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赛小德完胜晋级八强 纳达尔艰难逆转古尔比斯

2013年05月16日19: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当地时间5月16日),总奖金为3,204,745欧元的ATP[微博]罗马大师赛展开第三轮的争夺。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展现良好状态,全场发出5记ace,6-1/6-4完胜乌克兰人多尔戈波洛夫[微博],晋级八强,1/4决赛将对阵6号种子伯蒂奇。5号种子、卫冕冠军纳达尔在开局0-5落后,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最终以1-6/7-5/6-4逆转拉脱维亚天才古尔比斯,艰难过关。

  两届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首战两盘完胜对手,而他本场的对手多尔戈波洛夫现世界排名第23位,由于15号种子瓦林卡的退赛,乌克兰人得以不战而胜晋级罗马赛第三轮,这也是他在这项赛事最好的成绩。两人过去有过两次对决,均是塞尔维亚人胜出,不过比赛都被拖入到了决胜盘,最近一次是在去年的蒙特卡洛站,德约科维奇三盘逆转。

  比赛由世界第一率先发球,尽管多尔戈波洛夫拿下第一分,但德约科维奇此后连续三个发球直接得分,加上一记ace,顺利保发。随后对手的发球局,德约科维奇有过破发机会,不过未能把握住。第4局,再度逼出破发点的塞尔维亚人没有浪费机会,兑现得手。多尔戈波洛夫在接下去一局有过回破机会,但是没能成功。场上形势逐渐进入世界第一的掌控。第6局,多尔戈波洛夫的发球状态依旧低迷,德约科维奇接发抢攻,导致对手回球出界,再次获得破发良机。二度破发后,德约科维奇带着5-1的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他表现强势,发出三个ace,6-1轻松拿下首盘。

  乌克兰人在第二盘伊始表现依旧低迷,首局较多的失误使得他0-40送出三个破发点,尽管挽救了首个破发点,可还是没能实现保发。德约科维奇很快获得2-0的开局。多尔戈波洛夫的状态逐渐提升,第6局给德约科维奇制造了些麻烦,先后逼出两个破发点,但是均被德约科维奇化解,借助发球直接得分,塞尔维亚人惊险保发,4-2继续领先。多尔戈波洛夫顶住压力,拿下了必保的第9局,但随后德约科维奇的发球胜赛局,塞尔维亚人40-0获得三个赛点,兑现第二个,6-4赢得胜利,率先晋级八强。德约科维奇1/4决赛的对手是伯蒂奇,捷克人7-5/6-2淘汰南非人安德森。

  纳达尔赢得了此前与古尔比斯的全部5次交手。双方仅有的一次红土对决是2010年的罗马赛半决赛,当时纳达尔三盘胜出。但是今天比赛,纳达尔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面对现世界排名第46位的古尔比斯,他在第2局0-40落后,在挽救首个破发点后被破,拉脱维亚人保发后,以3-0开局。纳达尔在其第二个发球局依旧低迷,再次遭遇破发,很快以0-5落后。在非保不可的一局,纳达尔化解一个盘点,艰难保发,挽回了一点颜面。而古尔比斯尽管在发球胜盘局浪费三个盘点,但还是6-1强势拿下首盘,他在这一盘发出6个ace,制胜分16-3领先纳达尔。

  次盘伊始,双方各自保发一局。面对古尔比斯极具侵略性的进攻,纳达尔在第3局先后两次面临被破发危机,西班牙人稳住阵脚,保发成功。比分继续胶着。直到第8局,古尔比斯的失误有所增加,纳达尔兑现第二个破发点,带着5-3的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然而拉脱维亚人关键时刻不手软,30平时依靠正拍重复落点,拿到回破机会,紧接着接发抢攻,造成纳达尔回球挂网,实现回破。西班牙人在第10局一度40-0拿到三个盘点,可古尔比斯连得5分,追成5-5平。纳达尔love保发后,在对手必保的一局再次逼出两个盘点,并且兑现第二个,7-5艰难扳回一盘。

  决胜盘前5局,两位选手均是稳稳保发。古尔比斯在第6局有些急躁,被纳达尔抓住机会,先完成破发。可卫冕冠军没能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接着遭遇回破。古尔比斯love保发追成4-4平。拥有先发优势的纳达尔拿下了关键的一局,5-4领先。古尔比斯必保的一局,15-40送出赛点,虽然拉脱维亚人追成平分,但纳达尔把握住了第三个赛点机会,6-4赢得最终的胜利,他接下去的对手将在4号种子费雷尔和德国选手科赫尔斯奇雷伯之间产生。

  在另一场已经结束的比赛中,7号种子德尔-波特罗4-6/6-7(3)爆冷不敌法国人佩雷。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