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比斯说网坛缺乏血性 尤兹尼:他没看我比赛吧?

2013年06月05日03:13  北京晨报

  拉脱维亚球员古尔比斯说当今网坛绅士淑女太多,导致这项运动本身变得“特别没劲”。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脑海里一定没有闪现出萨芬、切拉、小威[微博]等人 的名字。而在昨日法网男单第四轮与哈斯的比赛中,俄罗斯选手尤兹尼又狠狠地将球拍砸得面目全非。当然,他们都只是在球场上针对某一分或者某一争议发泄情 绪,而不是像古少爷一样针对一大拨儿同类。

  穆雷[微博]泄愤 一脚踢翻垃圾箱

  在古尔比斯的“点名批评”当中,四巨头因为好脾气而首当其冲。拉脱维亚人认为他们树立了“坏榜样”,大家都是一副好好先生或者娇娇小姐的样子。但没有什么人是天生好脾气的,即使四巨头也是逐渐才学会自我控制。

  穆雷早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被英国上下寄予厚望,可压力之下他总是无法找到情绪上的平衡点。2007年美网,他早早地被李亨泽淘汰出局。比赛过程中,他嘟囔着咒骂自己,去和主审争论,甚至趁着救球的时机一脚踢翻了场边的垃圾箱来倾泻愤怒。

  “我或许不应该踢垃圾桶。”他在赛后解释,“可是如果我不做点什么来让自己停住,就很可能撞到主审的座椅上,撞坏自己的脑袋。”当然,现在的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刹不住车”。这就是成长。

  萨芬标志 摔拍之后聊心得

  很多人都把萨芬看作是“坏孩子”的代表,是麦肯罗的接班人,可俄罗斯沙皇在平日里都很“正常”,只是到了球场上才会用各种摔拍来缓解压力。

  萨芬出道于上世纪,当时还是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年代。不过,他很快就用天赋和个性为自己打上了标签,摔拍子的动作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光是1999年,他就摔坏了48把球拍。以每把400美元计算,一年就让赞助商损失20000美元。

  在赛后发布会上,他经常会被问到为什么要跟球拍过不去。对此,俄罗斯人振振有词:“虽然这些拍子摔坏了很可惜,不过,在场上你遇到不顺的时候,总是需要 找到一个出气筒。我总不能打自己或者骂裁判吧?”而在被问到以他自己的切身体会,到底是红土、草地还是硬地对球拍的损害最小时,他的回答是:“相信我,在 任何场地上都很容易摔坏。”

  尤兹尼自残 曾经挥拍砸脑袋

  从某种程度上,萨芬说的是实话。网球是一项竞技运动,每一记得分都和奖金、排名和赞助商的支票额度息息相关。压力之下,找到情绪出口很重要。他的准则是“不打自己、不骂裁判”,可尤兹尼却偏偏喜欢和自己较劲。

  作为莫斯科大学的哲学博士,尤兹尼应该懂得如何自控。可事实是,这位俄罗斯人发起火来比萨芬还吓人。2008年的迈阿密大师赛上,他因为对自己的表现不 满,突然拿着球拍狠狠地砸自己的脑袋。场面相当火爆,鲜血从他的头顶流到鼻子上。当时对面的阿尔玛格罗完全被吓傻了,很快就输掉比赛。

  本届法网,尤兹尼再次发火了。昨天在他0比3不敌德国老将哈斯的比赛中,第二盘开场不久他就0比3落后。在走向休息区后,他将手中的球拍连续9次砸向座椅。现场的法国观众先是没明白发生了什么,随后开始集体起哄。

  小威暴躁 冲着线审说狠话

  “我向上帝发誓,我会把这个球塞到你的嘴里!”看到小威每每在赢球后以及发布会上展现出的娇俏神情和身姿,你都很难将这句话和她联系在一起。这样的场面发生在2009年,当时她正和克里斯特尔斯为女单决赛席位而战。

  比赛进行到第二盘,比利时人6比5领先,小威在自己的发球局里15比30落后。此时,她的一发失误,二发被线审叫了脚误,愤怒的美国人认为自己不可能犯 这样低级的错误,一定是线审的眼睛出了问题。“你一定很高兴吧?可是我不高兴,我发誓!”她当场被主裁罚掉一分,胜利也直接被送给了小克。

  后来小威对此表达了歉意,并在2011年的一则广告中自嘲。她从别的球员脚下“抢回”了自己的沙发,“我知道,这是‘脚误’……”她做了一次深呼吸,“看到我刚才做了什么吗?这就是自我控制。”

  切拉失态 口水喷向休伊特

  有时候,球员打不好会对自己特别恼火,但在这种情况下,又碰上了一个特别让人抓狂的对手怎么办?切拉的回应是:吐他一脸口水。

  2005年澳网[微博]男单第三轮,阿根廷人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迎战休伊特。后者在家乡父老的支持下表现得相当具有进攻性,他不断地喊着“Come On”为自己 加油,搭配着各种手势。第四盘第三局,休伊特成功破发,他像一头狮子一样大喊大叫,还夹杂着一些令人难堪的词汇。怒火中烧的切拉忍无可忍,在双方换边时故 意经过休伊特的休息椅,使劲朝其吐口水。

  休伊特最终赢了比赛,但路透社在赛后撰文称“‘澳洲野兔’赢得了一场丑陋的胜利”。而切拉也在赛后遭到国际网联的处罚,他被以“非体育行为”为名罚款2000美元,这绝对是网球场上最贵的口水。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