能赢第一盘,就是因为她的能力比小威强。”2013赛季,李娜的整体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即使面对A·拉德万斯卡这样的劲敌,她也能从容面对。即将年满33岁的小威能否保持之前的状态,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对李娜来说,要想取得突破,就必须想办法战胜这个对手。卡洛斯也为李娜开出了自己的“处方”——加强上网,增加打法的多样性,同时对自己充满信心。

  不管如何,以一场胜利迎接2014年的李娜已经重新上路了,为了实现目标,李娜新赛季将压缩参赛计划,最多参加13站比赛。李娜说:“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坚持的勇气以及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而这才是对网球运动的最好诠释。”

  赛后声音

  李娜:新赛季第一场总是很难打

  虽然有些慢热,但李娜昨天还是赢得了新赛季的首胜。李娜在赛后说:“在网球场上我觉得不应该在乎对手打得怎么样,要看自己的状态如何。我相信不管是谁,第一场比赛都会比较艰难,对双方来说这毕竟是新赛季的第一场球,而且你不知道自己在场上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毕竟离上一次的比赛已经有一两个月了,中间还有冬训和休息。”在2013年最后一天亮相,李娜不免被问起关于爱情的话题,她说:“我觉得,真的爱一生一世的话,就不用在乎这特殊的一天,相爱的话,每一天都是一生一世。而且我俩(与丈夫姜山)都不是特别浪漫的人。”

  李娜对自己在新赛季首场比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但由于室内训练和室外比赛有很多不同,她说自己还需要几天去调整。对于冬训的成果,李娜透露,这次冬训依然十分注重技战术的全面性和多变性,这次冬训的效果在她昨天发球动作的变化上就能看出来,“这次冬训一直差不多围绕发球这方面在进行,第一场比赛多多少少有一点不适应,毕竟刚刚改完发球动作。但关键时刻,你必须去适应新的东西,虽然有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点矛盾。”

  在昨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彭帅率先晋级女单八强,在一场女双比赛中,郑洁/王雅繁逆转3号种子布雅楚克/卡拉什尼科娃,率先晋级女双四强。

  新闻观察

  李娜还能再打多少年?

  2013赛季结束后,李娜在微博上发了一组在海滩度假的休闲照,还附上一段文字:“不管生活为我带来什么,我都会努力学习去享受。”这样的假期对一位职业球员来说,真的非常珍贵。虽然关于李娜何时退役的问题已不止一次被人提起,但她却没有正面回应。

  李娜还会打几年?相信很多人都想问这个问题。去年年底,李娜与多家赞助商的3年合约到期,按照她经纪团队的要求,续约的期限仍是3年。李娜与教练卡洛斯的合作到目前正处在黄金期,加上她在赛场上的成绩步步提升,相信未来3年内她依然会活跃在赛场上。对喜欢李娜的球迷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最近两年,李娜、彭帅在世界网坛为中国女子网球取得了不少突破,但同样另一个问题也随之出现,这就是中国女网球员年龄断层和青黄不接的问题。对此,郑洁在深圳赛上也流露出自己的忧虑,“我非常希望年轻选手能尽快成长起来,毕竟我们大的这一批最终是会退下来的,我不希望看到在我们退下来以后,中国女网又回到以前,不说都要像李娜一样能打进世界前十位,但至少希望在世界前30名、前20名中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球员。”

  在昨天深圳赛的比赛中,刚单飞一年的张帅[微博]首轮就出局了,相比于李娜后援团中拥有教练、体能师、陪练的豪华配置,张帅的团队中只有教练一人。尽管输掉了同詹咏然[微博]的比赛,但张帅却表示,自己并没有丢掉信心,新赛季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跻身单打世界前50位。中国女网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李娜运动寿命的延续也让年轻人有了追逐的目标。

  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高档烟腐败链条:内部供货走食堂经费报账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