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输球不意味我没得到快乐 对下个赛季信心足

2012年11月13日08:5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2年伦敦年终总决赛将在O2体育场落幕。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以6-7(6)/5-7不敌本赛季年终第一获得者德约科维奇,错失了实现三连冠的壮举。赛后费德勒除了谈到比赛进程之外,特别谈到了是什么激励自己在30岁之后仍然坚守球场。而对于2012年的表现,瑞士天王很开心可以远离伤病;赛季末尾的上佳表现,也让他对新赛季更有信心。

  两盘比赛间费德勒都有机会,但是一些关键分改变了比赛的走势。“我觉得比赛中有好几次关键分,任何一分都可以让比赛走向另一个方向。第一盘和第二盘都有,第一盘更多一些。我曾经两度领先,所以可能有一点悔恨,但是当一天结束的时候这都不重要了。你需要跨过这一盘和这场比赛,今天他表现得更好。我觉得这是一场很棒的比赛,很有张力和很好的观众。”费德勒回答到。“我知道他是很难对付的对手,而不是到了场上会想‘他能把球打过来真不可思议’。我们交手过30次了,我知道比赛会是怎样。他在防守中也很有进攻性,这是他和别人不同的地方。”

  费德勒是年终总决赛的决赛常客,这场比赛是否是水准很高的一场决赛呢?“这很难说,我和拉法比赛或者和诺瓦克比赛是如此的不同,和其他队员对阵也不同,说哪场是最棒的有些不公平。这场比赛的质量很高,我不应该被破发这么多次的。但是你知道,因为诺瓦克的表现。总的来说我打得不错,比赛也是非常的接近的。”

  在2003年的大师杯上,当时年过30的阿加西表示费德勒的表现激励了自己,而9年过去后费德勒也来到了同样的位置,他的激励来自于哪里?“我想是对于比赛的热爱,从球迷那里得到的欣赏,从始至终为了纪录而战,对阵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对手。我在巡回赛的十三四年期间,网球运动进化了很多,变化了很多。”费德勒的回答令人动容。“我觉得你需要从各个角度获得动力,因为每天早上起床穿梭在世界各地训练、拉伸以及其他琐事,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需要获得一些成功,一些正确的原因为何做这件事。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到这点,在球场上享受一切。今天其实没有什么分别,输球也不意味着你没有得到欢乐。”

  作为攻势网球的代表,费德勒是怎样看待防守网球大行其道的现象呢?“很简单,让球速更快,就很难去防守。进攻是很重要的,只有慢速球场才会让球员们都去防守。我肯定不想在15拍很棒的击球之后以一个失误结束一分。所以我有时候会想,快速球场会解决问题,这会让一些球员明白来到网球是一件好事儿,而不是坏事儿。当然这些都是由巡回赛决定的,我在各种场地都有比赛过,拥有不同的类型是很好的事情,而不是单一的场地类型。”

  对于自己的2012,费德勒这样总结:“这是一个很棒的赛季,有四个不同的大满贯冠军,也有奥运会,非常独特的一年。我很开心自己可以远离伤病,基本可以按照计划打完。我很高兴在赛季末可以找到最佳状态,给我的下个赛季很大的信心。对于明年我没有明确的目标,首先就是确定自己的赛程,我之前提到过明年要有更多的训练时间,因为今年很少有机会训练。之后我会看看对我和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然后去实施。下个月应该就有定论了。”

  (小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