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评年度5佳逆转:小德穆雷经典战 费德勒温网惊魂

2012年12月03日09:41  ATP中文官网

  ATPWorldTour.com将回顾本赛季五场精彩的逆转比赛。

  5. 厄内斯特·古尔比斯 战胜 安德烈亚斯·海德尔-毛雷尔,2比6,7比5,6比1-挽救1个赛点 bet-at-home 杯基斯布赫 首轮

  纵观厄内斯特·古尔比斯整个职业生涯,他很少能在输掉首盘比赛后完成逆转(他在输掉第一盘后的胜负数据为24胜91负)。在他本赛季参加的35场比赛中,他有11场就是这样交出胜利的。但也有五次他控制住自己的紧张情绪,笑到了最后。其中就包括在海拔762米高的基斯布赫高原上的那场胜利。才华横溢的拉脱维亚人当时的对手是基斯布赫本土球员安德烈亚斯·海德尔-毛雷尔。这位本赛季九次在首轮出局的球手在同胞的助威声下很快赢得了首盘胜利,并在次盘以5-2领先于赛会的7号种子古尔比斯。

  4. 罗杰·费德勒 战胜 朱利恩·贝内特乌,4比6,6比7(3),6比2,7比6(6),6比1, 温布尔登 伦敦 第三轮

  在晚上9:23的时候,几乎是温网历史上最大的一场冷门才刚刚过去24小时。罗杰·费德勒在离开中央球场,回到全英俱乐部的更衣室时也不由自主的舒了一口气。

  在前一晚亲眼目睹世界排名只有100位的卢卡斯·罗索尔爆冷击败2008年和2010年赛会冠军拉斐尔·纳达尔后,29号种子朱利恩·贝内特乌不由自主的自问自答:“为何创造奇迹的不是我?”毕竟在2009年的法国巴黎举行的巴黎银行大师赛上他也曾经击败过费德勒。在屋顶关闭的情况下,30岁的贝内特乌赢得了前两盘的胜利。法国人赛后说道:“史上最好的球员就在我面前,这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

  当贝内特乌朝这位12岁时就认识的六届温网冠军费德勒念出咒语后,整个网坛都沉默了。在第三盘开局阶段由于滑倒,让曾经导致自己远离赛场一个月的右手腕撑地受伤后,法国人曾短暂的失去了节奏,并连续输掉了四局。不过到了第四盘后贝内特乌很快找回感觉,并五次离个人生涯最伟大胜利只有两分之遥。然而3号种子最终赢得了这个关键的抢七,这场胜利也因此逐渐从贝内特乌的手中溜走。费德勒最终凭借他的充沛体能、极具侵略性的高效进攻笑到了最后。

  当然能赢得这场3小时34分钟的苦战,费德勒的坚强内心毋庸置疑。“在精神层面上他就像一块磐石。”贝内特乌评价费德勒时说,“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他没有展露出任何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状态有细微的起伏,他就会抓住机会展开反击。”费德勒逃过了个人自2002年在温网首轮出局以来最惊险的冷门后,也承认道:“随着比赛的不断深入,我确实也打的越来越好。这也是我在一盘落后的情况下,期待自己能做出的反应。我想这是我的经验优势,但光有经验还不足以让我赢得比赛的胜利。我是将自己的能力挖掘到最深处,也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努力。因此对于比赛最后的结果,我感到相当满意。”

  瑞士人随后在决赛上击败了穆雷再次赢得温网冠军,这也是他个人第1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3.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战胜 乔-威尔弗里德·特松加,6比1,5比7,5比7,7比6(6),6比1 – 挽救4个赛点., 罗兰-加洛斯 巴黎 1/4决赛

  这场比赛中双方肩上都承受着沉重的压力。乔-威尔弗里德·特松加希望成为继1983年爱德华·罗杰-瓦塞林的父亲克里斯托弗·罗-瓦塞林以来首位能在罗兰-加洛斯击败世界第一的法国球手,当时老瓦瑟林在1/4决赛上战胜了吉米·康纳斯。另外特松加也希望成为自2008年的盖尔-孟菲尔斯后,首位闯入法网半决赛的本土希望。而当时已经取得了大满贯赛场25连胜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则希望赢得个人连续第四项大满贯锦标,完成跨年度的全满贯伟业。

  在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里,这两位极具魅力的球星就展开了一场重量级的对碰。特松加虽然在第四盘第五局中惊险的逃过了三个破发点,但他却未能在德约科维奇以4比5,15比40发球时把握住那两个赛末点的机会。德约科维奇依靠巨大的精神力量在第十二局中再次化解两个赛末点,尽管在抢七中他没能兑现6比4领先时的两个盘点,但他还是顺利把比赛拖入决胜盘。过去积极调理身体让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双方均已筋疲力尽的情况下占尽优势。最终在取得两次破发后,德约科维奇赢得了这场耗时4小时5分钟的鏖战,同时也是他个人法网第30场胜利。

  “作为一位网球选手,这就是你所期待的战斗。”德约科维奇在赛后说道,“这些年来的努力训练,就是希望能成为如此一场精彩演出的一部分。今天我在罗兰-加洛斯与本土球员进行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我非常高兴自己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

