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罗仍顶无大师赛尴尬标签 凶悍进攻难耐稳定德纳

2013年10月14日0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半决赛力克纳达尔的德尔-波特罗,还是未能打破魔咒。决赛上在抢七输给德约科维奇,阿根廷人仍然顶着“大满贯冠军却无大师赛头衔”的尴尬标签。德尔-波特罗无疑具备掀翻四巨头的实力,但却缺乏巨头的稳定性。Big4在过去32个大师赛中抢走30个,就是最好的明证。不过仍在不断进步的阿根廷人,仍是最具成为巨头的潜力的球员。

  早在2009年就在法拉盛爆冷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抢走冠军,德尔-波特罗的起点甚至比穆雷还更高。不过在伤病的打击下阿根廷人的职业生涯却显得相当破碎,次年的手腕的手术让他的巅峰期骤然遭打断。伤愈复出的德尔-波特罗虽无一鸣惊人的表现,但一步一个脚印他也终于在今年回到曾经的高度。在上海大师赛半决赛力克世界第一纳达尔,是他今年的最大的代表作。然而在决赛上他虽然倾尽所有,但还是无奈在决胜盘抢七憾负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再次为梦碎大师赛。

  德尔-波特罗在这场比赛的表现绝对在水准之上,虽然在比赛开始后一度稍显慢热,但随后他逐渐发挥了自己发球和正手进攻的实力。他在全场比赛轰出了34个制胜球,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29个,发挥可谓相当出色。不过对手德约科维奇的表现更为惊人,卫冕冠军全场入账47个制胜球,而无谓失误只有26次。在决胜盘最后的抢七里,德约科维奇的发挥更是堪称完美,连德尔-波特罗在赛后也不得不叹服对手没有给他丝毫机会。而这一点差距也许就是德尔-波特罗始终未能圆梦大师赛的原因。

  早早加冕大满贯,德尔-波特罗却始终未能在大师赛上有所斩获。从首轮起就可能遭遇劲敌,三盘两胜制的大师系列赛确实比为持续两周,有七场比赛进行调整的大满贯更要求尽早进入状态;尽量少犯错。德尔-波特罗的硬实力毋庸置疑,而和第二集团的费雷尔、伯蒂奇等伙伴不同,一直坚信自身实力的他从不怀疑自己调整四巨头的实力。除了在上海半决赛击败纳达尔外,他还曾在印第安维尔斯上演连过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的好戏。不过两次在决赛上他都坚持到决胜盘,却铩羽而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凭借更为均衡的实力和平稳的心态,继续在大师赛上对他实现封锁。

  这就是四巨头统治力的体现。从2005年澳网萨芬夺冠后,除了德尔-波特罗在2009年的美网有过一次爆冷外,所有冠军均归属四巨头。四人的统治力在近几年更迈入了顶峰,在过去32个大师赛冠军中他们垄断了其中30个,仅有索德林和费雷尔分别在年末在巴黎抓住巨头松懈的机会抢走一冠。而在今年已经进行的8次大师赛中、除了两次四巨头间的较量外、其它人与四巨头的竞争都是铩羽而归。可见德尔-波特罗想要上位至巨头仍不容易。不过在穆雷提前结束2013赛季的背景下,已经重返第五的德尔-波特罗在本赛季有机会迈入前四的行列。因此阿根廷人的未来的表现也相当让人期待。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