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记者非李娜专利:姚明曾爆粗口 穆帅讽中国足球

2013年06月03日09:33  南都网

  历史课    

  在法网第二轮输球之后,李娜被记者问到“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时,说出一段引起争议的话语:“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得意时乐享溜须拍马,失利后容易火山爆发,球星与体育记者因工作联系在一起,不一定时时和谐。输球,心情不好,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发飙,翻开体育界历史课本,很多明星都有过这样的状态,不是每天都有,但例子很多———

  “愚蠢的问题”

  公认的绅士费德勒,在2008年法网男单决赛被纳达尔击败之后怒对记者提问:“我再也不想回答这些愚蠢的问题,这些问题实在太蠢了。”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在2011年输掉两场季后赛之后对ESPN专栏记者阿丹德说:“你写东西的时候注意点。”因为这位记者觉得湖人玩完了。2008年,火箭主场输给步行者,比赛中被撞破眉骨的姚明不顾在媒体面前的君子风度,用粗口“妈了个×的!”宣泄情绪。

  “电台50多人为什么派你来?”

  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带队第一个赛季夺得德甲冠军过程中,期间有一场被凯泽斯劳滕逼平,赛后瞥见一位曾多次来采访但都给球队带来“霉运”的记者时忍不住吼道:“你们电台50多人,为何老派你来看我的笑话?”

  “愚蠢的琐碎细节”

  弗格森两年前在欧冠小组赛被本菲卡1比1逼平后,面对记者提问为什么要轮换门将,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你问这些问题,尽是些愚蠢的琐碎细节。”有趣的是,当时提问的独立电视台记者凯莉·凯特茨,是利物浦主帅达格利什的女儿。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了”

  2009年,穆里尼奥在北京鸟巢输掉意大利超级杯,赛后直接呛中国记者:“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行了!你们的足球记者提问太业余了,你们根本不懂足球!”当时,有不少人认真反思,并将“记者拖中国足球后腿”当作真理。

  穆里尼奥的个性,某种程度上为狂傲,使得他和媒体的“战争”一直都在,甚至让人觉得他是受不了意大利记者才去西班牙,又受不了西班牙记者才准备回英超。当年英国记者迎接他,将他的话掐头去尾,为他量身定制了“上帝之外第一”、“特殊的一个”等头衔,穆里尼奥不恼,欣然接受,这是拍对的马屁,其实他的原话是“如果我想要份容易的工作,那我当初就待在波尔图了,那里有漂亮的蓝座椅,有欧冠冠军奖杯。上帝,除了上帝,就是我”、“不要说我傲慢,我是欧洲冠军,我觉得我是特殊的一个”,换而言之———我在波尔图的时候很牛。最开始时穆里尼奥这种态度是被讽刺的,后来因为成绩好反而成了褒义。在意大利,穆里尼奥不用几个月就和记者对立起来,但一位《米兰体育报》的老记者用坚持不懈对国米训练比赛的观察反驳了穆里尼奥对记者外行的讽刺,穆里尼奥离开意大利时特地发短信赞他“你很不错”。

  [课堂讨论·范本]

  对球迷说些什么?大牌们会这样回答……

  费德勒:我感谢他们每一个人,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相信他们会一直支持我。现在对我来说就是休息,明天进行训练,为赢得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每一个牛迷都感动得泪流满面了吧?如果不够,费天王可以继续说下去。

  穆雷:对不起,我可以像他(费德勒)一样哭,但是我不能像他打得一样好。

  少壮打不好,只能一辈子被说是苏格兰人。

  “老虎”伍兹:我非常感激球迷们的支持,能和球迷在比赛中互动非常美妙,过去几年我没有这么做是我的错,我过去低估了高尔夫运动员的球迷。

  潜台词是现在我老虎低调做人,以德服人。

  坎通纳:沙鸥之所以追逐渔船,是因为它们知道会有沙丁鱼被抛下。

  法国人嘛必须出口成章,虽然刚有只沙鸥被踹到海里。

  丁俊晖:嗯……感觉……挺不好……对不起观众……希望大家理解……

  言简意赅,表达了情绪又不得罪大家,至少比李娜的回答要好。

  穆里尼奥:我不过是失败了这一场(列举冠军无数,对巴萨的胜利,比前任更好的成绩种种,省去两三千字)。那些还有理由不满的球迷,下一场我提前40分钟进场让你们嘘。

  穆帅的意思是,等你们拿不到冠军就会念我的好了。

  温格:虽然达到了争四的目标,但我还是要为这个赛季的成绩向球迷道歉,球迷是伟大的,他们不希望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这样子,我们会努力在下赛季找回我们的力量和勇气,我们这个夏天有7000万英镑的转会资金。

  这些话,温格几年来已经烂熟于心。

  刘翔:(向现场观众鞠个躬)对不起,让你们白跑一趟了。(孙海平随后搭救:向各位媒体朋友和全国观众道歉,刘翔确实因为伤的问题退出比赛,刘翔在某某比赛之后就一直受伤到现在,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努力……)

  全国观众还是很生气。不知道刘翔如果说“只是一场比赛”,会不会被骂死。

  科比:我是那种善于自我激励的家伙,队友们也应该找出一些激励自己斗志的感觉出来。有的人没办法自己给自己寻找动力,但当你走进这块球场时,球迷们的喊声应该成为你的动力。

  湖人打不好跟老子没半毛钱关系。

  贝克汉姆:事实上,没有什么必要向球迷道歉。我只想认真地踢好自己的球,只要不亏欠自己和球队就足够了。

  只要容颜不残,不怕没处吃饭。

  马拉多纳:@ #¥%&*#@。

  配乐是周杰伦的《双截棍》:一记左勾拳右勾拳,一句惹毛我的人有危险……

  主讲:南都记者 黄嘉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