  特松加在离开球场时获得了全场球迷的起立鼓掌,但他还是承认:“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里最为艰苦的一场失利,过去我很少在经历如此一场大战后还输掉比赛。在手握赛点的情况下丢掉胜利对我来说并不常见,因此我一定会谨记这场比赛。因为它是罗兰-加洛斯的八强大战。”

  德约科维奇最终闯入决赛输给了拉斐尔-纳达尔,获得亚军。后者成就了法网七冠王的伟业。

  然而古尔比斯并没有就此缴械,取得回破并把比分追成4-5后,当时世界排名67位的他面临着一个赛点的追杀。 经过精密计算后古尔比斯依靠Ace球化解危机后,他的坚持最终帮助他拿下第二盘胜利。在决胜盘化解了三个破发点的拉脱维亚人,赢得了20个发球分中的14个。在最后11局中取得了其中10局胜利的古尔比斯,最终在经过两小时三分钟后笑到了最后。这是本年度最具戏剧性的一场逆转,不过在两天后古尔比斯就在第二轮输给了罗格里奥·杜特拉·席尔瓦。

  2.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战胜 安迪·穆雷,5比7,7比6(11),6-3 – 挽救5个赛点., 上海劳力士大师赛  决赛

  这就是在网球世界里常听到的一句话:看似本能反应的一击,往往能带来无与伦比的结果。安迪-穆雷正准备发球拿下个人在上海的连续第三个冠军,当时他正以5比4,30比0领先。然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并没有退却,从网前跑回底线后,他以极有灵性的一次击球化解了穆雷的上旋过顶高球,完全出乎穆雷的意料。这个回合的较量在四拍后结束,当时德约科维奇放出一记贴网而过的切削短球后赢得了这一分。

  气势大振的德约科维奇随即实现回破,并在一个带有惩罚意味的抢七中以13-11战胜穆雷。 英国人在第二盘错过了五个赛点,但每一个都是由德约科维奇凭借自己的努力挽救。其中三个是依靠正手制胜球化解,另一个则是依靠强力的发球。而在最后一个赛点中穆雷是在身体完全被拉开后,试图进行正手搏杀而出现失误。在赛后德约科维奇说:“当我面临那些赛点时,我只是尝试着专注于每一分上。他离胜利真的非常接近,因此我也不敢说自己是这场比赛中表现的更好的一方。”

  在决胜盘的开局双方表现依旧均势,但随后穆雷的体力不继让比赛的胜负归属变的相当清晰。当时他的发球质量明显下滑,在底线较量中也尽可能减少每个回合的拍数。在3-4落后时被德约科维奇完成了致命破发,穆雷也最终宣告回天乏力。“在那三个半小时里,我们打了很多底线的拉锯战,对于一场三盘两胜制的比赛来说,这场对抗的用时确实是非常长。我本来极有可能轻易获得另外一个结局,但我已经逐渐习惯了。因为我知道每次与安迪对抗,总是要面临这些艰苦的多回合拉锯战。”其实穆雷在一个月前的美网决赛上就击败过德约科维奇,拿下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穆雷说,“这场比赛的胜负真的就在于那么一、两分的归属而已。”

  1.安德烈斯·塞皮 击败 斯坦尼斯拉斯·瓦林卡,6比7(1),7比6(6),7比6(6) – 挽救6个赛点., 意大利劳动银行国际赛 罗马 第三轮

  在一个满月之下,气温虽然正在下降,现场灯光也不时闪烁,但这并不影响大理石球场里超过3500名球迷的热情。这就像是聚集了意大利所有的网球迷,他们都在现场见证着本国球员所创造过的最大的一场逆转。热情的罗马人叫喊着“塞皮、塞皮”,充斥着整个大理石球场。他们的热情并没有白费,在他们的助威下安德烈斯·塞皮最终在挽救了6个赛点后击败了斯坦尼斯拉斯·瓦林卡,首次闯入这项大师赛的八强。

  世界排名30位的塞皮在首盘曾以5-4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他在第二盘曾以3-1领先,在决胜盘也是以2-1占得先机。但每一次瓦林卡总是可以进一步提升状态,与塞皮进行较量。虽然意大利人在第二盘抢七5比6落后的情况下成功挽救了赛点,但当瓦林卡在决胜盘以5比3,40比15领先时,他似乎已经做好了晋级的准备。“在处于2-5落后的时候,我似乎已经失去了力量,但现场球迷真的给了注入了极大的推动力量。”塞皮说,“因此我又有了坚持到最后的能量了。”

  即使当瓦林卡连赢六分,在决胜盘抢七中以6比3领先时,本土球迷和塞皮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他们也如愿实现了伟大的逆转:在第二轮就以2比6,7比6(5),7比5逆转世界第10的约翰·伊斯内尔的塞皮,最终在随后连得五分,赢得了这场耗时三小时21分钟的辉煌胜利,随后整个意大利都陷入了狂欢,每个人都在庆祝着这场绝杀。这是今年罗马大师赛上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同时也是自1971年设立抢七赛制以来,罗马赛上首次出现三盘比赛都被拖入抢七的情况。塞皮最终度过了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一年,其中包括三次打进ATP世界巡回赛决赛,并赢得了其中两个冠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