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训练课上演以一敌二 适应红土卡洛斯推出新变化

2013年04月12日03:04  北京晨报

  北京昨天阳光很好,在位于东五环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里,白玉兰正在盛放。和天气一样好的是李娜[微博]的状态。这位2011年的法网冠军正跟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以及整个团队一起进行艰苦的训练,备战接下来的红土赛季。

    艰苦特训 李娜享受便利

  由于2013年的春季硬地赛季已经结束,所以李娜转而在红土场上进行练习。好在卡洛斯的学校里有两块国内先进的红土场,她得以享受到这种便利。前几年,她都习惯前往慕尼黑的红土场进行训练。

  在北京,李娜每天的日程表相对固定,上午先进行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然后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有球训练。昨天,她先是在硬地馆里完成了体能训练,然后和团队一起前往红土大棚。她戴着蓝色的网球帽,穿着黑色外套以及黑色短裤,脚上则是一双粉嫩的运动鞋。但在开始之前,她将那双抢眼的鞋子脱下来,换上了白色的网球鞋。

  中国金花短打扮上场,看起来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姜山和另外一名陪练也都穿着运动服登场。相比之下,卡洛斯和他的助理都穿着棉服,他们显然没有打算让自己在这块场地上流多少汗。

  以一敌二 新陪练很强势

  以往都是姜山担任李娜的陪练,他根据卡洛斯的指点给妻子喂球。他的表现一直让阿根廷人很满意,后者也多次在训练过程中称赞其“完成得相当好”。但是昨天,和姜山站在网带同一边的还有一位网球学校的教练。

  这位教练是新近退役的ATP[微博]球员,世界排名曾经在900位左右。虽然排名不高,但毕竟退役不久,他的球速、力度和落点相对于姜山来说都要更强势。他们双双站在底线附近,开始了一场“二打一”的较量。看起来这样的场面有点“不公平”,但这只是一场训练课,锻炼李娜重压之下的反应以及反击能力才是最主要的。

  新教练打出很多平击球,其中大部分法网冠军都能够以贴着网带的方式回过去。不过,有一记来球实在太快,她做出了挥拍动作,可是球从她的手边穿过。接下来,陪练又打出一个后场高球。她并没有放弃追逐,而是跑到底线处来了一个反身高压,球落到了姜山的场地内,所有人都为她的执著而叫好。

  适应红土 卡洛斯有变化

  这次训练的前半程卡洛斯并没有过多干预,他只是站在场边看着李娜逐渐从网前被两位陪练逼到底线。当她在底线打了几球之后,阿根廷人才叫了暂停,去给弟子解释以及强化动作细节。

  在两人合作初期,卡洛斯强化的是李娜的正手击球,希望其减少引拍动作以加快出手速度。不过,这是标准的硬地打法。到了红土场,像纳达尔以及斯托瑟那样的上旋才是王道。所以,这一次他们就在旋转上做了很多功课。他让李娜注意随挥,这指的是击球之后大臂和小臂需要保持一定的持续性。随挥完全的话,拍面对球的包裹才更好。

  卡洛斯是个细致的教练,这不仅体现在他对弟子的调教上,还体现在对细节的处理上。当李娜停下来的时候,他会走到底线附近,把她跑动过的地方用脚蹭平,生怕红土场的坑坑洼洼会产生潜在的危险。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