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拼来年终第一 捧杯完美结束2012赛季

2012年11月14日16:56  新闻晨报

  如果有人觉得德约科维奇上赛季的成功不过是偶然而已,那么,今年塞尔维亚人的发挥,则是给了所有质疑一记响亮的耳光。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ATP男子网球年终总决赛中,小德以7:6(6)/7:5战胜费德勒,第二次捧起了年终总决赛冠军,完美结束2012赛季。

  虽然同样是提早锁定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但和上赛季的黑马姿态不同,本赛季,德约科维奇仅拿下了年初澳网[微博]一个大满贯,只是让人意外的是,塞尔维亚人却对此很满意,因为,无论是澳网还是之后其他的重要比赛,他的每一场胜利,含金量都比一年前高出许多。从这方面来讲,小德已经成为男子网坛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或许在人气上,小德至今仍无法和费德勒相提并论,但在成绩单上,塞尔维亚人正在以一种强而有力的姿态在追赶。让小德如此拼命的理由很简单,横空出世的他,一直在费纳争斗外苦苦挣扎,即使有过辉煌的2011赛季,他依然被两人的光环所掩盖,这让小德一度觉得很没有认同感,而昨天的这场胜利,恰恰能让他找回世界第一该有的自信。“你知道的,以总决赛冠军完美结束这个赛季让我非常开心。我从未在伦敦获得总决赛桂冠。之前几年我对这里的场地感觉不是很好。每次来到这里时我总感觉自己很累,不能控制自己的比赛,但是今年则完全不同了,我很积极,整个身体的信号也是积极的。”德约科维奇说,“你知道,我真的想战斗,我真的想尽力在这项比赛中走得更远。最终我取得了全胜,这让冠军变得更特别。”

  而成熟,这个之前与小德搭不着边的形容词,也日益丰富、强大着他的内心。今年巴黎大师赛赛前,他的父亲因为呼吸道问题住院。对此,他表示:“今年是很不一样的一年,我不得不面对很多来自场外的困难。你知道在这项赛事前,我的父亲出现了健康问题。所以我想为他比赛,这也是我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的一个原因,特别是今晚。”

  要问小德现在有多拼命,昨天这场球足以说明问题。在首盘第11局的时候,试图再次破发的德约科维奇在重心不稳的情况下玩命似的鱼跃飞身救球,当时,为了避免关节肌肉受到伤害,小德下意识地在地上滚了两下,但是在与地面的摩擦中,德约科维奇右手臂皮肤也被擦破,申请了三分钟的医疗暂停进行止血。当时这个场面是有些血腥的,但很快,小德就从痛苦的伤势中恢复了过来,并成功拿下这一盘至关重要的抢七,丝毫看不出他的痛苦。

  而如果有人还记得赛季初那场经典的澳网决战的话,那么就能够明白,“德坚强”的由来并不是空穴来风,包括今年10月初在上海的那场大师杯决赛。如今,澳网和年终总决赛这一头一尾两个冠军,足以证明,“德坚强”只要愿意,他就是那个胜利者。

  至于如今已经所向披靡的小德,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纳达尔能够尽快回归“四大天王”的队伍,毕竟,有竞争的游戏才会让人觉得好玩。

  晨报记者 黄 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