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赶在大雨前杀进32强:法网是我职业生涯转折点

2013年05月31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孙俊毅(巴黎5月30日电)

  尽管在当地时间29日下午才打完一场双打,但郑洁的第二轮单打比赛仍被安排在30日罗兰加洛斯5号场地的第一场。在比赛中郑洁显示了良好的状态,只用了一个半小时,赶在罗兰加洛斯的一场大雨之前速战速决,以6:3和6:1连下两盘,总比分2:0战胜美国姑娘奥丁,率先挺进32强。

  赶时间,注重发球成功率

  当地时间30日上午11点,郑洁和奥丁的比赛正式开始,此时距离前一天她和张帅的双打比赛结束才10多个小时。虽然年近30岁,但郑洁并未受到体能的影响,速战速决。“前两轮单打还都挺轻松的,加起来的时间可能还不如我昨天的一场双打,所以体力上来说没有太大问题。”郑洁说。

  最幸运的是,她在罗兰加洛斯下雨之前就轻松结束了战斗,比赛没有像李娜[微博]那样被迫暂停,“其实最后一局已经有点下雨了,于是我就想,快点拿下这一局,千万不要等,所以自己发球的时候特别注意发球成功率。”郑洁透露,“拿下比赛回到更衣室,我更觉得幸运了,因为我在那里洗澡、放松的时候,所有球员都在那里看电视,很紧张地在等着重新开赛。”

  郑洁和奥丁此前只有过一次在草地上的交手,红土从未有过对阵纪录。“她最近红土的战绩都还不错,上场前我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从训练开始就能感觉到她的手感不错,失误很少。”郑洁表示,“我知道她的发球是弱项,其实打法跟我有点相像——底线跑动非常好,变化比较多,所以提醒自己抓分要抓得紧一点。”

  “法网是我职业生涯转折点”

  战胜奥丁后,郑洁时隔5年重返法网32强。这是她第11次参加法网赛事,尽管她的红土成绩不如温网、澳网[微博]出色,但法网毕竟是她最早创造大满贯好成绩的地方,因此对于法网,郑洁也有着很特别的回忆。“每一年来罗兰加洛斯的感觉都不一样,当然,所有美好的回忆都是以成绩为前提,毕竟来这里是比赛,不是来旅游的。2004年法网女单进入16强是非常美好的回忆,2006年双打又进入四强。”郑洁表示罗兰加洛斯甚至可以称为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2008年我的脚做完手术,排名一度跌到250、260位,后来就是通过法网打上来的,打到正赛第三轮。正是有了法网优异的表现,温网给了我一张外卡,那年打入了温网四强,排名才再一次回来的。所以说法网也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总之,每次来参赛都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很庆幸11年过去了,自己依然站在这里,自己依然喜欢这个项目。”

  有过温网、澳网女单四强的成绩,也有过因伤差点退役的纠结,经历过这一切后,“享受比赛”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真实的心态,“这么多年,经历过伤病、手术,还面临过以后再也打不了球的危险。所以能重新回到球场上,那种心态会不一样,以前站在球场上你会很纠结于输赢,但经历过可能退役的心理考验后,你就觉得能站在这儿就已经很幸福了,所以为什么不去尽量享受比赛?虽然比赛时仍会紧张,但相比年轻时的我来说,现在更能去享受比赛的过程。”

  状态正佳,期待战莎娃

  不管怎么说,郑洁已经是年近30的老将,职业生涯进入了晚期,她也开始筹划退役后的事情。“退役后想开网球学校。”郑洁透露,“一个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网球,一个是在这个圈子打了10年,以前是在国家队体制下,后来是国家队给我们机会让我们走出来,很多经验和经历是非常宝贵的。现在很多小球员不是不具备好的水平,而是教练员并不是那么职业,我可以帮助他们选赛和找对手训练。”

  晋级32强后,郑洁如无意外将在第三轮遭遇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微博]。“如果是莎娃的话,肯定是一场特别艰苦的比赛,她是卫冕冠军,肯定抱着卫冕的心态。去年我第二轮就输了,所以压力在她那边,我会打得更放松一些。从马德里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在红土赛场的感觉和状态越来越好,我也期待下一场能跟她这样的高手较量,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发挥出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