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精彩对决:小德七战穆雷 上海演绎年度经典

2012年12月05日14:43  ATP中文官网

  ATPWorldTour.com带你回顾2012年四巨头之间对决的状况。今天我们先来回味一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安迪·穆雷[微博]的对阵情况。

    这是2012的主旋律对决,他们一共奉献出赛季三场最佳战役。在双方一年里的首次对决中,德约科维奇耗时4小时50分钟在在澳网[微博]半决赛中以6比3,3比6,6比7(4),6比1和7比5险胜穆雷,这给这个绚烂的赛季定了基调,两位选手都乐在其中。挥霍了盘分2比1领先优势后,穆雷在第五盘2比5落后,在第11局错失了3个破发机会后,塞尔维亚人则在接下来的一局破发并获胜。

    本次对决的一年前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墨尔本决赛中直落三盘战胜国穆雷。“要接受最后的结果很艰难,你追了回来,并且一度有破发机会,结果还是输了,是的,这种感觉很痛苦。”穆雷说道,“但是相比去年此时,我已经是个不同的球员了,拥有不同的态度。我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

    穆雷在赛季后程报了大仇,但是在一个月后的迪拜Duty Free网球冠军赛的半决赛双方相遇的时候,苏格兰人就已经尝到了战胜小他七天的塞尔维亚对手的甜头,他以6比2和7比5胜出。

    当双方在索尼网球公开赛决赛再次相遇时,德约科维奇占据了更大优势,他以6比1和7比6(4)胜出后在迈阿密卫冕成功。“我在适时的时候发出了几个好球。我想我的一发进球率大概有超过70%,能在一发上得到一些容易分并且在为第二拍建立起优势对今天的比赛结果来说意义重大。我在关键时刻都做到了。”德约科维奇说道。

    4个月之后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再次站在赛场两边,而这场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是穆雷的主场。穆雷金牌在望,加上全英俱乐部观众的鼓劲加油,他以两个7比5击败了德约科维奇。他更乘胜击败了罗杰·费德勒得到了觊觎已久的奥运金牌,这也将苏格兰人的职业生涯带到了新的高度。

    穆雷充满自信的踏入阿瑟·阿什体育场角逐他第五个大满贯决赛,这次是在美网决赛对阵德约科维奇。七月份温网输给罗杰·费德勒后,穆雷背负了终结大不列颠对男子大满贯头衔76年的漫长等待的历史使命,现在他克服纽约大风以两盘领先,胜利似乎已经唾手可得了。

    优势回到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这里。他在接下来的两盘仅丢失五局一举把决赛拖入决胜盘。不过,塞尔维亚人却没能保持自己的状态,在第五盘开局阶段就被两次破发,穆雷在鏖战了4小时54分钟后以7比6(10),7比5,2比6,3比6和6比2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很显然我很激动。在赛场上我忍不住落泪了,不是因为伤心,是喜极而泣,”穆雷描述道。“我有点不敢相信,因为之前很多次我都在最后一刻没能夺冠,这一次真的行么?当结果真的是我获胜时,我自然非常非常激动,但是更多应该是逾越了最后的障碍之后的释然。”

    德约科维奇-穆雷的对决中戏剧性还在不断上演。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神奇挽救五个赛点,在5比7,4比5,30比40的不利局势下反败为胜,摘下个人第13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冠军。这也是贝尔格莱德人自从在纽约负于穆雷后所取得的一轮十连胜。

   “比赛的结果很容易就可能会完全不同,”德约科维奇坦承道。“他有过五个赛点。当我面对那些赛点,我努力专注于每一分。他是如此地接近胜利,以至于我无法说自己是本场比赛表现更好的球员。”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在年末的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小组塞上第七次遭遇,同时也是本赛季双方的最后一次。德约科维奇在1.7651万名观众的见证下,在这场高质量的对攻战中在网前赢下30分中的22分,以4比6,6比3和7比5逆转取胜。

    “我不觉得自己在首盘打得很差,”德约科维奇回应道。“只是他发挥地太好了,特别是发球。在整盘中他的一发一分未失然后接下来他打出一些非受迫性失误。他让我在比赛中重整旗鼓。整体来说我们势均力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