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李娜的青春谁做主

2013年07月03日04:09  金羊网-新快报

  从脱离国家队走入职业化那一天开始,李娜[微博]与媒体之间的“唇枪舌战”从未平息。法网失利之后李娜刚刚丢出“三叩九拜”,国内权威媒体就用“不够职业 化”来管教一番。来到温网李娜再次直指提问记者“居然有脸坐在那里”之后,权威媒体放大嗓门“任性也要有个限度”。李娜过于直率的言论总是让媒体忍不住上 前指导左右,或者建议学习姚明,或者举例类比孙杨。儿大了都不由娘,李娜的“青春”难道能由非亲非故的局外人做主?

  ■新快报记者 李召

  球迷媒体争做“家长”

  “在赛场和泳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是李娜、孙杨巩固自身影响力的根本。而在赛场和泳池之外,李娜、孙杨顺应形势调整自我,不让个性成为任性,不让任性触碰人们的心理底线,同样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法网第二轮爆冷出局之后,国内媒体送出“这是你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的问题,当时李娜给出了一份大礼,“三叩九 拜吗?向他们道歉吗?”这一句话席卷次日国内媒体的头条,当时新华社在第一时间评论称李娜的应答不够职业化。就在前几天,再遇结缘“三叩九拜”的记者,李 娜以“他还可以有脸坐在那”还击。此时,《人民日报》做出了如上评论,媒体对于李娜的“管束”也从“职业化”具体到了“个性”。

  球迷和所谓的微博红人也都没闲着,乐此不疲地告诉李娜到底该怎么做。央视篮球评论员杨毅发微博称,“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自问:是别人激怒了你,还是你内心的戾气?我见过的伟大运动家,内心都很平和”。

  率性李娜从未改变

  “最起码我不用在乎一些媒体朋友的误写,其实我也是学新闻的,他们这样做,给我的感觉就不是人。不管成绩好坏,自己一直在努力,不能说因为输了一场球就没有信心吧。目标是自己奋斗的一个方向,总比某些人好吧。”

  如果李娜曾顺着“家长们”的好意做出改变,也就不会有现在的热闹。或许是因为自己曾经学习过新闻的原因,或许是早年从国家队单飞时受到各大媒体 不太友好的对待,李娜对呛记者的好戏,几乎在每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都能看到。对于记者的提问,李娜总是戒备心十足。2011年中网,有记者提问对于当时 老公兼教练的姜山,李娜怎么评价呢?“这个问题问完以后,不管我怎么答,都好像被你套进去。”来到去年联合会杯的赛后发布会,当被问及对奥运会是否还会像 以前那样期待时,李娜马上警惕起来,“不要挖坑让我跳啊。”多少年与媒体的博弈下来,李娜直来直去的“娜式”回答从来没变。几天前,面对外媒是否背负国家 期望的提问,李娜面不改色:“为什么我要背负整个国家的期望?”

  李娜的青春从来都是由自己做主,更何况她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32岁的老将。回答得好与不好,性格是圆滑或者任性,李娜正在为自己负责。评论是媒 体的工作,特立独行也是李娜的自由。或许我们有很多办法结束两者的对立,可是,这二者有着惊人相似的共同点,他们谁都不由别人做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