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海峡组合:乖女儿+话篓子 任性孩子成天才少女

2013年07月11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彭帅与谢淑薇亲吻奖杯彭帅与谢淑薇亲吻奖杯
比赛中的彭帅比赛中的彭帅

 

  在刚刚结束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上,彭帅/谢淑薇这对“海峡组合”以7比6、6比1击败澳大利亚组合巴蒂/德拉奎尔,首次捧起大满贯女双奖杯。这对于彭帅来说,可谓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

  彭帅是个帅气的名字,但平时大家不会叫她“帅帅”,而是叫她的小名“贝贝”。在不同人的眼中,贝贝都有着不同的形象。

  爸爸眼中的乖女儿

  “贝贝说过,熊的样子憨憨的、老实又可爱。但是熊并不懦弱,惹急了会一巴掌扇过去”。在爸爸彭冀军看来,女儿就像一只憨厚可爱的小熊。虽然彭帅在同辈金花中算是比较壮实的一个,但双正双反打法对身体素质有更高的要求,加上比赛任务格外繁重,几年下来她已满身是伤。爸爸既为女儿的身体担忧,又被她的懂事感动,“她从来没跟我们提过累和痛,打电话的时候总是笑着说话,怕我们操心。”

  去年彭帅接连遭遇伤病侵袭,膝盖的旧伤复发、左手指的韧带又在红土赛季期间意外受伤。但是为了出战伦敦奥运会,她还是在接受治疗后坚持上阵。一提到这段往事,彭爸爸就特别心疼。

  在同辈几朵中国金花里,彭帅曾有三样与别人不一样:没有大满贯头衔、没有WTA巡回赛单打桂冠、身边没有另一半。与大满贯等职业目标相比,找个男朋友似乎不算太难,可偏偏在她看来这个最急不得。27岁的彭帅十分珍惜现在的打球时光,她坦言网球占据了生活的绝大部分,如果有时间的话,希望能多陪陪家人。

  搭档眼中的好姐妹

  谢淑薇与彭帅在13岁时就开始搭档参加青少年比赛,如今已有十多年的交情。当年在巡回赛上多是欧美选手,英语不太好的贝贝感觉只有跟小薇在一起才没有沟通的障碍,所以两人经常形影不离,甚至连吃的用的都不分你我,就像一对小姐妹。但小姐妹间也会闹别扭,两位球员都是年少成名的“天才少女”,比赛里各有主见,吵架或者冷战并不稀奇。进入职业网坛后,她们曾有七年时间没有配合过,谢淑薇坦言不搭档就不会吵闹,这样反而更利于保持友情。

  在2009年的巴厘岛比赛中,这对小姐妹重新牵手。谢淑薇记得自己当时成绩欠佳,很担心与彭帅搭档会拖累对方,所以一直不太好意思开口邀约。但当她鼓起勇气发出邀请时,贝贝一口就答应了。但彭帅却不记得有那么戏剧性的一幕:“应该是我先主动找你的吧?”

  两位天才少女都有着大大咧咧的一面,这样的性格令她们容易玩在一起,小纠纷总会很快过去。就说这次夺得了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大满贯奖杯后,她们俩也还是那么一对爱玩爱闹的活宝。由于赛后发布会上火警突然响起,她们随着记者疏散到广场上。组委会送来的奖杯复制品,成了她们的玩具。谢淑薇拆开包装,把奖杯盖子放在头上来留影;彭帅忙着接受采访,随手摆在一边的奖杯被工作人员收起来都没发现。人家问她奖杯丢了咋办?贝贝对小薇说:“你的(奖杯)就劈我一半吧!”就连她们在温网冠军晚宴上穿的晚礼服,不约而同都选择了香槟色作为主要元素,站在一起格外“搭”,似乎在展示着冠军组合的默契。

  记者眼中的话篓子

  彭帅在场上表现勇猛,更是以击球势大力沉著称。但是到了记者面前,她却与场上判若两人,说话时总是柔声细语,经常要大家提醒她靠近麦克风。彭帅的发言里也没有什么“娜式金句”,总是絮絮叨叨地想起什么就说什么,这种漫游式的回答要直接引用还有点难度,总要记者们事后给她整理提炼。但这种更像是朋友聊天的风格,让采访的气氛总是很轻松。

  郑洁曾戏称彭帅是个“话篓子”,记者们都深有同感,她确实在喜欢的话题上一说起来就收不住了。去年法网期间找彭帅做一个关于美食的专题,她一听就来劲了,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完全超过了一般采访的用时。最后新闻官只好把大家从采访室里“赶出来”了,她还在过道上边走边继续比划,热情指点通往一家当地著名中餐馆的路。

  球迷眼中的“任性孩子”

  彭帅是中国女网真正的“天才少女”,19岁时就一鸣惊人。在2005年的悉尼国际赛上,彭帅竟从资格赛起步一路杀入四强,其间还以悬殊比分击败了当时的3号种子米斯金娜。同年的圣迭戈站上,彭帅连胜德门蒂耶娃、萨芬娜和克里斯特尔斯等名将,再度跻身四强。这些佳绩令她的排名在一年之内从百位左右跃升到世界前30位的行列,甚至还超过了当时已有巡回赛单打冠军在手的李娜和郑洁,而这才是她从ITF挑战赛全面转战WTA巡回赛的首年。

  但是在其后数年中,彭帅五次与WTA巡回赛女单冠军擦肩而过,排名也始终在二三十位上下浮沉,并且总有一些负面新闻见诸报端。如在“单飞”政策尚未成型之时就闹着要独立;在中国大奖赛上独自召开发布会炮轰组委会安排不公,其后又惹出“彭帅舅舅水泼球迷”的传闻;结束与名宿张德培的合作后,又有消息指教练批评她训练不够刻苦;2010年亚运会期间卷入“彭帅妈妈大闹安检”的风波等等。在许多球迷的心目中,拿不出过硬成绩的贝贝,就是那么个任性而娇气的孩子。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彭帅逐渐走向成熟,赛场上的表现越发顽强,甚至成了不怕鏖战的“三盘女王”。以往常被人诟病的移动速度慢的毛病,也在苦练中大为改善。虽然在巡回赛中还没能迎来单打首冠,但她在全运会和亚运会上都成了“多金王”,以此回报了投入巨资助她成长的天津队。

  从温网载誉归来的彭帅,笑称没想到会有那么多领导和媒体、球迷来接机。如今对于即将出战全运会网球单项比赛的彭帅来说,成为大满贯和全运会的“双料冠军”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