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看待李娜可少些宏大视角

2013年07月03日06: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适逢网坛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比赛期间,历来难以“安分守己”的个性球员李娜[微博],最近又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自己没必要背负国家期 望进行比赛,而受到了一些媒体的重点“评论”。其中,《人民日报》便直指李娜开创的贡献不可替代,但却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任性要有底线。

  此 措辞并不严厉,但背后却透着一股语重心长的味道。作者担忧地写道:“当体坛明星的个性已经让世风良俗难以包容,这样的个性是否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当体育 明星的个性已经变成一种肆无忌惮的任性,又有谁来约束这种可怕的任性?”从整个舆论的态势来看,类似这样的担忧并不容易忽略。相反,有相当数量的观众将李 娜所征战的四大满贯看成是类似奥运会的比赛。在这种比赛中,李娜身上的国家色彩非常浓厚,甚至可以说,李娜就是中国队派出的选手。

  以 这样的判断作为逻辑起点,作为中国的队员代表参加比赛,势必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赛后感谢国家,遇见媒体主动配合,退役后主动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这其 中,“无私”的精神应该成为运动员的一种基本素养。而对比这样的标准,数次炮轰举国体制奖金分配不公,又多次在赛场咆哮走动观众,还屡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反 问记者的李娜,的确是太过任性了。通俗地说,李娜真是太没规矩了。

  但问题在于,李娜参加职业网球比赛,真的与国家队无关。除了在奥 运会、戴维斯杯这样的国家间赛事中,李娜是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参赛之外,其余的W TA赛事,李娜代表的只是她的那个职业团队。当然了,作为黄皮肤、具有 中国公民身份的李娜,她的参赛势必能够获得更多国人的关注,尤其是包括央媒在内的诸多媒体每逢从赛场传来李娜捷报时,都习惯性地强调李娜身上的“中国色 彩”,必然强化了李娜为国家征战的公众印象。

  然而,作为一名征战职业网坛运动员,李娜首先应该负责的是她的团队,只有打好每一场比 赛,才能为团队的持续存在提供根本的动力。其次,李娜作为著名球星,当然也应该对球迷负责,或者说是对市场负责。但对市场负责的方式有很多,并没有一个固 定标准,咆哮不守观赛规矩的球迷,讽刺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记者,反而让一部分球迷更加迷恋她的个性。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李娜不是代表国家队出战,而是 一个个体职业选手,并不应该负载超越公民范围的责任。

  当然,媒体和观众将李娜的比赛与场外言行和国家紧密联系,确有其历史渊源。作 为从举国体制向市场化体制过渡的一代,李娜跨入职业网坛之前的确是家庭和国家的产物,其身上必然烙着国家的印迹。但在网坛的职业化浪潮早已席卷全球的今 天,就连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也在去年启动改革,表示李娜、郑洁等几名职业球员今后可以不需上缴比赛和商业代言获得的收入,那么,媒体和一部分观众又何必 陷入某种思维定势呢?

  事实上,体育竞技的首要意义在于体现一种拼搏进取、超越极限的意义,在举国体制收窄范围,观赏性强的项目运动员纷纷脱离身份束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看待这些征战职业赛场的运动员时,不妨学会回到个体,回到纯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