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万人收看李娜澳网决赛 收视创伦敦奥运后新高

2013年01月28日07: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澳网[微博]错失冠军的一页已经翻过,昨天,李娜[微博]也说,新的一天代表着新的开始,而原本令人担忧的伤势也没有大碍,她也把目标放在了剩余的赛季中。按照教练罗德里格斯的计划,接下来李娜有可能减少赛事,重新积蓄体能,而这位澳网亚军也期待再罗兰·加洛斯再次圆梦。

  收视创伦敦奥运后新高

  又一次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倒在了最后的决赛中,李娜的失利令人惋惜,而她两次摔倒坚持比赛的顽强又令人尊敬。本场比赛,央视体育频道、高网球频道进行了直播,这次虽然没能超过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时的五个频道并机直播的待遇,但其关注度依旧惊人。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场李娜的澳网决赛,仅CCTV5收视率就高达1.52,收视份额则有7.20(在澳网女单决赛的时段中,100个收看电视的观众中有7.2人选择观看李娜的比赛),这是伦敦奥运会后最好的收视表现。”根据测算,通过央视体育频道观看李娜决赛的观众有近1800万人。

  因为伤病两次在奥运赛场上倒下的刘翔,明白这背后不为人知的一切。在状态极佳的时候遭遇伤病,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度折戟的刘翔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很清楚超越自己意味着胜利,所以身在美国疗伤的飞人在北京时间26日23点57分通过微博向李娜致意,“娜姐别难过!没有遗憾只有骄傲!你已经超越了自己!向你的团队致敬!来日方长!”

  两次在澳网屈居亚军,但李娜的蜕变令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感动,“2011年,李娜也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惜败,那是中国人首次站在大满贯决赛的赛场上。两年后的今天,在同一块场地上,尽管依旧是惜败的结果,但我们看到的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李娜,再度见证了她的成长。”

  “李娜第二次摔倒时,

  就感到赢不了”

  李娜新赛季脱胎换骨的表现让很多人惊叹于阿根廷著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指导。

  七度捧起大满贯奖杯的比利时球星海宁恰恰是在罗德里格斯的指点下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而后者以大强度体能训练和象棋选手般的睿智思维闻名于网坛。在接受阿根廷《国家报》采访时,阿根廷人把李娜的进步归功于在零下12摄氏度下进行的军事化训练,“李娜的腿部力量很强,所以这次训练集中在上肢。冬训的目的就是改正她的缺点,比如发球和右手。体能练习的时间则相当于一场网球比赛的时间,完全是肌肉训练,这样可以磨炼她的意志。”

  罗德里格斯说自己和李娜的交流并不多,因为两人的话题都基本围绕如何打好球,“李娜很内向,和很多中国人一样,所以必须懂得如何与内向的运动员打交道。”在他看来,李娜第二次摔倒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从那之后李娜已经不再是李娜了。也正是在那个时刻,我第一次在比赛中感到她有可能赢不了这场比赛了。”

  将考虑减少参赛抓体能

  伤病令李娜无可奈何,而与此同时也暴露出她的体能已经出现问题。事实上,这位亚洲一姐从来不是以体能著称的“铁人”。除了冬训每天三小时的体能训练外,在过去一个月里,飞越几万公里,打了将近20场比赛,她的身体已迫近了极限。

  翻看李娜的职业生涯,伤病也总会在她体能出现问题之际袭来。一个最为典型的数据是:2005-2009年五年期间,李娜只有一年打满了全部四项大满贯赛事。每当身体疲劳时,膝盖问题就会困扰李娜,而去年在澳网结束后,李娜还因为背伤不得不接连在巴黎室内赛、迪拜赛等巡回赛中退赛。

  “连续三站比赛让她有些累了,我想接下来减少一些比赛,让她更好地恢复。”罗德里格斯正在考虑调整李娜的赛程,重新稳固她的体能。

  在冬训期间辅导过李娜体能训练的匠心之轮网校教练、比利时人罗曼·德菲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结束澳网后,李娜需要重新“充电”,“澳网结束了,她可能回到匠心之轮,我已经为她了做了一份体能训练计划,准备为她的身体再‘充充电’。”

  2013澳网结束,感谢有今年的各种感受和经历,相信明天的自己会更坚强更强大,谢谢有Carlos、Alex、姜山、石玲在我旁边陪伴着我信任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在澳网决赛后不久,李娜通过个人微博向整个团队表达了感谢,同时配上了一张阳光照耀下的墨尔本城市俯瞰图。在这条微博的最后,李娜写下了这么一句话: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截至昨日22时,该条微博已被转发62231次、评论56635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